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裝沒事!孩子有無禮貌全看父母身教~爸媽也該學習好好道歉的SOP

1 / 1

在教養的路上,我們都是一邊當父母,一邊學習如何把父母這個角色詮釋到最好,過程中難免也會有情緒崩潰、失控的時候,即便是正向教養專家,都不見得能在每一次的教養實戰中保持理智不斷線。沒有任何一個父母是完美的,總會有犯錯、傷孩子心的時候,因此不必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永不犯錯的父母,更重要的應該是成為一名犯錯後懂得好好道歉、修復親子關係的父母,這同時也是很棒的身教,能讓孩子從你身上學會怎麼道歉。

(圖片來源:Pexels)

 

情緒失控做的這些事,傷了孩子心

明顯表現出不耐煩

孩子其實是很會察言觀色的,當你的表情和語氣都透露著滿滿的不耐煩,孩子絕對感受得到!可能會讓孩子認為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糟糕,才會讓爸爸媽媽這麼不喜歡跟他相處。

 

跟別人孩子比較

許多爸媽可能自己小時候就有相關經歷,有體會過的肯定都還記得那個難受的感覺吧!遙想兒時,媽咪編也曾有過類似經驗,當時因為太傷心,還負氣回嘴「同學的媽媽也比妳好呀」,演變成親子互相傷害的局面……相信就算自己的孩子不是最優秀的,也依然是各位爸媽心裡最閃亮的那顆星、最愛的心肝寶貝,就別再脫口而出和別人比較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不斷檢討孩子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會想當爸媽心目中討人厭的壞小孩,孩子只是還在學習,才會產生大大小小的失誤,雖然有些行為容易使爸媽一秒爆炸,但還是盡量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只顧著檢討孩子,以「討論下次怎麼做會更好」的方式來取代單方面連珠炮般的檢討責罵,會是更好的辦法。

 

忘了同理孩子感受

有的時候父母因為在氣頭上而劈哩啪啦地講道理,或是斥責孩子,往往忘了去同理孩子的感受,有時候深吸一口氣讓自己平靜一點,試著去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反而比扯嗓開罵還有用得多,也讓孩子更能感受到父母的愛。

 

不小心把話說太重

人在氣頭上時,往往會口不擇言,可能會不小心說出連自己都覺得過分的話,深深傷了孩子的心。然而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千萬別想裝沒事逃過這一回合,你以為孩子會隨時間淡忘,但有些話說得太重可是會讓孩子記一輩子,好好道歉才是上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大人也該學習好好道歉

華人社會因深受古人的儒家思想影響,「長幼有序」的觀念就像銘刻在我們心裡一樣,使得我們要和孩子道歉時感到非常彆扭,甚至乾脆就不道歉了,但無論對象的年齡大小,我們都應該顧及對方的感受,傷了對方的心還是該道歉的!一起來學學怎麼跟孩子道歉吧~

 

情緒當下可以先彼此冷靜

負面情緒高漲時,我們很難好好和對方說話,容易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所以如果當下拉不下臉道歉,那就晚一點再道歉~先讓彼此的情緒跑一會兒,等雙方都冷靜以後,再來好好地跟對方賠不是也不遲。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跟孩子道歉要怎麼說?

我們可以依照下列的步驟,和孩子道歉:

  1. 道歉與陳述事件:「寶貝,對不起,爸爸/媽媽剛剛做了_____(某事)。」
  2. 同理感受:「你的感受應該很_____(情緒)吧?」
  3. 提出改善方法:「爸爸/媽媽這樣對你,讓你難過了,我會_______(改善方法)。」
  4. 確認孩子是否需要幫助:「你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抱抱、拍拍背安慰你,或其他事情都可以。」

 

當然,衝突的發生也不見得是只有單一方的問題,假若孩子也有做出使你認為應該道歉的行為,我們也可以在與孩子道歉後補述:「不過,你剛剛做了____(某事),也讓我覺得有一點____(情緒),我也需要你的道歉。」

(圖片來源:Pexels)

 

與孩子道歉的三大地雷

道歉地雷一、表現出不情願

相信沒有人會想要收到一個沒有誠意的道歉,即便道歉的對象是個懵懵懂懂的小小孩,我們也應該真心誠意地好好對待他,這同時也是在做一個好的榜樣,讓孩子了解如何真誠與他人相處,以及正確的道歉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道歉地雷二、「你到底要我怎麼樣?」

幼兒的另一個趣味別稱是「半獸人」,這代表他們社會化的程度還很不足,因此也極有可能沒這麼輕易接受他人的道歉。爸媽要小心別把這句心裡話說出口,不耐煩的表現是超NG的道歉地雷!

 

道歉地雷三、「開開玩笑而已嘛。」

大人開的玩笑,小孩不一定get得到!所謂的玩笑是要雙方都覺得好笑才叫玩笑,被開玩笑的那方不覺得好笑的話可就變成冒犯了。如果道歉的時候還跟孩子說「只是開開玩笑而已,那麼生氣喔!」小孩保證一秒暴怒給你看。

(圖片來源:Pexels)

 

說話是一門藝術,道歉也是一門學問,要經營良好的親子關係並不是有愛就好,還要懂得同理與表達。愛要大聲說,錯了也要勇於道歉,別再執著於「長幼有序」的過時觀念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就是不說對不起?8方法讓孩子主動坦承、勇於道歉,建立負責任價值觀!

小小孩講不聽、好難溝通?善用「我訊息」法,2歲也能超聽話!

罵完小孩好後悔?4技巧修復親子關係!脾氣再好的父母都有發怒的時後,學著自我和解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NG教養 #孩子禮貌 #情緒管理 #親子關係 #道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