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殘念遊記(5/5):急轉直下💥|逃離上海🚁|為什麼要離開❓|逃難日記結束🖐️

1 / 1
前情提要:我在一月底過去上海同濟大學當交換學生,結果一個不小心遇到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隔離了兩個星期、玩了兩個星期,三月直接宣布封校,四月宣布封寢。

上海殘念遊記(1/5):交換生變成防疫小尖兵👩‍🔬|無預警被封樓封寢😡|監獄生活開始☠️

上海殘念遊記(2/5):喪失食慾🍴|每天醒來,都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上海殘念遊記(3/5):事情只會越來越糟🆘|宿舍確診😢|持續封閉管理✍️

上海殘念遊記(4/5):坐牢一個月📅|受苦受難🩸|監獄升級🪓

要變成上海逃難日記了!

我希望未來回想起這件事情的時候會覺得很荒唐。

但我現在就已經覺得很荒唐了。

打電話給溫室雜草,跟他說這個年代也有逃難。

[5/22]我決定要回台灣了!

在經過三個多月一直被上海pua之後,我知道上海說的話是一點都不能信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發非常突然,在5/20號之前,我都是想要在上海待到六月底的。

520那天晚上九點多,我的室友突然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他老家隔離,因為他的專業老師跟他說學校內部開會決定6/1就不放學生回家了,勸他現在立刻訂票回家。

我一臉問號,因為我不太相信,我們樓已經全陰一個月了,學校也沒有不好的消息,怎麼突然情勢就變成這麼緊張了呢?

總之我的兩位本地室友原本也和我一樣決定要待在上海到六月底,結果今天狀況直接急轉直下,開始搶票焦慮,導致我也焦慮了,因為不管這個消息是不是真的,我確實也該想想我應該要爛在這個地方還是要重新開始還是回家養傷?就是現在有三個選擇:

一、我和室友回他老家,隔離14天之後玩兩個星期或以上回台灣。

二、直接逃回台灣,在家隔離。

三、待在上海直到六月底。

我真的是選擇困難加上猶豫大師,我直接打爆我媽跟我妹的電話,然後又問了一堆朋友加上室友的綜合意見,然後我完全選不出來,因為事情的變動可能性太多,每個選擇都各有利弊,我就是選不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我交給宇宙去選擇。

隔天早上一起床,發現我的室友搶到了回家的車票,而我沒有搶到那班,並且同時,南校區的一棟宿舍樓又有確診者,整棟樓從頭開始14天的封控管理,不能洗澡、不能出樓、暫停打水,已經到車站的同學直接被拉回宿舍隔離,要是我我就崩潰了。

於是我懂這是宇宙暗示我立刻滾回台灣。

所以我立刻開始聯絡各個老師,透露我想要回台灣的消息,請老師幫忙我處理手續,很幸運的我後來遇到一個我在交換期間遇到最正常、最好的老師,她勸我在宿舍還沒有封死的時候趕快返回台灣,也讓我聯絡到更早之前就潤回台灣的同學,她現在已經在台灣隔離了。

她打給我和我溝通了一下離校流程和要注意的事情,真的是非常好的女孩子,很親切而且好善良,幫了我很多,還幫我看票、給我出租車司機的電話,怕我沒辦法回來。

我媽跟我說長榮現在已經沒有票了,跟我說情況不太樂觀,我自己心裡也有點緊張,但是在我抱著僥倖心態刷新機票的時候,我就發現5/26還有一張長榮的機票!雖然金額貴了三倍不止,但是取消率很低(因為中國國內的航空公司幾乎都取消了),而且現在一票難求,我根本是幸運兒我直接火速訂票!更堅定自己應該要潤出上海。

在當天決定之後,我就開始研究怎麼回台灣、離校申請要怎麼申請,行李怎麼辦?交通怎麼辦?(現在上海交通還是管制,沒有通行證是不能隨便在街上跑的)離校申請要多久?核酸怎麼辦?回台灣要怎麼辦?

總之開始了怕麻煩我本人最討厭的打電話環節,但是在逃難面前,我發現這也不算太麻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在申請途中碰到兩個讓我笑不出來的點:

一個是我的行李,因為冬天的衣服有點多,我本來想要快遞寄回去,所以我想問學校提供畢業生寄行李的服務有沒有包含台灣,結果呢!我被當皮球踢诶,樓長讓我問輔導員,輔導員讓我問樓層負責人,負責人讓我問社輔,社輔讓我問駐樓導師,駐樓導師讓我問學院老師......沒有一個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我真的是皮球本人吧,可能這裡的風氣就是這樣,反正大家的上面永遠還有上面,不關他們的事他們就不管。

港澳台現在很多交換生是跑去別的城市,也要寄行李,但是學校直接說他們沒有辦法幫我們寄,讓我們自生自滅的意思,反正帶不回去就放在這裡爛。

一個反轉:我後來發現快遞的文件最底下有寫,僅限大陸地區。

尊的會謝,平常一直說台灣是大陸不可分割的部分,寄行李就開始分割,是不是要氣死我啊。

第二點是申請回台灣,要我原學校的同意。而且好像是我申請才需要,早兩天那個女孩子回去的時候也沒有要原學校的申請,我大無語,我只好等到星期一才能寄信給學校。

為什麼下定決心結束交換呢?

我最近總是皺著眉頭睡覺,而且會皺到自己覺得太緊繃才發現,睡不著的日子裡除了焦慮,還是焦慮。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過成這個樣子的,我是怎麼接受這樣的日子呢?或許就是溫水煮青蛙,在這種環境待久了,我被煮熟了可能都不曉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到現在都不敢往上翻我究竟經歷了什麼,只是持續的被摀住嘴,什麼都不能說,連事實都不能說。

3/9我們收到的通知是封校2+12,我們天真的以為14天之後又能夠出去吃香喝辣,在那段期間裡,我們還是在草地上唱歌的大學生,然後我們等過了14天,等到了4/1封樓。

我的情緒在四月中開始變得暴躁,我吃不下學校的飯,當時也沒有這麼多的物資,我和室友三個人分一碗泡麵吃,然後還傷心為什麼自己餓了。我開始對身邊親近的人發脾氣,就是沒有理由的發脾氣,覺得自己為什麼在這受苦受難,一切都不公平,反抗沒結果,好像不斷的在循環這樣的日子。

我的朋友在這段期間推薦我看進擊的巨人,我看第一集就氣到哭,然後我就沒心情看了,我現在是什麼艾倫本人嗎?把我關在這裡固定送餐,不給我其他應該有的自由,這樣被眷養著有什麼意義啊?一道道的牆在我面前我卻出不去,我只是想要自由,卻變成惡意呼吸嗎?

我從很早之前就開始把上海的新聞當笑話了,我不相信他報出來的數字,不相信他說4/15會解封、4/22全面清零,說到現在6月中旬會解封我都不信。他的新聞只報給上海以外的地區,我的外婆還在5月中問我上海是不是解封了,我說沒有,我還是被關著呢。

我不知道這樣提心吊膽的日子要多久,每一天醒來,都怕被通知又是新的一輪封閉,我心力交瘁,卻還要學習,聽不進去老師說什麼,我只覺得一切都像假的,真真假假的消息充斥在我的生活中,莫名其妙的確診者,像是在蹲監獄一樣的生活,每當我覺得自己接受了,隔幾天醒來卻還是會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我為什麼要過這樣的生活。

我想要終止這樣的生活了,而我也要終止了。

我知道回家代表的不是交換旅途的半途而廢,不是我沒有毅力,也不是我不夠堅強勇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我初期曾經有這麼想過)

回家代表我要及時止損了,我將不需要過每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不用被關在寢室的小房間裡,不需要上網課上到一半隨時被敲門下去做核酸,不需要再和樓裡的姊妹以物換物,不用早上七點起床對總是卡頓的購買系統生氣,不用再吃食堂的餐食,不用兩三天才能洗一次澡,不用四天才能出樓去走20分鐘的健走,不用承擔學校怕確診所以一系列迷幻政策的結果,我不需要因為任何一點點平常的小事而感到開心。

大家都說苦難是不需要提起的,你自己知道你過得有多艱難就好,但我現在就想跟全世界說:這段期間我很痛苦,而我不希望任何人再遭受跟我一樣的痛苦。

#上海交換 #上海疫情 #上海封城 #封校 #大陸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