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社會有一種罪叫做冷漠。」盤點 11 部「深度經典台劇」,每一部都震撼人心!

1 / 1

撰文編輯 #grasskin

近年來台劇發威,憑著優秀的劇本探討社會議題,精彩程度勝過許多大場面的美劇,甚至是揚名國際,在HBONetflix上也有極高的評價,而除了演員高超的演技以及精彩的劇本以外,接下來要介紹的每部台劇都緊緊扣著我們的生活,這次就要來介紹台劇史上經典的11部深度台劇,一起往下看吧!👇👇

 

👉不斷更新》劇迷注意!2020台劇繼續飛,13部蓄勢待發,送上懶人包讓你追好追滿!

 

「我以為我的離開會讓事情結束」-《誰是被害者》

上個月在Netflix上架的《誰是被害者》,在短短一週內便登上收視第一,在故事中,一名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方毅任,將在一連串的案件中,發現與自己失蹤女兒失蹤的證據,在抽絲剝繭的家籌中逐漸發現真相,本劇主軸在對自殺的辯證,而在每一集中卻也都有社會上各種不同的角落發生的各種議題,像是性別、媒體、過勞等,是非常燒腦的懸疑推理劇!

👉台劇《誰是被害者》為何空降Netflix熱門排行NO.1?看完這6大亮點你就懂,再不追真的會後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殺是他們的選擇。」《誰是被害者》打造台劇新巔峰,《想見你》後又一部探討「自殺議題」的深度好劇!

 

 

「一個案件的結束,並不是判判刑就沒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去年在台灣影視圈的高峰,以真實社會案件為題材,探討隨機殺人案後的家屬、媒體生態、精神疾病,而劇中,應思聰一句「為什麼是我?」也逼哭了萬千觀眾,同時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思覺失調有更多認識。尤其近期嘉義殺警案判決出爐,引起大眾廣泛討論,許多人再次提起與惡的距離,說明精神疾患與司法制度是如何運作。

 

 

「我想要的,從來都只是妳溫暖的擁抱」-《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改編自同名書籍的詩選影集,共有五個故事,以科幻風格的包裝,諷刺台灣教育體制下的悲歌與家庭困境,在超現實劇情中,時而驚悚,時而超現實,時而現實,被譽為「台灣版《黑鏡》」,也獲得金鐘獎的肯定,可以說是台灣家庭必看的影劇,或許可以從劇中的角色找到家庭中的影子,也讓我們更理解親子關係是如何互動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見面才有意義」-《想見你》

劇情講述女主角穿梭時空,意識回到1998年與自己相似的女孩身上,並在這錯亂的時空中,改變自己的命運,劇中看似愛情、校園的劇情,實則探討「青少年認同」,巧妙運用時空穿越的元素,讓心智成熟的女主角,回到校園生活,細膩的反映出每個角色少年時的煩惱。

👉《想見你》完結也不空虛!許光漢「三年二班」其實是致敬周杰倫?七大彩蛋你發現了嗎?

👉李子維還是王詮勝?《想見你》許光漢男友力爆棚,十大「癡心金句」穿越擄獲少女的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相是會殺人的!」-《鏡子森林》

將畫面聚焦在富有爭議性的記者媒體,劇中討論媒體與政商關係複雜的利益交換,揭露盤根錯結的利益共生生態,尤其是在「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社會氛圍下,媒體背後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僅是追求事實的真相,卻又可能牽一髮動全身,阻礙政商人物的財路,為自己引來殺身之禍。

 

 

「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兇手」-《天黑請閉眼》

故事從一群高中社團的朋友開始,彼此間心懷芥蒂,十年後,他們齊聚在山上的民宿,卻陸續發生了死亡事件,而在這一連串的死亡當中,彼此間的猜忌也讓肅殺的氣氛感染觀眾的情緒,導演也點出《天黑請閉眼》反映著台灣普遍缺乏「同理心」,眾人皆透過自己的視角認識世界,而不考慮旁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本來不是這樣的人」-《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

看似偶像劇的劇名,背後卻隱藏著一樁校園校騷擾案件,同時也呈現校園權力關係的不平等,導演受訪時也表示本劇探討如何在經歷暴力後所造成的傷害中,學習面對並重新接納自我,而劇情中模糊的道德界線,也非常值得深思。

 

 

「不因刑滿而消失的罪」-《噬罪者》

在眾多探討司法體制的影集後,噬罪者講的便是刑滿出獄後的更生人,以及無法被抹滅的罪行,對被害者家屬的創傷也有較多的著墨,而不是單純對修復式司法的討論,劇中也可以清楚看到社會各處對於更生人的不友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死了就是沒有了」-《麻醉風暴》

以台灣醫療困境為題的影集,即便近期台灣正因防疫成績卓越,而獲得各方讚賞,事實上台灣的醫療體系存在著諸多問題,而麻醉風暴正式點出了這些問題,包含最近也受到各界討論的醫師過勞,而近年來常躍上新聞版面的醫療糾紛也在劇中被忠實呈現,醫師絕對不像是外表光鮮亮麗的樣子,背後承受的是社會大眾無法想像的壓力,以及人命。

 

 

「這社會有一種罪叫做冷漠」-《鑑識英雄》

台灣首部鑑識科學影集,講到鑑識科學不難讓人聯想到美國的CSI犯罪現場,的確,以同樣的題材在台灣呈現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畢竟社會上對於鑑識科學的印象常常是李昌鈺、連環殺人案等大型案件,但在鑑識英雄中,我們可以更詳細的了解台灣的高超鑑識科技,同時劇中也帶到霸凌以及網路犯罪等近年來常被討論的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幫我記得,我還沒有壞掉的時候」-《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這部是編輯覺得人生必須看過一次的經典好劇!只有短短五集,故事中有四位主角,分別經歷了人生中的黑暗面,不管是家庭背景、自我認同,甚至性暴力等等,這些在他們青春中的「大爆炸」。在你青少年時期,你曾經想反抗世界過嗎?曾經覺得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太多嗎?看完這部,也許你會獲得答案。另外,其中男主角最愛的歌—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也在當時造成話題!

 

「他們以為我年紀小,聽不懂」-《愛殺17》

接下來介紹這部偶像劇,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可謂是深度台劇的開山始祖,以女主角雙胞胎妹妹的死亡開頭,當死亡真相逐步被揭露,觀眾也將看到每一個角色並不如他們表面上的無瑕,雖然以現今的水準來看,愛殺17並不是特別出眾,但在當年清一色的戀愛偶像劇中,以懸疑、殺人作為劇情主軸可謂是非常大膽,也成為台劇史上的經典。

 

隨著影視平台的興起,大眾觀影習慣的改變,台劇也逐漸受到重視,除了上述介紹的11部深度、探討議題、價值辯證的台劇外,台灣的影視圈還有諸多優秀的作品,像是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的電影《返校》、描繪台灣民俗信想的《通靈少女》等,趁著防疫期間,趕快追完這次介紹的優質台劇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2020台劇 #HBO #NetFlix #Netflix台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公視 #台劇推薦 #噬罪者 #天黑請閉眼 #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 #娛樂 #影劇音樂 #想見你 #愛殺17 #我們與惡的距離 #深度台劇 #生活精選 #社會議題 #誰是被害者 #鏡子森林 #鑑識英雄 #音樂影劇 #麻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