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教養恐影響孩童身心健康!3方法避免成為「有毒父母」,親子關係UP UP!

1 / 1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在現今時代已被打上叉叉。事實上,不當教養的案例層出不窮,極有可能就在你我身邊,或自己正在不當教養卻從未察覺。父母的教養方式攸關孩子的身心靈發展,不當的養育可能會給孩子帶來精神和身體上的痛苦或創傷,現在就來一起檢視看看自己的教養方式,別讓自己無意中成了「有毒父母」啦!

(圖片來源:Pexels)

 

哪些教養法算是「有毒教養」?

情緒健康也愛孩子的父母,願意去理解孩子的感受、用合適的方式引導孩子學習良好行為。而有些家長則是習慣性地「長期」使用批評、羞辱、控制甚至是虐待的方式來讓孩子順從自己,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飽受折磨,甚至嚴重影響身心健康,這些無法帶給孩子應有的愛與溫暖的教養方式就是「有毒的教養」。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毒教養」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

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並不能合理化父母一切的言語及肢體暴力,長期使用這樣的教養方式,可能會對孩子造成以下負面影響:

一、容易焦慮

在過度高壓的環境下成長,總是被批評羞辱、賦予過高的期望,會使得孩子容易陷入焦慮,覺得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都做不好,或是特別害怕失敗。

 

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較嚴重、長期的言語及肢體暴力,很可能會帶給孩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承受更多的精神折磨且難以痊癒,且該疾病往往還會合併諸如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等其他心理疾病,對患者來說是極大的痛苦。

(圖片來源:Pexels)

 

三、低自尊

有毒教養下的孩子往往對自己感到自卑、沒有勇氣接受挑戰,且習慣過度自我批評,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難有主見

有毒父母控制欲強,要求孩子絕對服從自己,因此這樣長大的孩子將難有自己的主見,未來長大無論在人際或工作上都非常吃虧。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有毒父母」?

如果你發現自己很容易因為「孩子行為不符合自己期望」而怒不可遏,經常無法控制自己地想批評、責備孩子,想控制孩子的思想行為,甚至總是會忍不住動手,希望孩子能記住疼痛的感覺進而記取教訓,那麼你可能得要嘗試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以下提供三個策略:

 

一、練習接受不完美

之所以會成為有毒父母,並不一定是因為本來就不愛孩子,有時候是因為對孩子期望太高,才對孩子如此嚴厲。沒有人是完美的,你的孩子也不是。比起一直糾結他哪一件事沒做好,不如練習接納他的不完美,並試著透過鼓勵、引導的方式來讓他變得更好。批評與責備只會讓孩子變得畏縮,而不會更有動力改進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一旦生活只剩下育兒,壓力就會無從釋放,不只增加親子衝突,無形中也可能對孩子產生越來越高的控制欲。透過保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試著騰出時間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能夠有效調節心情,更有動力和耐心育兒喔!

 

三、建立每日對話習慣

建議爸媽可以和孩子培養每天對話的習慣,這邊的對話不是指「晚餐吃什麼?」這種瑣碎的對話,而是指比較深入的對談,例如:每天睡前10分鐘,和孩子好好聊聊今天親子之間發生什麼事、彼此有什麼感受。這樣的對話有助於親子間的了解,可以幫助你找到和孩子最適合的溝通方式。

(圖片來源:Pexels)

 

我們不需要去成為多麼完美的父母,但也要記得時時保持自省,提醒自己別被憤怒支配,而無意間成了「有毒父母」,傷了親子感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愛做危險行為又講不聽,怎麼教才有用?3步驟+3方法讓孩子乖乖!

孩子情緒上來就鬧脾氣?遵循梳理→發洩→重演,5步驟教你處理憤怒寶寶!

別被孩子的情緒綁架!當小孩崩潰大發脾氣時,7句話幫助你冷靜面對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教養 #幼兒教養 #有毒教養 #有毒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