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能喝酒嗎?吃什麼會退奶?衛教師來闢謠!影響奶量關鍵是這個!

1 / 1

餵母奶這件事,想必許多媽媽從懷孕時就接受過各式各樣的資訊,但是,到真正開始餵母乳後,才會發現好多問題都是意料之外,一路上也會遇到許多好心人士在旁各種指教,讓原先育兒就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更是心累。今天就幫媽媽們整理衛教師最常被問到的幾個迷思,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哺乳的媽媽們!

(圖片來源:Pexel)

 

迷思一、精神糧食-咖啡/茶能不能喝?

身為衛教師,我一直都給媽媽們一個觀念,媽媽心情好,是最重要的,既然,咖啡跟茶是你的精神糧食,那麼要你斷糧你一定心碎到憂鬱了,這可不是好事。

媽媽們,請安心,雖然確定咖啡因是會經由母奶給寶寶,但是只要在300mg以下就可以囉,換成白話一點說,一天一杯星巴克的中杯美式咖啡是沒有問題的,如果你還是擔心會影響寶寶的話,那就不要在哺乳前喝咖啡即可喔!

 

迷思二、母乳媽媽絕對不能喝酒?

媽媽需要酒精來讓育兒之路更美好,我完全懂。來,我一樣直接白話地說,最安全的作法當然是不要喝酒,但如果真的很想喝也是可以的,只是要適量,至於多少才算適量呢?一種說法是哺乳媽媽的合理飲酒量是用酒精濃度來算,例如5%以下的啤酒一天可以喝12盎司(340g),大概是一罐鐵鋁罐啤酒的容量。12%以下的葡萄酒一天可以喝5盎司(約141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也可以用公式來計算自己可以喝多少:用媽媽的體重公斤數x0.5公克=每日酒精量上限。

酒精大約會在2-3小時後代謝掉,一樣不要在哺乳前飲酒,因為酒精很快就會進入乳汁,如此一來乳汁中的酒精濃度就會和媽媽血液中濃度相近,如果這時哺乳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喝奶的量也會減少。

(圖片來源:Pexel)

 

迷思三、我心情不好/運動完,母奶會變不好喝或是有毒嗎?

媽媽請不用擔心,以目前科學證實只有飲食的口味會影響母乳,如果說心情煩悶,真的可能影響的應是以奶量為主。另外,也曾有媽媽問過運動後的乳酸是不是會讓奶變酸,請不用擔心,乳酸或是運動的代謝廢物,並不會透過母奶給寶寶。我們反而非常建議媽媽們活動起來,me time是對媽媽身心都是非常有助益的。

 

迷思四、草莓奶(奶中有血)寶寶可以喝嗎?

是可以的,不過因為血液非常營養,所以更容易孳生細菌,請盡快讓寶寶喝掉,最好是當餐喝完不要隔餐飲用。但如果媽媽還是有疑慮,就請丟掉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五、餵母奶需要能量,吃越多越好,寶寶更健康?

根據母乳哺育期刊指出,哺餵母乳每天建議增加500大卡熱量就可以了。所以並不是無限制的盡量吃,有時候媽媽吃得很辛苦,又瘦不下來反而更憂鬱。

(圖片來源:Pexel)

迷思六、聽說吃XXX就可以增加/減少奶量?

這些是目前為止,最常聽到媽媽們詢問的問題,我相信從開始餵母乳那刻,一定有許多建議,告訴你要多吃什麼奶量會爆增,不要吃什麼可能會退奶。我只能跟你說,效果因人而異也沒有確實的科學根據,所以不用因為這樣就勉強自己去吃無法接受的食物喔!

關於食物,只能說所有事物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不二法門是一定要攝取至少2500-3000c.c的水分,畢竟這是母乳的原物料。另外就是均衡飲食,想增加奶量,那就增加擠奶的時間刺激,大腦就會反應要製造更多的母奶,還有最為重要的「維持好的睡眠跟心情」,這是確定會影響奶量的關鍵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七、聽說寶寶不能吃蜂蜜,哺乳媽媽是不是也不能吃?

我們都知道因為蜂蜜含有肉毒桿菌,1歲以下的寶寶腸胃尚未發育完全,吃了可能會中毒。即使開始吃副食品也絕不能吃蜂蜜,但是!媽媽是可以吃的喔!並不會影響哺乳或是寶寶,請放心。

(圖片來源:Pexel)

迷思八、6個月後,母乳會越來越沒營養?

雖然說寶寶成長到6個月後,就要開始吃副食品,但這不表示母乳就變得沒營養囉!即便開啟了寶寶的副食品之路,也要持續哺乳至寶寶2歲或以上,特別是母乳能夠提供1/3寶寶所需的熱量、超過一半以上的蛋白質,以及約九成的維他命A,依然是寶寶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

 

迷思九、母乳寶寶便便稀,是不是不正常?

母乳寶寶的便便通常會比配方奶寶寶的便便還要稀,但這不是代表寶寶腸胃不好、拉肚子了,而是因為母乳的成分比較好吸收和消化,且母乳中含有大量乳糖、乳清蛋白、益生菌及寡糖等不成形的物質,所以母乳寶寶大便較稀是正常的,媽咪不用太過擔心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十、寶寶一直討奶,一定是沒吃飽?

如果遇到母乳寶寶一直討奶喝,媽媽們請別認為一定是自己奶水過少,旁人也別給媽媽太大壓力喔!因為母乳比配方奶好消化,加上寶寶的胃比較少,需要少量多餐,才會出現三不五時就討奶喝的狀況;除此之外,吸吮也是寶寶安撫自己的方法之一,有時也不見得就是肚子餓喔!

(圖片來源:Pexel)

 

最後,無論奶量多寡,甚至是還有沒有在哺餵母乳,都不是定義你是不是好媽媽的指標,所以不要讓餵母奶這件事成為育兒的重擔,比起母乳,開心的成長環境、心情好的媽媽,相信都是寶寶更願意樂見的。因此,即使身邊可能有道德魔人的關心也請一笑置之,你如何哺餵你的孩子,你都是有百分百的自主權的,與他人無關也不應該因此被指責或是自責喔!

 

【延伸閱讀】

餵母乳幫助瘦身?擠到變草莓奶?餵母乳好處&母乳媽媽崩潰6狀況總整理!

餵母乳的好處不僅限新生兒,還能幫助媽咪恢復身材!珍惜專屬於你們的甜膩時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餵母乳容易蛀牙?為什麼寶寶要戒夜奶?蛀牙元兇其實是它!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Lexie

#寶寶 #母乳 #母奶 #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