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請注意!別不小心毀掉寶寶專注力,5建議一次看~給太多玩具超NG!

1 / 1

許多實際例子說明,當一個人擁有較佳的專注力,往往容易取得成就,因為專注力比較高的孩子做事情會更有恆心,相較他人也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各位爸媽們知道專注力是可以培養跟訓練的嗎?不要輕忽親子間相處的小動作,提升專注力4大好處、5大建議提醒各位爸媽,讓我們陪著孩子一起成長吧!

(圖片來源:Pexels)

 

提升專注力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好處一、情緒更穩定

有些孩子因為專注力低,做什麼事都一下子就嫌無聊、容易覺得煩躁,長久以來難以保持穩定的情緒。若專注力得到提升,能長時間持續做一件事,自然就大大減少生活帶來的枯燥以及厭煩,情緒也會穩定得多。

 

好處二、學習狀況好

當專注力低落的時候,人會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理解書上的一段話,或是對於別人的話需要在心裡再三咀嚼才能理解。但專注力高的孩子不容易分心,腦袋也在高速運轉中,因此能夠很有效率地吸收新知識,在學習上事半功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處三、記憶力更好

相信大家都有過經驗,當精神不足、專注力低下時,會變得很容易忘東忘西。提升專注力將有助於我們去理解並記憶事物喔!

 

好處四、促進認知能力

專注力的提升有助於我們的大腦更快速地處理自己所接收到的任何資訊,因此也能一併提升孩子的認知能力,一件事情越專注去做就會學得越快!

(圖片來源:Pexels)

 

培養專注力的5大建議

一、不一次提供太多玩具

不一次提供寶寶太多玩具,讓他們專心玩一個玩具。海量的玩具一次出現,可能讓寶寶對玩具的持續度和探索度大打折扣,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同時也會喪失他們對某一項玩具的鍾情或專注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給予專注空間

當寶寶獨自玩耍,請營造安靜的氛圍,盡量別去打擾。適當引導寶寶如何專注、觀察,當他們開始對這件事情好奇,就會專心把玩、觀察,爸媽們在周邊默默的陪伴或適度互動即可。

 

三、睡醒後不主動抱起

寶寶睡醒後如果沒有哭鬧,先讓他們自己獨處,不要立刻接觸或抱起。想想各位剛睡醒會希望有人馬上主動接觸嗎?寶寶也是一樣,短暫的不打擾可讓寶寶專注力更容易集中。

(圖片來源:Pexels)

 

四、獨自學習空間

讓寶寶有選擇的空間,尊重他們的決定。很多家長會用大人的標準或思考方式去理解、要求孩子,但他們的想法往往難以捉摸,適度讓寶寶自己選擇,對於他們眼前感興趣的事物他們絕對會有較佳的注意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確實陪伴才有意義

家長陪伴寶寶時,請務必專心和有耐心,學會傾聽寶寶說話。所謂言教、身教,爸媽是寶寶第一個學習的對象,當你們在陪伴寶寶時,不時玩手機或做其他私事,往往會打亂寶寶專注度。請爸媽專心陪伴寶寶,仔細聆聽他們說話,成為學習榜樣。

(圖片來源:Pexels)

 

只要注意以上幾點,相信各位爸媽都能事半功倍,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就從現在就開始吧!對於學習力超強的孩子們,爸比媽咪真的要多點心思呢!

 

【延伸閱讀】

一起培養孩子專注力!無私分享簡單小撇步,讓孩子輕輕鬆鬆玩中學專注~

專注力、耐性、邏輯一次培養!蝦皮「幼兒拼圖」隱藏好店TOP5,訓練寶貝的手部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研究發現「過多玩具」對小孩發展有礙!德國幼教名師:玩具極簡讓孩子學會感恩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Lexie

#寶寶專注力 #獨處 #玩具 #親子相處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