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需要放空~生活保留彈性空間,無形中也在培養孩子的自發性~

1 / 1

許多人小時候畫畫的經驗,不管圖畫紙有多大張,爸媽一定會要求把它塗滿,即便是塗色本上的圖案也不能有白色的縫隙,不然就是沒做完、不完整,直到長大後接觸的事多了、看得也不少,才會知道真正的完美就是「留白」。「留白」不是未完成,而是讓整張畫面能有一塊能自由呼吸的地帶,讓視覺自然平衡,而當爸媽也應該是這樣,抑或是生活也該如此。


(圖片來源:Pexels)

 

人生不是一定要時時都上緊發條

現代育兒不比以前單調,手機裡加了許許多多的課程群組、共學社團琳瑯滿目,從運動、音樂、語文……甚至是禮儀……等等,每日以分為單位跳出的豐富課程讓爸媽們彷彿時間管理大師一般安排穿插著大小行程,一抬頭才發現不知不覺地塞滿了孩子跟自己的時間。

看似完美的爸媽其實內心卻忙碌辛苦,除了基本的照顧生活起居,還多了許多行事曆上該配合的事項,每天過著看似充實,實則緊湊忙碌的生活,但是,這樣真的適合嗎?

孩子的學習固然重要,但他們跟大人一樣需要放空,放空不一定是發呆,孩子無所事事輕鬆地翻著書、玩著玩具,這些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舒壓,就像爸媽們等孩子睡後熬自由的時間無意識地滑著手機,這其實也是某種程度上的充電。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留白的生活,可能產生什麼問題?

問題一、孩子無法學習自主

為孩子安排滿檔的行程,會讓他們連練習自主規劃的機會都沒有,這會抑制他們的自發性,孩子控制不了自己的思緒,就會變成人在曹營心在漢的後果,反而適得其反。唯有適時地讓彼此休息、放空喘口氣,爸媽們放下焦慮與煩惱且讓孩子適性成長才能讓孩子學會自主

 

問題二、孩子壓力太大

善於安排時間看似完美,但凡事應適當,如果過了頭再好也會成為負擔。無縫接軌的行程、規矩會讓孩子喘不過氣,以我國教育現況來說,孩子從國小開始就會出現課業壓力,課業壓力大約會一直持續到22歲,接下來要面臨的則是事業、經濟壓力,既然往後已經要面對這麼多的壓力,何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讓他們快樂一些呢?

 

問題三、親子相處時間大減

一個家如果堆滿了物品,連行走都會有問題,親子關係也是一樣的,你在自己與孩子之間塞了越多的課程,其實也是讓親子之間能連通的道路擠得越來越窒礙難行。所以將一整天密密麻麻的行程表中安排幾個空格,讓親子有更多時間相處、讓生活多一點放鬆吧!


(圖片來源:Pexels)

 

留白會讓你感覺失去控制感嗎?

留白,對於原先習慣將所有事情安排好、喜歡把生活填得滿滿的人來說其實並不簡單,甚至可能會感覺對生活、對孩子失去了控制感而感到焦慮,你是這樣的人嗎?這樣的情況通常比較常見於全職媽媽身上,全職媽媽平時幾乎24小時都跟家庭綁在一起,鮮少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不知不覺間可能就對孩子或是家庭產生了掌控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留白會使你感到焦慮,不妨試試在留白時間多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嘗試挖掘自己其他的興趣,或是帶著孩子到附近散散步和鄰居聊個天,這些放鬆的小事都能夠幫助你調節自己的身心,你也會漸漸發現這些放鬆的小時刻比起總是繃緊神經的自己更快樂!

(圖片來源:Pexels)

 

讓彼此的圖畫紙都保有空白處,能學會適時放鬆的爸媽無形中就是在培養孩子的自發性,擁有自發性、能任意飛翔的孩子,小至生活大至人生都能擁有無比的樂趣及幸福。

 

【延伸閱讀】

「不分工就別想再生」!生育意願不僅是個人意志,另一半育兒態度是關鍵~

「能懷孕就是一個禮物」!Janet溫柔的正能量話語,提醒媽咪們要好好愛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被忽略的三手菸及電子菸,到底有多可怕?為了孩子一生的健康請務必遠離菸害!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Lexie

#全職媽媽 #家庭主婦 #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