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說書 /1/《原子習慣》

1 / 1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原子習慣》

之前已經做過分章介紹的文章了(傳送門👉

最近剛好在開工/開學潮,感覺是個推薦這本書的好時機(?)
並且!!這篇貼文有抽獎活動!!
活動資訊在貼文下方,歡迎大家閱讀完來抽獎喔owo
(我知道文章很長,但還是要看完喔……QVQ)



---正文---

在《原子習慣》的前言中,作者講述了他的生平:高中的一場練球意外讓他頭部嚴重受傷,不得不離開他熱愛的球場;然而六年後,他在就讀大學期間被選為最佳男星運動員,並入選ESPN全美明星陣容。

從傷重瀕死的高中生,到成為大學的明星球員,這條路看起很漫長吧XD

於是他寫下了這本書,如果你正在經歷可怕的撞牆期,不如來看看作者是怎麼走出低谷的吧~
-
📍#為什麼改變習慣這麼難
書中的第一章,作者先提出反思:為什麼我們無法建立一個習慣?
原因有以下三個:

1. 失望之谷
成果與努力其實不呈線性關係,剛開始的收穫常常不如預期,這之間的期待落差就是「失望之谷」。

2. 系統vs.目標
「目標」是終點線的位置,「系統」是前往終點線的過程。
贏家跟輸家都有共同的目標,但選擇了不同的執行過程,由此造成了他們的區別。

3. 身分認同
「想成為這樣的人」跟「我就是這樣的人」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習慣其實就是「身分認同的具體化」。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那你的行為就會很差勁(X
習慣和身分認同是相互形塑的,堅信自己能做到,並且行動上也做到時,就能不斷改善。

這三點討論的都是「觀念」,在行動前先確定自己的核心價值,不僅能確保自己努力的方向,也能在行動的同時和信念相互增強,產生複利效應,累積成巨大的成果。
-
📍#習慣養成四步驟
接下來,作者提出了四個形塑習慣的步驟,並提出每一個步驟相應的執行方式,這裡列出一些我覺得滿有效的方法,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書裡的詳細版喔owob

👣步驟一 #讓提示顯而易見

1. 習慣計分
將現有的習慣列出來,一一評分,區分努力與改進方向。
2. 習慣堆疊
找出目前的每日習慣,並用以下格式列出每日的待辦事項:
「做完【目前的習慣】,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把每天會做的事情當作執行的提示,確保自己不會遺漏。
3. 視覺提示
也可以用視覺提示來提醒自己,像行事曆、便利貼、手機通知等等,都是很好的道具。

👣步驟二 #讓習慣有吸引力

1. 綑綁誘惑
跟步驟一的「習慣堆疊」很像,格式:
「做完【新的習慣】,我可以執行【我想要的習慣】。」
慾望會產生行動力,讓「新的習慣」變成一件令人期待、渴望的事情。
2. 親友互助
社會常規的拉力是很強大的owo找到與你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前進吧!
3. 動機儀式
比如說開始讀書前,先戴上你最愛的一副耳機,在你需要專注時,就使用這個提示,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態。

👣步驟三 #讓行動輕而易舉

1. 海伯定律
習慣的養成跟重複次數有很大的關係,重複實行直到習慣可以自動化。
2. 最小努力原則
把執行習慣的過程設的越簡單,大腦才會想要去執行它。這不是你懶,純粹是生物本能XD
3. 兩分鐘法則
剛開始嘗試新習慣時,可以先做兩分鐘就好,直到習慣執行頻率,再慢慢加時。

👣步驟四 #讓獎賞令人滿足

1. 立即獎賞
用獎勵讓大腦建立回饋機制,增加下一次執行的意願。
2. 習慣追蹤
紀錄習慣的達成狀況,唯一要秉持的信念就是:不要中斷連續紀錄!
3. 問責夥伴
立訂「習慣契約」,規定未完成的代價;並找問責夥伴監督自己。
-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身分認同」和「複利效應」的重要性,只要你確定自己的行進方向,並每天前進一點點,就能慢慢累積出可觀的成果。
「微小改變,非凡成果。」這就是原子習慣的主旨——只要不停下追求進步與改善的腳步,你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推薦指數:⭐⭐⭐⭐⭐5/5顆星
-
🎉 #抽獎 🎉
最後是大家期待的抽獎時間~(應該有期待吧?有吧!!)
這次很榮幸收到小胡椒教主 @ms.pepper.tarot 的合作邀請,獎項如下:
🎁 @ms.pepper.tarot 線上塔羅一對一占卜(一小時)名額*1
🎁 手寫燙金鑰匙圈(英文)名額*1

活動辦法:
1. 按讚此篇貼文並追蹤我
2. 分享至限時動態,並標註 @miepu_goat (需保存24小時,中獎時提供典藏截圖才算喔~)
3. 留言你最有感的習慣養成方式和原因,例如:我對「兩分鐘法則」最有感,因為它讓執行習慣變的很簡單

❗活動截止時間為2/16(三) 23:59,預計於2/17(四)公佈中獎者,如中獎請於2/20(日)前私訊我,逾期不候~

同時小胡椒教主也舉辦了相同獎項的抽獎喔~前往她的貼文,滿足抽獎條件就有2次抽獎機會喔owob
如果有占卜的需求,也歡迎去私訊她了解更多資訊喔~
-
🎉 #加碼 🎉
即日起,當咩噗山羊追蹤數達150人,並且 @ms.pepper.tarot 追蹤數達420人,即可解鎖雙倍獎項,也就是獎項數量變為👉
🎁 占卜名額*2
🎁 鑰匙圈*2
大家快追蹤起來!!

#讀書帳#閱讀#閱讀筆記#閱讀心得#原子習慣
#reading#atomichabits

一隻喜歡寫字的山羊,偶爾也會啟動一些瘋狂的小計畫♪(´▽`)

喜歡這篇的朋友別忘了💚按讚⭐收藏➕追蹤我

想要第一時間看到最新貼文,也可以來追蹤我的Instagram帳號喲(。・∀・)ノ゙⇨ @miepu_goat on Instagram

⭐其他系列文章⭐

# 羊寫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羊の歌單

# 系列文

# 羊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