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殘念遊記(1/5):交換生變成防疫小尖兵👩‍🔬|無預警封樓封寢😡|監獄生活☠️

1 / 1
四月是上海疫情最嚴重的一段日子,不過好像不在上海的人都不知道上海到底過得有多慘,只靠著新聞了解大概而已,沒關係,我來跟大家講大學生過得有多糟。
但因為我實在是心力交瘁,又不太會口語表達,所以用日記把我的經歷寫了下來,希望可以讓我不要輕易地忘記這些痛苦。太多情感上的廢話導致我寫了近一萬五字,預計會把我的痛苦分為五集讓大家(&me)看得比較順眼一點!
前情提要:我在一月底過去上海同濟大學當交換學生,結果一個不小心遇到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隔離了兩個星期、玩了兩個星期,三月直接宣布封校,四月宣布封寢。

[4/9]距離封校已經一個月了。

封校的當天我正好去外灘附近晃晃,本來想要等星期五和朋友一起去的,但冥冥之中就一直有聲音告訴我:今天就去吧!可能也是奇妙的聲音在跟我說:今天不去就沒有機會了吧。

我大概在兩點接到實習公司的面試通知,欣喜若狂到差點在書店尖叫。緊接著四點多的時候室友叫我趕快回去,學校封校了。

我有點錯愕,封校的期限並沒有確定,也沒有說原因,只說了只進不出,用著像是要打仗的欄杆加上一堆的保安,把學校封了起來,我當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匆匆忙忙的往地鐵站走。

我應該在地鐵站待了一個小時,周圍的人來來往往看著待在角落的我,我很不安也很焦慮,說話的聲音也很急,覺得自己倒了八輩子霉了,夢寐以求的實習機會就在眼前,接下來能不能實習也不一定,我當下覺得非常的焦慮想吐。

吃了晚餐之後我回到學校,教育超市排滿了買物資的學生,學校內沒有宿舍的走讀生還有不在原校區的學生都要睡體育館,在那麼冷的天氣,還沒有行李的狀況下,真的讓人感覺到很糟糕。

這一個月上海用實際的行動告訴我:不用擔心!不管現在處境如何,總會有更糟糕的事情發生!

不管是封校還是防疫措施都是分階段性的,一開始說的2+12也無限的延長,加上上海的疫情在三月底快速爆發,解封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只能在校園內自由走動。

過了兩天學校就禁止外賣和快遞,食堂也跟著封閉,禁止堂食,全部的學生都必須打包外帶。封了約莫兩星期後,食堂可以開放堂食了!因為學校內的學生都是陰性,外面的上海危機重重,學校反而成為了最安全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果在封了25天之後,校內出現陽性,所有宿舍樓封樓,禁止外出。

4/1開始封樓,每兩個寢室派一個同學出去打飯,兩葷兩素,在固定的時間還能夠分流購買超市物品。說來也好笑,我都是趕在最後的那種幸運兒嗎?圖書館封閉前一天我去借了六本書;宣布封樓前一天我去超市採買了一波;封校前一天也有出去外灘玩,某方面來說還是很幸運的吧。

4/4臨時宣布浴室封閉,不能洗澡。每天唯一的出門時間就是做核酸,根本就是在監獄放風,學校的伙食也在這時宣布統一配送,改成一葷兩素,明明能夠自由打菜時都很好吃,結果統一配送就真的是品質直線往下掉,有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那道菜是什麼,一整格的紅蘿蔔切片、一整格炒洋蔥、晚上吃到中午的爛白菜、把蛋餃當成唯一的葷菜,有的時候真的不想浪費但真的吃不下去。

所有的指令及政策都是無預警的通知,沒有時間可以準備,也沒有時間能夠去協調,這點是我覺得最讓人措手不及的事情。對於樓宇中不合理、有疑慮的規定,我們即使有提出疑問和反擊,卻因為這是統一的政策,只能乖乖地做出讓步,因為不管問誰都說不知道,並且強制執行。

[4/10]魔幻2022下的難民生存之道。

沒有放棄實習希望還在做作品集的我根本是什麼快樂冠軍?

昨天晚上實在餓的受不了了,就爬起來吃了泡麵,因為沒有物資,我和室友三個人分一碗誰敢相信,我自己都覺得這是什麼魔幻2022阿。

今天也是在廁所接水洗頭的一天,洗了半個小時,還好還能去樓下吹頭髮,還算是一點點維持生活平常的樣子,去核酸已經變成每天最開心的時間,因為能出樓,還能看一下學校的小貓咪們過的怎麼樣了,結果發現小貓咪都過得比我好,他們可以群聚還有人餵食,每天到處跑來跑去,我呢?在宿舍發爛發臭,小時代DNA動了。

[4/11]上課日,誰敢相信下周是期中考周?

今天一整天都在上課,我覺得要在這麼高壓力的情況下還能學習的人真的都很厲害,我因為已經是大四了,加上本來的規劃是要實習,所以就沒有排非常多課,我的室友們也因為是音樂生,完全沒有辦法練琴,所以基本上我們寢每天都是無所事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論是誰應該都很辛苦,我覺得心理壓力很大,生活的保證也沒有,不能洗澡,不能好好按時吃飯,不能吃想吃的飯,不能出去,沒有自由。在這種環境下還要讓腦子保持學習,真的好痛苦,真的就覺得要不就大家先停一停,專心投入抗疫的工作吧,不然真的心理會壞掉的。

然後我的異位性皮膚炎整個大爆發,手直接給我抓爆發燙大流血,我緊急去廁所沖冷水,但這個東西就是真的沒有辦法靠藥物好,我手頭也沒有,心理壓力一大起來直接爆發。

[4/12]密接人,人上人。

今天寫了一封信給校長,不知道校長有沒有成功收到,我們樓宇的姊妹昨天也有寫信,因為我們宿舍樓宇的條件真的太差了,加上天氣逐漸熱了起來,女孩子生理期真的好慘,再不能洗澡要有皮膚病、婦科病了,搞得好像只有新冠是病,其他都不是病一樣。

好多密接的都被轉移到浙江還有周邊城市的酒店,住著海景房過著每日三餐豐盛的生活,還能洗澡,學校的條件已經差到大家覺得不如成為密接,這樣至少還能有基本生活的品質保證。

[4/13]封樓期間如何見證文化交流?

東方衛視今晚的雲晚會被罵到延期了,疫情這麼嚴峻的時候怎麼敢把錢花在請藝人身上阿,把錢拿去賑災不行嗎?真的就魔幻2022了。上海這頓迷幻的操作我真的不理解。

昨天學校因為物資的問題被罵上熱搜,很多同學跳出來指出自己樓宇中的不平等對待,以及學校需要改進的地方,就真的很誇張,我自己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在上海第三的高校,他的資金不比復旦差诶,把經費說出來是會嚇死人的诶!有這麼多的經費和資源,怎麼會讓學生、老師、後勤都過得這麼苦啊!真的不想相信會鬧的孩子有糖吃,但似乎是這樣子沒錯,前幾天罵同濟的熱搜已經被刪掉了,學校第一時間也是說要刪微博,我算是見識到這裡什麼都不能說的文化了,非常用心。

[4/14]樂極生悲Again。

今天可以洗澡!真的普天同慶,距離封宿舍已經十天了,這幾天都是在廁所裡打著熱開水隨便洗洗的,不僅克難而且也不是很衛生,所以能夠洗澡真的是很感動的一件事情。當然不能洗澡這件事情本身對我來說就挺奇怪的,十天了才想出響應的方案我覺得也是偏晚,但也能體恤到特殊時期所有人都很辛苦,就先這樣子了吧。

今天也有搶到物資,這個系統就是一千人搶一點點的物資,不過今晚有餅乾,我也有搶到趣多多,快樂,還買了一支牙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的心情就其實有點提不起勁,覺得自己因為搶到一點物資就開心有點可悲,也覺得自己的交換之旅是不是注定就被困在同濟的校園裡面,就沒有辦法出去了,來這邊的主要目的沒有達成,自己的心情也一直是這樣受到影響,一直在焦慮和壓力下徘迴,我看到有的朋友在很棒的公司實習積累的很多經驗,但我的時間在流逝,注定是沒有辦法去喜歡的公司實習了,總之就是覺得情緒有些低迷。

打開微博都是上海的居民受苦受難的消息,看了就令人難受,又很無力,因為自己也很慘;打開ins又看到大家都在台灣去各種好玩的地方,和朋友聚會吃火鍋,過著正常且自由的生活。就忍不住的心情低落,根本不想打開任何社交軟體。但昨天台灣的朋友看到上海疫情很嚴重的新聞,關心我的人也有,所以我又覺得自己好像有在被關心著,只能祈禱這波疫情趕快過去。

上海殘念遊記(2/5):喪失食慾🍴|每天醒來,都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上海殘念遊記(3/5):事情只會越來越糟🆘|宿舍確診😢|持續封閉管理✍️

上海殘念遊記(4/5):坐牢一個月📅|受苦受難🩸|監獄升級🪓

上海殘念遊記(5/5):急轉直下💥|逃離上海🚁|為什麼要離開❓|逃難日記結束🖐️

#上海交換 #上海疫情 #上海封城 #上海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