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陪玩就有效果~培養1歲寶寶認知能力的5個親子遊戲,讓小孩愈玩愈聰明!

1 / 1

培養1歲寶寶的認知能力對他們的全面發展和學習能力有著重要的影響,認知能力對於他們的智力、學習、問題解決、注意力、溝通和自我發展息息相關。通過提供豐富的遊戲刺激和家長適當的引導,可以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認知基礎,對未來學習成長也大有助益。

但1歲的寶寶有哪些該特別注意的能力發展呢?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和範圍都有所不同,作為家長可以提供哪些遊戲來引導孩子發展呢?今天就來分享1歲寶寶會發展的8大能力,及5個親子互動遊戲,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圖片來源:unsplash)

1歲寶寶的8大能力

動作發展

1歲左右的寶寶通常已經能夠坐穩,並開始嘗試爬行、站立甚至行走。他們可能會利用傢俱或其他物體作為支撐物來保持平衡。

精細動作

寶寶的手部協調能力正在發展,他們可以使用拇指和其他手指進行更精細的動作,例如拿取小物品、握持玩具和抓取食物。

(圖片來源:unsplash)

物體辨識

1歲的寶寶能夠辨識並區分各種物體,例如玩具、食物、衣物等。常常會發現寶寶把東西放到嘴巴中,其實那也是寶寶探索和認識物品的一種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語言發展

寶寶的語言能力才剛要開始發展。他們會發出單詞、聲音和模仿一些簡單的語音模式。家長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指令來引導寶寶,例如「給我」或「拿過來」。

(圖片來源:unsplash)

社交互動

1歲的寶寶開始更加主動地參與社交互動。他們可能會通過表情、聲音和動作來引起他人的注意,並對他人的反應做出回應。

空間認知

寶寶開始對物體的位置和方向有更好的理解,例如他們可以找到被藏起來的玩具或觀察物體的移動。

(圖片來源:unsplash)

解決問題能力

1歲的寶寶開始發展簡單的問題解決能力。他們可能會嘗試不同的方法來達到目標,例如推動一個玩具以獲得所需的位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感表達

1歲的寶寶開始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們可能會展示喜悅、不滿或不安的情緒,並學習使用肢體語言和表情來傳達需求和情感。

(圖片來源:unsplash)

5個親子遊戲培養認知能力

拼圖遊戲

選擇適合1歲寶寶的大塊拼圖,讓他們學習辨識形狀和圖案。可以從2-3塊的簡單拼圖開始,鼓勵寶寶嘗試放入正確的位置。

或是用黏貼書、磁鐵書這類的童書,引導孩子貼回對應的位置,以此讓孩子學習辨識不同的形狀和物體。此外,使用魔鬼氈或磁鐵黏貼物品也有助於手部協調能力和精細動作發展。

(圖片來源:unsplash)

探索和發現遊戲

提供寶寶一個安全的探索環境,讓他們自由地觸摸和探索不同的物體。可以使用不同材質、顏色和形狀的物品,讓寶寶體驗多樣的感官刺激。也可以在幾個角落藏寶寶喜歡的玩具或物品,鼓勵他們尋找。這可以提升他們的對象辨識能力和空間認知,也能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動作遊戲

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體能遊戲,例如拍手、踢腿、跳舞等。這可以幫助寶寶發展肢體動作、協調能力和空間認知。也可以搭配輕快的音樂,和寶寶一起唱歌、跳舞或使用樂器,不僅有助於寶寶的肢體發展,還可以促進語言發展、節奏感和社交互動能力。

(圖片來源:unsplash)

問答遊戲

問寶寶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這是什麼?」或「你聽到什麼聲音?」也可以使用圖片或故事書來引導,問寶寶相關問題,例如指著蘋果問「這是什麼?」、指著貓問「你看到什麼?」然後無論寶寶的回答是否正確,都要給予鼓勵和回饋,以此培養他們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模仿遊戲

寶寶通常很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及動作,我們可以做些簡單的動作,例如拍手、揮手、搖頭或跳躍,然後鼓勵寶寶模仿你的動作,有助他們發展協調能力和肌肉控制。亦或是爸爸媽媽模仿寶寶的行為動作或是臉部表情,不但能建立親子間的連結,更能促進寶寶的認知、語言和社交發展。

(圖片來源:unsplash)

重要的是要記住,1歲的寶寶的注意力和專注力可能有限,因此遊戲應該輕鬆、簡單且有趣。著重在與寶寶之間的互動,並給予他們充足的時間和機會來探索、觀察和學習。同時,與寶寶建立親密的關係,給予關注、愛和支持,這樣的互動將有助於寶寶全面的認知發展。

 

【延伸閱讀】

寶寶大進化!3歲發展里程碑|語言、認知、社交有哪些新成長?

超詳細TOP15「幼兒遊戲教案」推薦:遊戲玩法、準備道具一次告訴你!

新手媽媽必收藏!「0-12個月寶寶發展訓練指南」幫助寶寶五感訓練,不怕落後發展進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問答遊戲 #大肢體發展 #拼圖遊戲 #探索與發現 #模仿遊戲 #物體辨識 #社交互動 #精細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