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消息持續更新!命運多舛的東奧,每次都有天災人禍,史上第一次延期該怎麼辦?

1 / 1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全球,日本的確診案例也不斷增加,以加拿大為首的歐洲國家紛紛跳出來表示將不參與此次奧運,全球疫情嚴重東京奧運也確定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舉辦,這也是奧運史上第一次延期,日本有三次申辦奧運的經驗,每次都滿特別且驚心動魄,讓我們來認識日本與奧運的歷史吧!

👉東京奧運新消息!2021開幕式日期確認,奧運期間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kurutonblog

東京奧運延期的狀況

開幕式時間確定:2021年7月23

將於2021年7月23日舉行開幕式,日程盡量和2020年相同。不過之前日本新聞也有在討論,若延期1年,將會與2021年夏天在福岡市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以及美國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重疊,運動員的出席數成為一大考量。

此外,許多東京奧運的會場都是活動及展示會場地,之後還得確保會場是否有空缺。另一方面,飯店、巴士及志工的招募等也是很早就開始準備,如今遇到延期的問題,也是一大問題。

👉2021年有望參加東京奧運?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中,「有條件」開放去日本玩?

(圖片來源:tokyo202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來有可能停辦?

距離東奧開幕日只剩二個月左右,未來到底會不會有「停辦」的可能,根據日本媒體透露日本當局表示,由於當地疫情依舊嚴峻,未來不排除停辦東京奧運、帕奧的考量,另外也有醫療學者表示,若是如期舉辦東奧與帕運將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舉行,大家之後只能靜觀其變。

(圖片來源:歐新社)

反對聲浪:「奧運中止論」

距離開幕時間剩下一個多月,政府官方仍未宣布是否延期等消息,國際奧委會(IOC)也仍然表示奧運不會停辦,不過民間反對聲浪越來越高,不少企業、民眾反對奧運繼續辦,提出「奧運中止論」、連署「終止奧運請願書」,而到底為什麼日本政府不宣布停辦?有媒體指出由於取不取消「這項權利屬於國際奧會,而不屬於主辦城市」也就是說停辦的決定在於國際奧會。

(圖片來源:sn-jp.com

也有消息指出其實日本政府有一直提出疫情延後的考量,但由於舉辦權在奧委會總總問題,再加上如果日本政府拒絕舉辦就要支出全數的違約金,國際奧委會不會承擔任何停辦責任及費用,而大家都知道日本為了這次的奧運,多項建設與觀光投入等等花了不少龐大資金,也因爲疫情國內財政十分吃緊,日本國民與國際奧委會兩邊壓力非常艱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東奧財委部長跳軌自殺

2021年6月7日根據日本電視台報導,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52歲的會計部長森谷靖,在品川區都營地下鐵的淺草線中延站跳軌身亡,日本警方初步推斷為自殺,正調查此事件。而距離開幕時間倒數不到二個月,儘管反對聲浪持續高漲,仍未有宣布停辦、延期等消息,日本政府無實質的決定權,如今傳出噩耗,這場奧運還要蒙上多少陰影?

資訊來源:fnn.jp

圖片來源:@Trainfo_

 

東京奧運|日本申辦東京奧運的歷史

一般來說,奧運主辦城市的申辦流程:由各國的國家奧委會挑選城市,提交至國際奧委會,各國候選城市競爭主辦奧運的資格;最終再由國際奧委會決定主辦城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過去有4次申辦奧運資格,第一次想爭取1928年的主辦權,卻遇上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第二次成功爭取到主辦1940年的東京奧運,卻因為日本侵華,被取消主辦權。隨後,1964年日本終於拿到奧運主辦權,雖然順利舉行,卻碰上日本學運大暴動。此次2020東京奧運,卻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

👉【東京奧運】東京METRO奧運限定一日券!東京奧運購票流程&門票資訊懶人包,準備熱血一番!

1940年:因二戰違反奧運精神遭到取消

日本柔道創始人嘉納治五郎於1912年,帶領日本人首次踏上奧運運動場。當年,日本僅有兩位選手遠渡重洋、抵達瑞典斯德哥爾摩參賽。經過盛大賽事的洗禮,嘉納治五郎也深受奧運的「和平」精神感動,因此極力爭取亞洲奧運的主辦權。1940年的奧運原先預定在東京舉行,也是第一個成功申奧的亞洲城市。1937年7月,日本侵華戰爭全面啟動而國際奧委會認為日本違反奧運精神,將主辦權移轉給芬蘭赫爾辛基,但最終因為二戰緣故終止。

(圖片來源:japaaan)

1964年:向世界展現日本戰後重建卻遇上學運

1964年,日本東京再度取得奧運主辦權,當時日本政府熬過二戰帶來的創傷,並開始大興土木重建國家,申請到奧運主辦權,順勢興建新幹線、地下鐵、高速公路等交通設施,帶動整體的建設,並終於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舉辦奧運的國家。然而就在1965年、1966年,日本多所一流大學的學生,發起學運抗議學費調漲、校方的高壓管理、學校被政治力染指等,雖然奧運順利舉辦,但還是遇上了一些小風波。

(圖片來源:chang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aroundtherings

2020年:因武漢肺炎延期

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宣布,2020東京奧運確定延期一年舉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就此達成共識,雖然延期會對日本造成巨大損失,不過為了全世界的生命安全,現在還是不要冒險啊!

👉東京迪士尼休園時間又延長!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一覽表!

 

聖火留在日本,名稱維持「2020東京奧運 TOKYO2020」

儘管東奧落實延期一年,但奧運將繼續保留「2020東京奧運」的名字。日本也宣佈,取消原本的聖火傳遞儀式,火炬則留在日本,而聖火傳遞預計3月25日從福島縣開跑,雖然因自主隔離相關問題,目前有很多名人藝人陸續婉拒邀約,但大家還是非常期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asahi

(圖片來源:毎日新聞写真部

東京奧運|日本的損失

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東京奧運,籌辦東京奧運目前已經花費了至少約118億美元,粗估延期將損失近台幣1800億元。雖然眼下避免了取消舉辦這一最壞的結果,但是延期最多一年仍將給贊助商、旅遊業、城市規劃、東京奧運會歷史遺產以及日本本土企業帶來巨大的影響。像是日本GDP會下滑、基礎建設投入大量成本尚為回收、旅遊營收受到挑戰、贊助商與媒體投入大量資金等損失已經不可避免。現在日本和全世界將寄望奧運會能在2021年夏天之前成功舉辦,屆時以「重建」為目標,奧運將代表著全球人類一同戰勝黑暗的疫情。

👉日本武漢肺炎擋不住?五點告訴你核心原因,從國家文化就有問題!

 

東京奧運|吉祥物

2020東京奧運吉祥物由藍白兩色組成,吉祥物的身體與頭部皆有賽會會徽「市松模樣」的格紋圖案。其名字結合日文「Mirai 未來」及「Towa 永恆」兩字而組成,命名為 MIRAITOWA(ミライトワ),意指將永恆的希望傳達至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心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資訊來源:tokyo-2020

(圖片來源:IG@tokyo2020

期望疫情能盡快結束,日本能夠順利的舉辦2021年的奧運,大家都能健康且自由的到處玩。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2021年第32屆東京奧運會 #TOKYO2020 #奧運延期 #奧運歷史 #日本奧運 #日本奧運延期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停辦 #東京奧運取消 #東京奧運吉祥物 #東京奧運延期 #東京奧運最新消息 #東京奧運歷史 #東京奧運消息 #東京奧運現況 #東京奧運聖火 #東京奧運開幕時間 #武漢肺炎 #生活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