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星球的最後一片淨土#稻城亞丁#四川 |不運動的人徒步海拔4600大山

1 / 1

愛爬山的outdoor人對於稻城亞丁應該不陌生⛰️這是一個被稱之為「藍色星球的最後一片淨土」的神奇景色。位在成都四川周邊,是通往西藏會經過的路途。

很多人都說這裡是一生一定要來的地方,因為海拔非常高,大多人會有高反的不適感出現,因此也有人說這是個「缺氧但不缺信仰的地方」。

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幾年前看到劉以豪有去爬過,透過他的照片看見極度清徹又閃閃發亮的牛奶海。超級愛大自然的藍的我,牛奶海馬上深深印在我的腦中。

今年10月安排了一趟成都旅行,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發現稻城亞丁竟然就在四川。從成都到稻城亞丁,比較建議購買當地tour行程,可以包車也可以併團,就看你們喜歡以哪種方式旅遊。

我們包了6人車,除了家人含我共4人之外,還有一對中國夫妻同行。包車行程不包含導遊,只提供司機負責載我們到各景點,安頓我們的住宿等等。(當然還是可以跟司機聊聊當地文化,但就不包含專業的導覽)

從成都到稻城亞丁大約需要5天左右的行程,沿路上會停很多景點,換不同住宿,慢慢地往高海拔的稻城亞丁前進。這篇就不詳細介紹沿路上的景點,主要還是把重點擺到稻城亞丁。

走稻城亞丁只會是其中一天的行程,前一天晚上旅行社安排住在稻城亞丁山腳下的小鎮-香格里拉鎮,海拔相對低,休息起來比較舒適,晚上睡覺不會高反。其實稻城亞丁的入口售票處就在小鎮裡面,所以非常推薦大家可以住這邊。

很多人會搶第一批進去,因為其中有一段山路提供馬幫服務,可提供的人數非常少,很多遊客會為了節省體力想騎馬上去。但因為港澳台遊客無法線上訂票,加上入園之後還得去小櫃台做額外登記,因此基本上是搶不到馬幫服務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大家就認命地慢慢走路,欣賞沿途風景吧!別趕了~

入園後會需要先做一段巴士

巴士會開過途經一百多個彎道的山路,不論會不會暈車都建議要先吞暈車藥!巴士會將你從低海拔急速載到海拔3800,建議在巴士上狂吸氧氣,才不會下車就有高反不適感。

稻城亞丁有分長線及短線

下巴士後會有岔路,一條往短線的珍珠海(海拔4080);另一條是長線的牛奶海(海拔4600)+五色海(海拔4700)

如果要去看劉以豪去過的牛奶海,就必須要走長線!在開始徒步行走之前也可以選擇先搭一段電瓶車(可以減少徒步往返2-3小時的路程)。不過這段路其實非常漂亮,也不太陡峭!如果長期有在爬山運動的人,想挑戰的話相信也是非常值得!

搭電瓶車下車後可以選擇馬幫服務,或是直接徒步行走

馬幫服務前面有說,載客量非常少。想碰碰運氣的話還是可以試試看唷!如果沒有的話就要開始徒步往返5-6小時的行程了。其實稻城亞丁沿途真的非常漂亮,前面我們有走走停停拍了很多照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了金剛挑戰線之後,整個會變得非常的嚴峻&疲累。

它是整個沒有盡頭的鐵梯,加上高反的缺氧、容易喘。我真的是每走五步就要狂吸氧氣。到後來都無心欣賞風景,只想著要好好的活下去!

每一次喘不過氣的時候,我都不停地跟自己說要加油,不停地鼓勵自己。這一整路都是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旅程。

其實一開始決定要走稻城亞丁,我從來沒想過我要走短線,我的想法是:「既然要走,就是要挑戰那個最難、最美的啊!」一生只會來這一次吧,我現在不去看,我一輩子都看不到了。

所以當我終於走到牛奶海,親眼看見他閃閃發亮的時候,我眼淚直接噴出來。也許它不ㄧ定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藍色,但為了看見他而做的所有努力,讓眼前的牛奶海更加珍貴,更有價值,也更佳有成就感。

我覺得這就跟人生一樣吧,世界上或許有很多人都想達成某種成就,但要得到它勢必得經過重重考驗。這途中有人放棄、有人喪志,當然也有人不停的強壯自己的意志,最終達成它。

你問我沒規律運動,沒有培養一定的心肺能力,真的可以爬上牛奶海嗎?

我可以跟你們說,我就是這樣的人,但我為什麼做到了?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我絕對是依靠著我的意志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非常相信意志力這種事情,是可以越培養越茁壯的。只要當意志力有成功戰勝的經驗,當你下次需要他幫助的時候,它就能給你更多勇氣跟力量。

它會告訴你「放心吧!你一定做得到」

很多遊客說「不來後悔一輩子,來了後悔八輩子」但我不認同,稻城亞丁對於我的意義真的蠻大的。我覺得它的珍貴,不在於實質的美景,或能拍出什麼大片;更多的是心境上面的感受,而這些都是用文字無法完整表達的,只好由你們親自去感受了~

-

這趟旅行回來之後,我拍了一部youtube影片來更詳細的介紹整個行程、路徑,跟我的心得。如果想更了解稻城亞丁,裡面提供很多資訊,一定要去看看唷!

【川西之旅】全網最走心分享!稻城亞丁到底值不值得去?|成都 川西 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