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3種自主入睡訓練法總整理|原來「睡前畫面」超關鍵,爸媽終於自由啦!

1 / 1

當媽後什麼東西對你來說最奢侈?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媽咪編一樣覺得「時間」是最寶貴也是最難擁有的?Youtuber陳彥婷曾在頻道中分享她訓練寶寶自主入睡的方法,另外媽咪編也整理了目前許多人使用的三種寶寶自主入睡訓練方法讓大家參考~寶寶睡得好,爸媽也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喔!

先搞清楚寶寶哭鬧的原因

想要寶寶能夠自主入睡,首先要排除他哭鬧或不適的原因,寶寶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讓他哭鬧無法入睡?彥婷列出了4點原因,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做參考喔!

原因一、確定餓了嗎?

很多小孩一哭爸媽就餵,甚至孩子不餓也照樣餵!如此一來小孩的胃口被養大、胃被撐大,容易造成往後的發育過程增加肥胖症的機率,定時定量的話是可以的!不過孩子在配方奶與母奶的消化速度不同,可以觀察孩子餓的時間再來「定時定量」。

 

原因二、尿布濕了

尿布濕了很容易判斷,這邊媽咪編提供大家一個小小的關鍵,就是尿布的尺寸要選對!有時並不是尿布濕了,而是尺寸不合會卡到肉肉不舒服啦!所以挑選對的尺寸很重要。

 

原因三、有嗝/脹氣

有時孩子喝奶喝著喝著就睡著了,但沒有好好打嗝讓他脹氣不舒服都可能使他無法好好睡覺。關於緩解脹氣的部分,爸爸媽媽平常白天可以試著幫寶寶做一些護理運動或是伸展、按摩等,讓他的脹氣狀況得到緩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四、溫度/濕度

濕度和溫度是常常被人忽略的關鍵,空氣太乾冷鼻子會不舒服,空氣太悶濕也會不舒服,所以可以的話最好在房間放置加濕器或除濕機,讓空氣溫度保持24~26度,濕度保持在50%會最舒適喔!

 

為什麼要訓練自主入睡?

原因一、放過自己

自主入睡最主要好處就是讓媽媽可以休息,很多媽媽覺得抱著孩子入睡,寶寶有安全感也能較快睡著,但你有想過孩子吃飯、散步、玩玩具你都抱著,連晚上睡覺你也抱著,媽媽的手不酸嗎?媽媽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嗎?

 

原因二、讓寶寶學習與自己相處

建立安全感的同時也能訓練獨立性,寶寶睡前的視線如果是天花板或是床欄,半夜醒來的時候看到同樣的場景會讓他感覺安心許多,如果是在爸媽肩膀上睡著的,半夜醒來看到不熟悉的環境,會讓他更沒安全感更恐慌。

 

訓練自主入睡小撇步

撇步一、一定要狠下心

寶寶很聰明,如果他一哭你就抱,他就知道這招有效。下次試著讓孩子哭一哭後自己調節情緒,如果寶寶持續哭了五分鐘那爸媽再抱起來安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撇步二、看到的畫面

由爸爸媽媽抱著入睡的話,睡前看到的畫面就是爸媽的肩膀,醒來看不到爸媽必定會哭。反之,如果是在床上入睡的話,寶寶睡前看到的就是天花板和床欄,即使他半夜醒來也是看到一樣的畫面,不會沒有安全感,動一動後就可以再入睡。

 

撇步三、找到舒服的睡姿

爸媽可以觀察一下寶寶喜歡的睡姿,讓寶寶呈現他最有安全感的睡姿會使他更容易入睡。

 

撇步四、安撫的方式

每個寶寶會有一套自己喜歡的安撫方式,白噪音、安撫玩偶或毯子、拍背、塞奶嘴,這些都可以!找到適合你家寶寶的方式就能幫助他建立睡前儀式!

 

撇步五、換地方睡

不需要執著讓寶寶在同一個地方睡覺!好多寶寶會認床,認床讓他難以入睡,如果從小就讓寶寶換地方睡,就能讓他因應不同的環境調適自己的適應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種嬰兒睡眠訓練法:CIO、CLB、BW

看完彥婷分享的訓練寶寶自主入睡的方法和心得後,媽咪編也來整理一下目前比較多人使用的三種睡眠訓練法吧!

睡眠訓練法一、CIO(Cry it Out)

Cry it Out顧名思義就是「放他哭」,有些人的CIO訓練法是將孩子放上床後,就再也不予理會,直到寶寶自己哭到睡著;另一派較溫和的CIO訓練法,則是將孩子放上床後,先讓孩子自己哭一下練習自己調節情緒,若5分鐘還沒停歇就稍微安撫一下寶寶,再繼續放他自己睡覺,一直重複這兩個行為直到寶寶入睡。而因為CIO被許多人認為對寶寶太狠心,可能影響寶寶的依附發展,因此也是三種睡眠訓練法中最具爭議性的。

 

睡眠訓練法二、CLB(Contented Little Baby)

CLB的做法比CIO溫和得多,是藉由從嬰兒時期就幫寶寶建立一套非常有規律的作息來讓寶寶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通常是遵循「吃、玩、睡、吃、玩、睡」的規律來進行。

 

睡眠訓練法三、BW(Baby Whisperer)

BW睡眠訓練法強調爸媽應該要去了解寶寶的哭聲,寶寶遇到不同狀況的哭聲會有些許的差異,需要累積經驗仔細辨別,當爸媽學會辨認自己孩子的哭聲是什麼意思後,其實要處理睡覺夜哭的問題也就輕鬆多了。

除此之外BW也推行「抱放法」,認為父母可以在寶寶放上床大哭的時後立刻抱起來安撫,不哭了再放回床上,若是寶寶又哭了再抱起來安撫,這樣無數次循環直到寶寶能夠獨自入睡。這個方法對寶寶來說安全感是最足夠的,不過一開始實施時爸媽會非常非常疲憊,需要有非常強大的耐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在跟孩子的睡眠奮鬥嗎?透過以上的方式試試看訓練孩子自主睡眠,讓帶孩子這件事不再這麼困難不再那麼疲憊,很多媽媽試了以上方法都說好用喔!

 

【延伸閱讀】

4歲還沒睡過夜讓媽媽好崩潰!專家建議「制定睡眠規矩」,改善這一點效果超明顯!

什麼!你還不知道嗎?7個必須打破的寶寶睡眠迷思!睡著就不要叫醒他是對的嗎?

從4種寶寶睡姿看個性!沒安全感寶寶的怎樣睡?這個睡姿代表超有個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入睡 #寶寶睡覺 #睡眠 #睡覺 #睡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