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幼兒語言能力有感!研究發現「睡前聊天」比說故事效果更好~

1 / 1

在孩子睡前,各位爸爸媽媽會和寶貝們聊天嗎?還是會講個故事呢?又或是什麼都不做?其實睡前時光非常珍貴,這也是孩子會願意對你掏心掏肺的時刻。過去更有研究顯示,睡前和孩子聊聊天比說故事更能幫助孩子的語言能力,那麼具體可以聊些什麼?這段「Pillow Talks 枕邊細語」又對孩子有什麼好處,下面就來告訴你!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在提升語言發展方面,睡前和孩子聊天優於說故事的效果6倍,即使小孩可能還不太會說出完整的詞句,即使他們還在牙牙學語,但他們對對話的反應有助於發展語言技能。因此研究結果也建議爸媽多利用機會,使用新的詞語和孩子聊天,也鼓勵孩子多多說話。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國外母嬰媒體Romper的報導,Little Big Dreamers的兒童睡眠和行為顧問Mylee Zschech指出,睡前時間會帶給人一種與父母間的親密感,也因此會讓孩子更願意對你敞開心房。此外,這個時間通常孩子已經洗好澡、換上睡衣,整個人處在最放鬆、舒適的狀態,這也是他們會願意對爸媽滔滔不決的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媽咪編認為睡前聊天愈早開始愈好,除了對幼兒的語言發展有幫助外,另一方面是可以增進親子關係。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他們會日漸不需要甚至不喜歡黏著爸媽,過去他們要靠著媽媽、聞著媽媽身上的味道才能入睡,一個年紀之後他們會變成喜歡自己入睡,沒有你也睡得很香。這就是為什麼要培養固定的「Pillow Talks」,即使他們不需要你哄睡,但他們仍會喜歡在睡前和你聊聊天,分享今天在學校發生的小趣事,這同時也是讓爸媽更了解自己孩子的途徑。

不過也不排除小孩就是不想睡覺,所以故意和你抬槓,但通常經過幾次後,媽媽應該就能分辨得出小孩現在是「沒事找事、故意亂聊」,還是真的在分享自己的一天。

(圖片來源:Pexels)

那麼,在一開始該怎麼和小小孩睡前聊天呢?建議可以從三個方向下手:

  1. 今天發生什麼?只是問發生什麼可能有點籠統,孩子一時會回答不出來,因此爸媽可以引導孩子思考,例如今天幼稚園午餐吃什麼?好吃嗎?下午玩什麼遊戲?怎麼玩?
  2. 今天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嗎?這不只是要孩子抱怨,而是要讓孩子知道他的困擾被傾聽與理解,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告訴爸媽,你們會幫助一起想解決辦法。這可能會讓你意外,孩子居然發生過這些事,但記得別落入說教、責罵的迴圈裡,這會讓睡前聊天變調,孩子也會懼怕和你聊天喔!
  3. 今天有什麼開心的事?用正向開心的事結尾,相信不管是誰今晚都會一覺好眠~有兩個孩子的育兒專家塔姆 (Lauren Tamm) 則建議,鼓勵孩子表達感恩,例如「今天吃到好吃的餅乾很開心,謝謝阿姨送餅給我」,這也是一個教會孩子感謝的好機會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議各位媽咪如果要進行睡前聊天,不要等到睡覺時間才把孩子趕去睡,提早15-20分鐘就寢才有時間好好聊天,媽媽也不會因為擔心孩子睡不夠、太晚睡而焦慮。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Chloe

#枕邊細語 #睡前聊天 #聊天 #育兒 #親子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