賴以為生的牧羊人( 9 )

1 / 1

主題曲:三人遊/方大同

那一陣子的我們,沒有不好,但也沒有很好。

很難定義那樣子的狀態,他還是會常常找我,讓我跟他一起寫食譜,跟他一起處理店裡的事情,陪他玩遊戲,一起半夜去買東西。

可那感覺,卻比以前疏遠。

我們都知道大概也甚麼話沒說,但在還能如常相處的情況下,就先不戳破。

我很努力在上班見到面時,不要被壞情緒影響,可是十次我大概失敗了八次。

其實在這店裡還有一個人,我們看似契合,但我對她卻始終有過不去的疙瘩。

那個人就是小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跟小路很聊得來,或許是我比較早熟,很多事情,我對於同齡的朋友是良師,對於比我大的,也能是益友,能處得來的年齡層相對廣泛,小路和小寶同年,都大我五歲,我們會聊家人,聊店裡,她會告訴我好多事,我也會分享很多我的想法。

可小羊出事前一天的事,我從來沒有釋懷過,我花了一點時間才認清這件事。包含小羊告訴我他心情不好的原因,包含他下班前的眼神,包含那天半夜,小路比我早知道小羊離開的消息。

包含後來,小路被原諒了,但小寶從不告訴他們聊過什麼。

其實我也從來沒怪過小路,因為我根本沒資格,比任何人都沒有資格為小羊的離開表態。

在之前中秋節烤肉過後,跟小寶越來越要好的日子,偶爾我會從小路的反應裡,感受到一點,落寞嗎?應該用落寞來形容嗎?

我一直深知小寶和小路的交情,我倒也沒辦法取代,這段日子我給的陪伴或許更多,但時間烙印過的痕跡,是沒有辦法抹滅的。

有一次在店裡聊到爵士音樂節,也聊到小路來台中四年,卻沒參加過!這太荒謬了,於是我和小路、小芸和小寶約好,四個人去參加,但事實上我在上週和Nancy、泡泡、叮叮一起去過,但當時為了帶小路見識一下,那年我就參加了兩次。

爵士音樂節的前一天,我們還在討論隔天的聚會,小路說她在和小寶討論工作的事情,把我拉進了他們的通話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入通話後我沒有講話。

「星一定覺得我們很煩」小路說

「星又要鬧脾氣了」而小寶回

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回個幾句,便退出對話。

小寶打來了,我不想接。

「放肆」他傳了這樣的訊息,基本上我不會不接電話

「要我帶電腦是嘛」這是小路前面告訴我的

「沒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

不太高興的我索性去睡了。

隔天小寶休假,下午來店裡處理公事,所以才要我帶電腦。然後等我下班,一起過去音樂節。

我們先四個人一起吃了一頓晚餐,很奇妙的組合,怪尷尬的。

爵士音樂節除了主要目的是爵士樂外,大概是一年一度台中人們的大型聚會場合吧,鋪著野餐墊,分享美食、聽音樂、聊天,是很放鬆的氣氛。

可現代人能聽爵士樂的,似乎不多了,就好像沒有聚會的名義,這個活動成效也就沒那麼大了。我們四個找了個空地坐了十分鐘,就離開了。

對,十分鐘。

「要離開了嗎?」我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很沉醉在音樂裡但我們都不聽」小寶這樣告訴其他人

所以我們就到附近店家和攤販逛逛。

四個人的隊形是我和小芸,小路和小寶。

在小路和小芸走近的攤位不同時,我跟小寶說我去陪小芸,你去陪小路。

我很不喜歡尷尬,不喜歡有所保留的氣氛,所以我直接定義了今晚的組合。

逛完後,我們在附近坐下聊聊天。

「時間不早了該回家休息了」

「蛤再坐一下啦」喜歡熱鬧的小芸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稍微做了結尾,我們便各自回家。

我跟小寶一起離開,但一路上我們沒有說話。有時候會這樣,我們都知道微妙氣氛的其中含意,卻沒人能打破。

不盡然快樂,但現在回想是能夠感謝那一晚的。

跨了一個年,店裡也又發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同事間的糾紛,主管的不夠果斷,都讓小路身心俱疲,遲疑許久的她,提了一月底離職。

關於叮叮要去總部的消息。

我們開始擔心,如果叮叮去台北,泡泡會不會跟著離開呢?因為她們是店裡最要好的。一次要失去叮叮泡泡兩個人,就像失去兩個在店裡的支柱一樣,我和Nancy默默祈禱這件事不會發生。

在這之間,我們偶爾和泡泡聊,偶爾和叮叮聊,工作的環境不同,從粗重廚房到久坐辦公室是個考量之外,在台北的生活開銷等,都是叮叮猶豫的原因,而泡泡則是猶豫著,要不要調到台北去,和我們之前的主廚一起共事。

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們收到了答案,叮叮決定要去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部分的人情因素,一部分也嘗試轉換跑道。

就這樣,距離離別的日子,又開始倒數了。

在去台北的前一個月,也是我和Nancy轉正職前的一個月,叮叮開始把我們得學的,教給我們,教我們訂貨、用烤箱、用系統或是行政相關的事項。當時的我想著「叮到最後都還是這麼可靠」。學習新技能是件開心的事,但此刻的每個叮嚀都顯得傷感,我真的是很善感的人。

我和叮叮在店裡最後一次見到,是一起閉店的班,那是在我們共事一年多以來,第一次在休息時間一起吃飯,聊了很多平常不會聊到的事,我們都很老派,我很喜歡這樣珍惜相處時間的感覺,因為是平日晚班,預計生意不會太好,我打算一整個晚上都要跟叮叮聊天,當個稱職的薪水小偷。

可那天卻出奇的好,在餐期前有時間聊了一下,聊到她要離開家人,以及我當初來台中的心情,在這晚我們才對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

其實同事身分,會在不自覺中建立起防備,當我們知道身分即將不同時,反能比較能卸下武裝。

那晚我們趕著提早下班,因為待會大家要一起聚餐。

「蛤我原本打算跟你說我跟小寶的故事」在下班之際,我這樣告訴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甚麼你們真的在一起了喔」叮叮吃驚的回

「沒有哈哈」

「不然你們之間有甚麼故事」

「你們是不是都覺得我跟小寶就是因為住很近,所以才變好」

「不是這樣嗎?」叮叮充滿疑惑的問

我跟小寶的關係,也不是第一次被猜測,時常會聽見有意無意地試探,可我們都巧妙地迴避掉了。

或許我真的需要出口,也比較自私吧,想讓叮叮幫我把秘密帶離開台中。

一邊準備下班,一邊娓娓道出那些日子發生的事,原來我跟小寶的世界裡,目前只有我們兩個人,包含冷戰那段時間,天天一起工作的夥伴們,都沒有發現我們的異狀,排除了一些臆測,我鬆了一口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講到一半,我們走到停車場要出發和大家會合。

「蛤我還想繼續這個話題」叮說。

畢竟過了這天,已經沒有時間慢慢聊了。

然後我們又走上樓坐在花圃前,陪叮叮抽菸,把故事說完,原本我跟小寶說我下班去找他一起過去,但我就這樣放生他了。

「在你們眼裡,比較像是我喜歡他嗎?」我這樣問

「應該說我們都覺得,他對你那麼壞,都讓你上晚班,你為甚麼還對他這麼好」

「但因為我知道他都知道我在想甚麼,這大概是我這麼離不開他的原因」

能看穿我的心思,看穿我的脾氣,卻都沒有逃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既然妳這麼喜歡他,應該就要約他出去,再多了解這個人啊」

「我沒有喜歡他啦」我極力反駁

「而且我現在也還沒有想要發展到甚麼地步」

「就是 順其自然」

「好啦,妳再好好想想,不要委屈都自己吞」

「好啦~」

「走吧出發了」

大人的對話都會結束的很乾淨俐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大家決定要吃火鍋,可是後位要太久,我們抱持著忐忑的心(還在疫情下的密閉空間),馬上轉換陣地去唱歌。

結束後我們在樓下玩了一包仙女棒,正值農曆年後,還是買的到煙火的時段。

很浪漫的,結束了和叮叮在廚房裡的日子。

然後我和小寶一起騎車回家。

「要不要去找小路」我問他

因為隔天也是小路上班的最後一天。

「呿」他表示無趣的回覆

「這時間人家睡了啦」然後接著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沒有回覆

「妳就是個北七」小寶說。

然後一路上經過了小羊離開的路口,我們玩笑地提起,然後綠燈,回家。

小寶因為小路離職而不捨,而我因為叮叮去台北而傷感,我們各自都在失去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此刻對彼此來說,沒有誰應該愛誰更多,對方都先往後一個順位排序吧。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1 )小羊睡著了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2 )扛起全世界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3 )歡樂的追思者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4 )按下暫停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5 )自己的盲點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6 )陌生人的姿態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7 )先放下才能獲得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8 )或許是某種徵兆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ddto.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_add2/

獨立刊物📖:https://issuu.com/_add2

Popgaily創作者計畫✨: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86534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Taurus,想要說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