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殘念遊記(2/5):喪失食慾🍴|每天醒來,都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1 / 1
前情提要:我在一月底過去上海同濟大學當交換學生,結果一個不小心遇到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隔離了兩個星期、玩了兩個星期,三月直接宣布封校,四月宣布封寢。

上海殘念遊記(1/5):交換生變成防疫小尖兵👩‍🔬|無預警被封樓封寢😡|監獄生活開始☠️

[4/15]食不下嚥的me即將瘦到連人帶盒5斤。

最近就是沒有食慾,感覺自己對食物已經提不起勁了,前幾天晚上都還會滑以前吃美食的照片墊墊胃,告訴自己加油快要可以吃到這些美食了!但現在就是真的沒有沒有食慾了。看著那些午餐知道自己要吃,不然會死,但真的毫無食慾阿。

學校今天終於!終於!分送了物資!學校給每個人分送了四個橘子,一捲紙抽,一根火腿腸,一碗泡麵,一盒餅乾,10片口罩,一條維他命C,我覺得真的是感動到快落淚了。感覺自己終於不用戰戰兢兢守著我的小梨子和蘋果。

[4/16]交換生交流會 / 領導說的都對。

上海確診2.3萬啦,根本就沒有降下來。

今天交換生參加了一個線上的見面會,領導和我們稍微說明一下現在疫情的情況,前半段我聽下來真的覺得老師和後勤特別辛苦,真的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後半段不曉得主講人是不是心理壓力也很大,從他的話語中能聽出他對於要和港澳台交換生匯報感到不是很開心,一直提到我們與其他學生並沒有不同,聽起來就是:憑什麼我要和你們匯報這些。

我當然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才覺得沒有必要開這個會,要開就全校開,但好笑的事情是:我們就是因為沒有管道可以知道學校現在開誠布公的消息,才只能透過這個會議提問的。

提問環節很精彩,邀請大家共賞:

同學提出「強制讓學生充當志願者卻沒有防疫措施」的疑問,領導繞了一圈回答「學生要有衝鋒陷陣的精神」(大意是這樣),物資會去協調補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學問不合理的防疫規定是否有合理的解釋(如不能使用洗衣房、不能使用吹風機),領導直接打斷表示他們都是聽從防疫專家的建議,所以請大家配合。同學直接反擊那照這樣空氣傳播的可能,連風都有可能把病毒傳播過來啊?領導說確實有可能,但還是要請大家配合學校的防疫政策。

其實學校的防疫政策真的有滿多不合理的,我們樓宇現在還要輪流巡邏,巡邏诶,這不是平白增加感染風險嗎?整個樓層的姊妹完全不能理解,集體抗議,反應了就是,這是學校統一的措施,請大家配合,就很不合理且沒有意義,就會搞這些形式主義。

也有同學很敢問能不能直接回台灣,校領導一整個無語住了。

前半段真的會開始反思,學校真的有學校的辛苦,我們可能都只看到表面,是不是我太過分把學校想的太糟糕,我怎麼能夠這樣子呢?後半段就發現,原來大家講話都很愛繞圈圈,問一個非A即B的問題,他能給你拚出一個abandon。問就是請大家體諒、請大家遵守、這是上海的規定、這是防疫專家的建議、我們只能維持你基本的生活、但要高度的學習。

我們吵了半天的資訊不公開問題,領導是這樣表示的:因為核酸異常要上報給上海市,過程中就算確認是陽性也不會回報給學校,所以學校也不知道確切的數字。

喔?

但是今天的晚餐很好吃,我懷疑裡面有下毒,這可能是我最後一頓晚餐了,不然為什麼平白無故吃得這麼好。

[4/17]我沒想過這半年我會捅這麼多次鼻子。

今天開始學校有每天推出防疫的消息和資訊了,真的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學校也有在努力的改進。晚餐也有得到一些質量上的提升,我覺得真的不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今天開始也變成在宿舍自己做抗原,早晚各一次,自己捅自己的鼻子,我的鼻炎已經從沒有到強制有鼻炎,天天戳完就是打噴嚏流鼻水的,而且又好痛。

說實話我到現在就是也不太明白,早晚做一次抗原的意義在哪裡?抗原的結果也不準確,遠低於核酸的檢測結果,只是比較快一點出報告而已,那?

[4/18]物資第二波發放,可以再活兩天。

今天也發物資了!好像是雲南那邊寄過來的物資,真的感謝。

有水果、牛奶、餅乾、榨菜、水,真的很開心。其中有台灣風味米餅的餅乾,我以為是旺旺仙貝,結果不是,但滿好吃的。

已經又過了一個星期,上海的確診人數仍然維持兩萬以上的數字,我真的很不懂這樣子的政策和這樣子的上海,究竟暑假前能不能恢復正常?

[4/19]這是可以說的嗎?

早上起來定期刷微博,今天確診人數兩萬出頭,怎麼還沒降下來啊!照理說峰值應該已經要過了啊!除了確診人數之外,看到上海每天都有很魔幻的求助消息就讓我頭痛,這是上海诶,我要確認一下我是在上海嗎?怎麼會政策做成這樣讓這麼多的人受苦受難阿!(發瘋)

好多物資被浪費的消息、強制將沒有自主照顧能力的老人送到方艙去、需要定期去醫院,卻沒有辦法去的情況、小孩子被迫和家長分開、方艙環境很糟糕等等這種看了都覺得人權被侵害的事情。

真的會很疑惑這是上海嗎?為什麼能夠差到這個地步,不把人當人就只想著要清零,合著把大家都拉到同一個地方關起來放著不管,等到確診人數為零的那天,人也死了。根本上是人權被侵害、上下單位沒有交接好、不合理的強制執行等問題,大家都好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昨天還看到有人轉發現在大學生不能出宿舍,在房間裡被關了半個月了,需要正視這個問題,結果評論區卻是在檢討大學生不作為,能玩手機就能活,我的天啊這就是普遍大陸思想的現況嗎?什麼話都讓人說了,他們不知道只要大學生發聲,就會被學校刪微博、警告嗎?

要怎麼在思想這麼封閉的地方成長阿?

[4/20]有其他人把我想講的話先說了。

今天突然看到YT上有個復旦的女孩子發了影片,標題是:我是來交換的,不是來防疫的。復旦離同濟就在不遠的地方,所以狀況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以她作為交換生的身分來說,我覺得發布這個影片是非常勇敢的,因為很難不保證她會被學校的老師叫去問話。

而我看完心裡五味雜陳,心裡也好悶,因為我和她的遭遇幾乎一模一樣,但我不敢發聲,因為我不夠勇敢,我怕被學校的老師要求不要散播負能量,只能默默地寫這些日記,默默地等。

我每天醒來,吃著學校配送的飯,隔兩天洗一次澡已經是最大的幸福,每次晚上睡不著的時候也一直在想,如果沒有疫情,我現在會是在哪裡?我是不是已經在我想要去的領域實習了呢?我看了上海的風景了嗎?我體會到交換的意義了嗎?我現在大四了,我接下來就沒有辦法以學生的身分去別的城市交換、讀書了,辛辛苦苦申請交換的那些日子,現在看起來都好像是泡影一樣,我離開了我愛的人、我的朋友、我的家人半年的時間,不是為了要在這個像牢籠一樣的地方度過的。

但我沒有辦法,我的時間正在一點一點的流逝,可我除了等之外,別無他法。

[4/21]我每天醒來,都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今天也有小賣部!而且物資很充足,幾乎不用搶都能夠有物資。

其實最近就是很常失眠,睡不著,每天最怕的就是收到哪一棟樓又有陽性的消息,這種讓人提心吊膽的感覺,我從來怕的就不是自己確診,而是確診後會受到的待遇,我會住哪裡?生活條件怎麼樣?會強制把我帶走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晚上閉著眼睛告訴自己該睡了,發現自己的眉頭是皺著的,沒辦法,心也好悶,一直胡思亂想,和朋友聊天也提不起勁,好像所有開心的事情都與我無關,對什麼事情好像都已經沒有感覺了,我根本不知道在這裡的意義是什麼,然後又想到自己花了好多錢、離開好多愛的人,就又在哭,這個星期已經哭了好幾次了,心裡還是很悶,我平常根本就不是會因為生活瑣事而哭泣的人,但這次真的覺得好心酸。

我每天醒來,都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上海殘念遊記(3/5):事情只會越來越糟🆘|宿舍確診😢|持續封閉管理✍️

上海殘念遊記(4/5):坐牢一個月📅|受苦受難🩸|監獄升級🪓

上海殘念遊記(5/5):急轉直下💥|逃離上海🚁|為什麼要離開❓|逃難日記結束🖐️

#上海交換 #上海疫情 #上海封城 #封校 #大陸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