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以為生的牧羊人( 4 )

1 / 1

在那天之後,我和小寶天天都會講電話,大概是他有感受到我願意承擔他的情緒吧。

小寶很喜歡講電話,不只跟我,他喜歡打電話給店裡每一個人,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了,在店裡時不時會聽到「小寶昨天又打給我了」「他真的很喜歡打擾別人」這樣子的埋怨,當他人問起我是不是也有接到電話時,我總是笑笑說「偶爾」。

或許是想保護他的脆弱吧,也或許是想維持我的尊嚴,不想讓別人認為他在打擾我,也不想被知道我深陷他的寂寞,所以選擇不說

就這樣日復一日,天天重複一樣的話,他說、我聽。

時間久了,可能也漸漸的將他的傷口癒合了,開始將心思放回工作上,著手比較複雜的階段,也是在這個時候,聰明的他在上任不久後,立下了大功。

而提起小羊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每天的電話依舊,只是內容的比重不同。

有時候他會說今天上班發生了甚麼事,有時候會說回老家的時候跟家人聊了甚麼,會告訴我吃了甚麼晚餐,他很喜歡在公園散步。

「現在這個時間怎麼人還這麼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能都跟你一樣吃飽太閒吧」我這樣回

「有個阿伯在廁所裡洗澡」

「那不就要洗冷水澡了,很冷欸」

「公園裡有一群阿姨在跳土風舞,我要去加入他們」

「你應該可以跟阿姨處的很好」

「你很適合去跟阿姨一起跳土風舞」

「我應該是旁邊跳流行舞蹈的吧」

也會告訴我他在那裡認識了新的朋友瑞奇,同是餐飲業的他跟瑞奇聊了很多關於彼此店裡的事,我覺得很像白先勇[孽子]的情節,雖然他們現在也沒有聯絡了,很萍水相逢的人生過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明明在店裡就會見面,但所有工作以外的對話,都是下了班後才進行,所以在同事眼裡,我們並沒有實際上看來親密,甚至也沒有過多的互動,比同事更多的情誼,就這樣靜靜地放在只有彼此知道的空間。

這樣的模式已經維持了一個多月,大概能夠穩穩地,用互相陪伴的名義,這樣走下去,我是這樣以為。

只是我們之間沒有約定,沒有承諾,沒有任何必須留在對方身邊的理由。有一天誰先離開孤單,也就是離開了對方。

所以這天還是到了。

習慣了每天的來電顯示,習慣了每天晚上的等候,但這天晚上十點半下班時間,沒有電話,十一點該到家了,沒有電話,十二點洗完澡可能在打遊戲了,好像也不需要我陪,今天真的沒有接到電話。

「可能是今天在忙吧」

「也不一定要天天講電話阿」

「跟之前一樣,也不用太在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隔天到了店裡,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沒有一點猜忌,像平常一樣進行一天的工作。

「今天大概就會再打來了吧」

可是沒有。

就這樣過了三四天,都沒有小寶的來電,我心中滿滿的困惑,像是到了極限的,暴露在我的情緒上。

輾轉的得知他最近和外場的哈利,用遊戲建立起比較頻繁的聯絡。

哈利算是店裡的大聲公吧,說好聽點是樂於分享,他很常嚷嚷著

「昨天小寶一直找我陪他玩遊戲」

「也不是不能一起玩,但每次他都會一場接著一場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類似這樣的埋怨,我聽了心情很複雜,但我始終沒說出,我可以陪他講上五六個小時的電話,我們花在彼此身上的時間,也不少於你。

但現在每天看見他,他就只是我的主管,只是同事。我不會知道他昨天在幹嘛,不知道他去了哪裡,幾點睡覺,他也有告訴哈利和小羊之間的故事嗎?他有告訴哈利他很想念小羊嗎?還是其實他忘記小羊了。

我很善於隱藏不想被看見的心事,而且很徹底,沒有破綻的那種。有時候哈利抱怨時,小寶也在場,而裝傻這招,他比我更擅長。

「然後星就想說,為甚麼都不打給我」對,星是我,在第四章第7059個字的時候才提到我的稱號。

他其實都知道我心裡在想甚麼,他知道我很在乎他,知道我很會鬧脾氣,知道我很孩子氣,很任性。有別於外人眼裡的我是成熟理性。

那陣子正好是主管要面談員工的期間,他得和大家在工作空檔坐下來聊天,當然也包含我,我不知道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怎麼單獨相處,於是他開始安排面談順序,大致上都輪玩了,我大概會放最後一個,又或是他根本也不想面對我,我想。

暗自打算面談時,我會告訴他我很需要他,會讓他知道我的感受,想藉著這個機會,好好釐清我們之間,以及我對他來說,是甚麼樣的存在。

但他始終沒有告訴我哪時候該輪到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已經天天都在面談了」這是他的說法

「最好是」我回答,其實有點失望

然而時間拖得越久,我們的狀況就越來越糟,可我沒有任何資格去質問他,畢竟他沒有義務告訴我他的一切,甚至我們之間的一切都是沒有必要存在的。所以我選擇用冷淡回覆,沒辦法像沒事一樣,接受眼前這個有了距離的他。

當下的我,一定充滿防禦性也難以接近,用最無聲卻激烈的抗議,攔阻了他再接近我。

「星現在已經不會在凌晨三點接電話了」有一次小寶這樣告訴Nancy

我們之間的事,已經可以被知道了嗎?我心想。

沒有和小寶講電話的日子,我會強迫己早點睡,也戒掉為他養成熬夜的壞習慣,有幾次會在醒來時,看見前晚的未接來電。

已經認定你不會再找我了呀,你不能像以前一樣依賴,我要怎麼像以前一樣等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我應該去爭取,去找他定義我們之間,但我始終沒有勇氣,因為他一直都沒有如我重視他般的不能失去我,我其實也很清楚。

只是前面那段時間,很難雲淡風輕,很難忘記。

這樣的日子,有時候會和其他同事相約,但絕大部分,我一樣很安靜,上班的時候投入工作,不發一語,下班後則是沉浸在空虛的氣氛裡,無法自拔。

這樣的情緒和情節,在我十七歲時,也發生過一次,這讓二十三歲的我感到很無地自容。

「怎麼還是這麼沒用」我在心裡這樣責備自己。

同樣的類型的人,同樣明知結果的陷阱,怎麼還是讓自己陷入了,真沒用。

只是十七歲那次,過了一個暑假升了大學,我很快的就抽離失去的空虛感,但這次比較難,因為還是得在工作時見到小寶,好辛苦。

有時候我會思考,這段因小羊而走近的關係,難道不會因小羊而持續,或是有個確切的句點嗎?我們得在同一個空間,將那些日子忘記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了好久,才發現其實最一開始,大概不是他需要我,而是我需要他更多吧,在我陪他沉浸的同時,他也正在陪伴我,當初小羊的離開,因為覺得自己和他的交情不足以構成傷悲,所以將那樣的失落感,轉移到小寶身上,是我擅自把自己放進小寶的生活裡,所以當他也不在身邊的時候,必須要真的面對自己真正的感受,所以才被空虛強烈的侵略了。

「或許是在我身邊,會一直想起小羊吧」我也暗自這樣猜測。

一個多月的時間,一直在很低迷的狀態下渡過

時而前進,時而停滯

日子久了,對於這樣的自己也很厭倦了

趁著兩天的連休

抱著尋求解脫的心情

我決定到台北去一趟,屬於自己的旅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1 )小羊睡著了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2 )扛起全世界

賴以維生的牧羊人( 3 )歡樂的追思者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ddto.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_add2/

獨立刊物📖:https://issuu.com/_add2

Popgaily創作者計畫✨: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86534

我是Taurus,想要說點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