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小孩請注意!10個看似正常的家庭擺設,卻潛藏孩童致命危險!必須清除!

1 / 1

常聽人家說「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這句話其實只對一半!對於寶寶來說有很多平常不會注意的隱藏危險都在家裡,一不小心可能就發生了致命的危險!但這些隱藏式危機爸爸媽媽可能平常都不會注意到,今天就來帶大家一一找碴,找出家裡可能高度危險的地方,並為大家解除危機。你的居家安全小幫手已上線!

(圖片來源:Pexels)

 

危險一、熱水壺太靠近桌邊

剛學會走路的寶寶時常步履蹣跚地想要到處走走看看,還走不穩的他常常需要攙扶,若是熱水壺放太靠近桌邊,一不小心就可能打翻熱水讓水灑落,這是非常危險的!

 

危險二、桌巾未固定

許多家庭都會在餐桌鋪上桌巾增添質感,但如果家中有小寶寶,就要注意桌巾邊緣垂下的位置是否在寶寶伸手可及之處,若沒有墊厚重的玻璃墊來固定桌巾,經寶寶隨手一扯,桌上的碗盤可能就會碎落一地,甚至劃傷寶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危險三、電池隨便放

很多孩子的玩具裡也都會需要裝電池,但請家長一定要記得電池如果拔出來一定要記得收好,寶寶很容易把抓到手的東西往嘴巴裡面放,如果不小心誤食,那後果不堪設想!

(圖片來源:Pexels)

 

危險四、習慣把錢包亂丟

錢包亂丟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零錢就跟小彈珠、電池一樣都是危險的東西,特別是0~1歲寶寶正值口腔期,什麼都喜歡往嘴裡放,除了錢幣很髒充滿細菌病毒外,若意外吞進肚子裡也超危險!

 

危險五、沒有注意家裡牆壁油漆是否含鉛

毒物科醫師指出鉛對人體傷害是全面的,從造血系統腎臟等等都有影響,尤其對兒童的神經腦部傷害最大,血鉛濃度每一百毫升有五微克(50ppb),就可能對兒童造成危害。台灣管制油漆的含鉛量卻在2018才正式上路!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危險六、留意地上的寵物食盆

對於爬行的寶寶來說,唾手可及的物品都能激起他們的探索欲,而他們的探索方式就是直接用嘴巴含含看、吃吃看。如果是顆粒較小的寵物乾糧被寶寶誤食,可能會因梗塞而產生窒息危險!建議家中有養寵物的爸媽在餵食時要留意寶寶動向,非寵物用餐時間就先把食盆放到高處比較安全喔!

(圖片來源:Pexels)

 

危險七、沒加裝馬桶安全鎖

加裝安全鎖真的很麻煩沒錯,每次還得把鎖打開才能上廁所,不過你知道嗎?若寶寶不小心倒頭栽進去,馬桶中看似淺淺的水量是足以把孩子淹死的!

 

危險八、陽台沒有安全圍欄

陽台欄杆高度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低於110公分,如果你家是10層樓以上,圍欄高不能小於120公分,欄間距要小於10公分。陽台上也要注意,不要放置可以讓孩子攀爬的物品。去年11月才有一則社會新聞,7歲的小女孩不慎從9樓墜落不治身亡,希望大家都能對陽台的安全性有所警覺,避免憾事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危險九、窗簾拉繩沒收好

看似沒什麼問題的窗簾拉繩,已經奪走了無數個孩童的性命!如果小小孩的脖子被拉繩勒住,大約只需要30秒至1分鐘就會喪失意識,真的發生意外時幾乎難以有時間搶救!呼籲爸媽們若家中窗簾有拉繩,一定要把拉繩想辦法往上收到孩童搆不到的高度,也要避免窗簾附近擺設床、矮桌、沙發、矮櫃等能讓孩童有機會攀爬的傢俱,以免原先收好的拉繩有機會被孩童拉下來。

 

危險十、在嬰兒床放娃娃

給寶寶一隻他習慣的安撫娃娃,確實能夠讓寶寶入睡更順利,但是!為了方便安撫,卻有可能讓寶寶陷入窒息的危險!舉凡娃娃、安撫毯、棉被、防撞軟墊,都有可能在寶寶熟睡時堵住口鼻而發生憾事,建議爸媽不要在嬰兒床放置上述物品,並將棉被換成防踢被,安全加倍。

若是寶寶睡覺時一定要有娃娃或安撫毯才睡得著,也請爸媽們使用時一定要守在床旁隨時注意狀況,等寶寶熟睡了就拿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魔鬼藏在細節裡!這些居家安全要點一定要注意再注意,有的時候悲劇就在我們的一時大意中發生了,提前做好安全防護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開心長大!

 

【延伸閱讀】

爸媽注意!9成家長都買過的奪命玩具別再給孩子玩啦!這樣挑玩具才安全有保障

有小孩就得送養毛小孩?養寵物能降低寶寶過敏率!5守則安全共處沒煩惱

避免讓嬰兒趴睡!四大點注意事項預防嬰兒猝死症,生命安全擺第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危險 #嬰兒意外 #安全 #居家安全 #幼兒安全 #注意安全 #爸媽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