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愛咬人怎麼教?5種原因分析教你對症下藥!咬回去、打嘴巴超NG!

1 / 1

你也有孩子經常咬人的困擾嗎?為什麼有些孩子動不動就咬人?更令爸媽擔憂的是,如果自己孩子經常咬人,到底該不該送托嬰?每個寶寶都細皮嫩肉的,要是我的孩子把人家的孩子咬傷那可就糟了!其實,寶寶咬人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處理方式也因各種原因而不太一樣,現在就來詳細談談寶寶咬人原因以及改善方法吧!

(圖片來源:Pexels)

 

小孩咬人原因&改善方法

咬人原因一、長牙不舒服

寶寶約在6個月大時會開始長牙,大約3歲前才會長齊所有乳牙。長牙時牙齦可能併發紅腫、疼痛症狀,因此寶寶的情緒起伏會比較不穩定,也會為了緩解牙齦的不適而想啃咬東西,造成有些寶寶在長牙時會有咬人行為出現。

 

改善方法

面對因長牙而咬人的寶寶,我們可以提供各種不同造型的固齒器或是磨牙餅等物品,讓他們滿足這個階段的啃咬需求,若是手邊有這些東西能緩解寶寶的啃咬需求,就能大大改善長牙期的咬人問題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咬人原因二、口腔期的探索方式

寶寶在0~2歲時處於口腔期,這個時期的寶寶習慣使用口腔來探索世界,只要他們看得到、嘴巴碰得到的任何東西,寶寶都會想用嘴巴感受看看它的形狀、質地,因此為了滿足口腔刺激,就有可能出現咬人的狀況。

 

改善方法

針對口腔期咬人的狀況,我們需要做的是提供更多的口腔刺激機會,像是:給寶寶的食物不要太過軟爛、多提供不同口感的食物、給予不同形狀、材質的固齒器等等,也不要過度限制寶寶用嘴巴探索世界。刺激變多了,需求得到滿足,就會減少咬人的頻率囉~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咬人原因三、不曉得如何正確發洩情緒

我們不是天生就了解怎麼去面對以及處理自己的情緒,在還沒學會如何妥善調節情緒時,我們的情緒反應都是最原始的樣子,當產生讓自己不舒服的情緒時,就尖叫、哭鬧、丟東西、咬人……等,甚至就連太過興奮都有可能會咬人。

 

改善方法

若孩子是因為生氣、難過、興奮或是挫折等情緒而咬人,爸媽可以先幫助孩子釐清他現在的情緒,例如:「你感覺好生氣喔,是因為剛剛______(可能導致情緒的事件)對嗎?」確認好情緒源頭後,再告訴寶貝咬人會讓別人覺得好痛。當然,除了讓孩子知道「不可以」這樣做,還得提供「可以」怎麼做的方向,才能有效改善行為。

對於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的孩子,我們可以教他們:不知道怎麼說的時候,生氣可以輕輕跺腳、開心的時候可以跳、想哭的時候可以用拳頭在眼睛旁邊搖兩下,這樣大人就知道了!如果是語言表達沒問題的孩子,就能引導他們練習忍住衝動,好好說出自己遇到什麼事、感覺怎麼樣,多點耐心陪孩子練習,孩子就不會再用咬人的方式來發洩情緒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咬人原因四、咬人後能獲得想要的結果

有些孩子咬人,是因為咬人後他人表現出的反應符合自己期望的結果,像是有些大人在被孩子咬後,會露出生氣的表情說「打打喔!」,或是做出較大動作的閃避行為,甚至大叫等等,有些寶寶會覺得自己做出的行為竟然能觸發別人做出這麼有趣的反應,反而會增強咬人行為。

 

改善方法

孩子咬人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太誇張地作反應,即便你覺得痛,也只需要把被咬的地方抽離孩子的嘴巴,平鋪直敘地告訴他你的感受、平靜地告訴他為什麼不能夠咬人就好了。如果寶貝真的是因為想看別人的激動反應而不斷咬人,反應越小越讓他們覺得自討沒趣,一陣子過後咬人行為可能就會獲得改善。

 

咬人原因五、學習其他孩子的咬人行為

小小孩的模仿能力非常強大,有些孩子看到其他寶寶咬人,或是自己被其他寶寶咬過,就把這個行為學起來了,開始會用咬人的方式來發洩或是警告他人。

 

改善方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種類型的咬人情況較好處理,因為孩子原本是不會使用這種方法的,咬人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新技能」。當發現孩子習得這個新技能的時候就盡早介入,教孩子使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或需求,可以避免這個「新技能」越來越熟練。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小孩咬人的NG處理法

非常多人在面對孩子咬人的狀況,第一個想到的做法是「咬回去讓他知道痛」、「打他嘴巴」,大人這麼做的原因可能是為了讓孩子知道「你不能咬別人,因為別人被咬會很痛」,但事實上孩子學到的卻是「咬人會被處罰」、「暴力可以讓人家聽話」,這兩者都無法讓孩子真正學習同理別人的感受,反而會讓他感到困惑:「你說我不能讓人家痛,那你又為什麼可以讓我痛?」這樣互相傷害的教育方式其實對於導正孩子的觀念並沒有幫助,大家記得別再用這樣的方式來教孩子啦~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孩咬人的原因有很多,找到根本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咬人問題~若咬人行為到3歲仍未改善,也提醒爸媽需要考慮做進一步的專業評估喲!

 

【延伸閱讀】

小孩不開心就動手打人?除了說「不可以」還可以做4件事!打回去是最母湯的!

孩子常亂發脾氣、打人甚至亂丟東西!及早改善孩子5個壞行為,長大再教就難啦!

和孩子對話先預設這件事!掌握「2不5要」說話技巧,讓小孩聽話非難事!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NG教養 #咬人 #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