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8 )

1 / 1

在聖誕節後到元旦之間,也相隔了一週多,小寶又消失了,又有幾天沒有接到電話。

我盡量忍著,不要讓之前一樣任性或放不開了,盡量在上班時,保持正常,不要表現出責怪他的樣子,但他比較反常,對我的善意,表現出了抗拒。

我沒說甚麼,我們平時就很愛鬥嘴,我想,也不要太放大這些情緒了。

所以我沒打擾,沒鬧脾氣,我越明理,他則越逃避。

在2019的最後一天,沒有來電,我在頂樓看著煙火,很安靜地把這年過完。

聽起來很淒涼,但一個人在外頭的人,大部分是這麼過的吧。

當時也有一起跨年的邀約,但我不想參與,所以推掉了。

「跨年要幹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幹嘛」

「要跟小寶一起過嗎」

「沒有···」

我其實不太喜歡宣揚我和小寶在工作外的一切,可能也是我過高的自尊心作祟,不希望這些全都被解讀成曖昧,我們之間沒有,我深深明白。

可小寶還挺時常會告訴Nancy這些,包含一起去家樂福,包含我強制帶他去一年一度的體檢,諸如此類。

我沒有去告訴小寶不要說,可能是因為之前陪他走過小羊的那段時間,他也沒告訴別人,所以我想這次也一樣吧。

我不想多想,可能就單純想分享吧!我這樣帶過那些疑問。

只是難免被猜測我和小寶之間的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妳幹嘛要幫他這麼多」

「我是代行特助」

「是私人特助吧!」

當被其他人這樣回覆時,我有點錯愕,不禁懷疑店裡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或是大家都默默觀察?但在我和小寶關係都還好時,我不以為意。只是笑笑的不做解釋。

然後過了幾天,是接近總統大選前夕,他去總部開會時,我覺得是個機會,所以懷抱忐忑傳了訊息告訴他,跟他說我想回去投票,我會找人換班。

但他沒回覆,過了些許時間,我又把所有訊息收回,就怕他覺得煩。

隔天他結束會議後,我正好休假,他撥了電話給我。

「不要在那邊收回訊息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很常在傳了一些想告訴他的話之後,覺得沒必要,或是我沒資格,然後又收回。

然後我才說了,我想回去投票的事,也有了前一篇提到我怎麼能回去的後續發展。

晚點在他回台中時,我們討論著大選的相關話題。

「妳這麼努力回去投票,一定會很有參與感」

「真的欸,要是到時候差一點點,我一定會後悔死」

當時打著年輕人返鄉投票的文宣,我也算是盡力了!

「如果當選,謝謝妳這一票」泡泡這樣告訴我

我感到很窩心,原來自己並沒有給大家造成麻煩,而是大家都想為這次選舉而努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就到了總統大選那天,我趕著最早的隊伍投完票,馬上搭了客運回台中接叮叮下班。那天生意不太好,我想路邊的小吃攤應該很熱鬧。

到了開始開票時,我很狂妄地把手機帶進店裡看直播,當時店裡只剩我、小葉和工讀生。

「不用看了啦,誰會中就很明顯阿」

「不行還是要看」

我不太想搭理小葉,即使明知結果也得抱持期待,這才叫參與感!

隔天上班的組合,是我、小寶、NANCY、泡泡跟叮叮,我想著這樣的組合太難得了,於是我提議要拍幾張合照。

第一次拍合照,是在10個月前了,那是小羊還在的時候,我們六個有一次一起去夜唱。後來遇到六個人的組合時,

「哇,這禮拜六是夜唱組合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的欸」

「要不要拍個合照,會不會太做作」

「不會啊」

然後有了唯一那次,我們穿著廚師服的六人合照。

這次只剩五個人了,可也別具不一樣的意義。

大約在上個月底,我們得知了叮叮在過年後,也是一個月後要調去台北總部的消息。

一開始都以為叮不會答應,可後來證實了這件事情的真實性我心想,六個人的組合,只剩下四個了。

想一想還是難免傷感,也希望不是真的,不禁想著未來,是不是泡泡也接著離開,人越來越少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一開始得知消息,是小寶告訴我的,身為主管的他,當然會最先知道夥伴們的消息,我沒有多問。

我想還不確定的事情被流傳,叮大概會覺得很有壓力吧。

但後來Nancy也告訴了我這件事。

「這個大嘴巴」我心想,一定是小寶忍不住說了。

叮叮一直都像大姊姊一樣存在,處女座的完美主義,她就像SOP的存在般讓人安心。

工作的時候話不多,但不忙或是下班後,卻常不自主甚麼都告訴她。有時很厭世很嚴肅,但卻又有著被喜歡的事物療癒的一面。

我有很多興趣和她相同,例如攝影、寫字、文青小物和音樂。

在她身上很常學到,原來大人就是這樣的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一位能明白生存無奈,卻又能找到生活動力的最佳榜樣。

而赤子之心,是我最喜歡的一點。

但說實在,在這廚房裡的大家,之所以能讓我這麼深刻,大概是夥伴們都大了我們好幾歲,我和Nancy其實是最年輕的正職,再來是小寶、泡泡、叮叮、小呂、小葉。

但就算是小寶,也大了我們五歲,可我們大家之間卻不太有年齡的隔閡,大家都經歷了很多,看過了社會百態,卻都保有一些長不大的童真,即使不像小時候那樣天真,但懂得生活,懂得幽默。

現在回想呀,覺得這樣的組合,帶領著我成長了不少呢。

在總統大選到過年期間,大概有一週至兩週,和小寶的聯繫是斷斷續續,我感到失落,但像前面說的,我不想過於放大了,畢竟小寶在上班時的互動正常,我也不大執著了。

能接到的電話的日子,還算是頻繁。

在聖誕節前夕,因為公司的人資系統要調整,為了銜接,我和小寶把一起把未來一個月的班表都排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包含過年期間(當時畫假的戰況可真猛烈呢!),在大家互相協議調整過後,我們就開始排假,而當時還是兼職的我和Nancy,當然很不客氣地把有雙薪的天數都上好上滿,回想起那個月的薪水,忍不住還是沾沾自喜。

在沒有穩定的聯繫下,我知道我們會有一起搭班的日子,在那幾天,如果我是晚班,小寶就是中班,如果小寶晚班,我就會是中班。

我聯想到當時小羊還在時,這樣的排法,大概我的位置就是小羊的。

好感慨,但我不想去多比較,不願意多想。

那陣子小寶的忽冷忽熱,我也漸漸的,盡量讓自己放下,該離開的時候就離開,因為現在的他,不太需要我吧。

大年初一的他是晚班,我是中班,一如往常的他在晚上六點,進了辦公室處理行政事務,我則先頂他的崗位出餐,直到我該下班的時間,他都還沒回來,我自己多加了半小時的班,去辦公室遇見小寶,我說我打卡,他沒多說,然後我回廚房繼續幫他將工作告一段落。

大概九點,又到了下樓倒垃圾的時間,他和晚班工讀生一起下樓,我則留在廚房繼續善後。

「全部都收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

「好棒喔!妳應該直接多加一點班的」小寶說

「有啦,半小時我已足夠」

在他們倒完垃圾後,也差不多把工作結束了。

「現在對小寶來說,不留到最後也沒關係吧」我心想

然後我把制服換下,默默地離開。

他沒說甚麼,不像以前那樣,嚷嚷著我怎麼先走了。

但在深夜時接到他的電話,讓我陪他玩手遊,我稍感安慰,但不想因此解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前的忙碌,讓我在上班前都要做好今天會筋疲力盡的心理準備,但在大年初二時,疫情爆發了,我準備好今天要大戰一場!但生意卻異常的冷清。

早班們都提早下班回家團聚了。

「我去辦公室喔」大概下午四點小寶就離開廚房了。

反正也沒事,讓他去處理其他雜事吧。

大約六點時,小寶回來站在門外。

「我要下六點」一回來就跟我說要放生我?

「為甚麼」

「又沒事做,留下來幹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面坐那麼多客人你沒看到?」

他探一探我的進單區

「又沒多少單」

我沒回答,因為我其實出掉大部分的餐了,可後面會不會繼續忙,很難說準。然後小寶轉身。

「我沒說你可以走!」

我大概是很難得直接展現出這麼大的情緒。

「妳是誰啊,我下班還要經過妳同意?」

「你每次都這樣!我都要自己累死!以後你上中班我不要上晚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著洗碗區的外場兼職面前,我們大聲的爭執。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1 )小羊睡著了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2 )扛起全世界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3 )歡樂的追思者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4 )按下暫停鍵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5 )自己的盲點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6 )陌生人的姿態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7 )先放下才能獲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ddto.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_add2/

獨立刊物📖:https://issuu.com/_add2

Popgaily創作者計畫✨: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86534

我是Taurus,想要說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