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愛生氣前要先認識情緒!3方法帶孩子了解負面情緒、怎麼表達才正確?

1 / 1

父母時常會困惑,孩子怎麼動不動就哭?孩子怎麼又在生氣?但我們真的了解孩子嗎?他真的愛生氣嗎?哭是因為難過、還是委屈、覺得不被理解呢?對幼兒來說,他們只能用現階段會的方式來表達,不是哭就是生氣,所以父母才會覺得孩子總因小事崩潰,但其實這只是一個成長必經的過程。在學習表達情緒前,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先學會認識情緒,接下來,就分享3個陪伴孩子了解情緒的方法!

(圖片來源:Pexels)

一、繪本學習法

最常被使用的方式就是:繪本引導,藉由念繪本的方式,帶領孩子認識情緒。

推薦的書單有:華碩文化出版的「顏色怪獸」,這是一本互動式繪本,內容主要在引導孩子幫情緒混亂的小怪獸,做情緒分類,孩子也可以從中了解與感受不同的情緒,進而學會好好抒發心理的不愉快以及管理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博客來)

再來也推薦郭飛飛作者的「魔法抱抱」,故事在說一個很生氣的噴火龍,一直發脾氣不斷噴火,不但傷了周遭的人,也傷了自己,最後是家人的魔法抱抱溫暖了他。孩子會從噴火龍的身上看到自己,並藉此學會理性溝通,用正確的方式表達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最後,迪迪耶・李維作者的「菲力的17種情緒」,繪本裡設計了17個場景,讓親子可以用共讀及討論的方式,來體驗情緒。不只幫助孩子認識和管理情緒,同時也讓大人更了解與理解自己的孩子,不滿的負面情緒是從哪裡來、該怎麼幫助他。

(圖片來源:博客來)

二、遊戲學習法

另一種學習的方式是利用遊戲進行,像是前面推薦的繪本「顏色怪獸」,就有被運用在遊戲中:準備圖畫紙,上面印黑白的小怪獸圖,請孩子用著色方式,幫忙分類情緒;或是準備5個不同顏色的盆子及不同顏色的小球,先混放在同一盆中,再陪孩子一一分類情緒。

除此之外,桌遊卡也是一個玩法,在國外常見的是一種情緒卡牌,每張卡都有不同的臉部表情,可以幫助孩子在遊戲中認識情緒。台灣的兒福聯盟也有推出一款類似的情緒卡牌-慕德卡(Mood card),主角是一隻叫慕德的小猴子,可愛的猴子會用自己全身的肢體語言來表達情緒,兩相比較這款更推薦的原因,是他雖然有用顏色分類情緒,但每張卡片上並沒有定義情緒名稱,可以讓孩子自由思考、探索情緒。

三、影片學習法

年紀再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試試看用影片的方式,例如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就是一部經典的情緒認知的影片,故事中的小主人,也在學習調節情緒。看著小主人從逐漸封閉的內心,到最後接納自己的情緒,是一部適合全家人一起觀看、學習的好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年,教育意識抬頭,父母都會希望用正向的方式教導孩子,知道在孩子有情緒的情況下,必須先同理孩子,但你真的同理對了嗎?

其實孩子們的世界很簡單,他們不懂複雜的情緒反應,因此即便他感受到委屈、嫉妒、緊張、焦慮,仍無法好好表現出來,最後就變成只能生氣,這時家長若又錯誤同理孩子,說出:「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啊」這句看似同理,實則沒有的話,那便無法真正幫到孩子,因為他其實就不是在生氣啊~

所以才會說,教導孩子情緒是很重要的,認識是什麼情緒之後才能正確表達。以上分享幾個方法,讓我們一起引導孩子認識、了解情緒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彩色怪獸 #慕德卡 #腦經急轉彎 #菲力的17種情緒 #認知情緒 #認識情緒 #魔法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