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人推薦「Windy Coffee」:重香氣,直火焙煎,法蘭絨萃取咖啡

1 / 1

回憶起京都行的某晚,我在居酒屋認識一位好客的女士,她不但分享了美味的小菜,推薦我居酒屋必點的「紫蘇梅炸魚」,還侃侃而談—京都人的私房景點和美食,原以為吃飽喝足,就要畫下那晚美好的句點,沒想到她趕緊牽著腳踏車,帶著我展開一場京都市區版的夜間巡禮……

真宗大谷派的涉成園—任天堂舊本部的丸福樓—甘春堂和菓子店—京都美術工藝學校—豐國神社,夜晚的京都街道上,我們沿著路燈下散步,順勢也解了酒意。京都女士介紹京都景點、建築的話語之間,透露出她對京都的驕傲,以及歷史的緬懷。能如此珍愛家鄉,真好!

巡禮的最後終點—京都女士大力推薦的咖啡廳。她知道我已經去過京都很多喫茶、咖啡館,她分享:「這是一間非常非常有名的咖啡廳,非常多顧客,而且他們自己烘豆。」如此有趣的旅行插曲,Windy Coffee便默默被我安排在這次的京都跑店清單裡。

一棟白色的公寓建築體,二樓有個明顯的咖啡豆標誌,我和阿虎沿著樓梯往上走,推開門,又是城市裡的另一個光景。店主夫妻看著不像熟客的我們,事先確認「店內就是單純喝咖啡,沒有用餐。」我們彼此默契的點點頭,原來這是間「純」咖啡廳阿!

1972年以来色々試行錯誤してきましたが、やはりブレンドコーヒーが一番美味しいと思います。 もう一言お店で飲むのが一番。

Windy Coffee 經歷60年的開業時光,各式各樣的實驗也都試過了,什麼樣的咖啡最美味呢?店主認為是「配方咖啡」,再精確一點,最好還要是在店裡喝到的現沖咖啡。

店內以褐色為主色調,復古喫茶的標配—木頭質地的吧檯桌,搭配球形的暖光燈具,更顯得溫馨。引人注意的是店內的座椅—公車等候椅,也有人叫診所椅,其塑膠材質及圓弧的線條設計,雖然以實用性來說,已逐漸被取代,但是依造型來說,還是不少咖啡廳喜愛的老古董之一。客人坐的單椅不僅增加空間的主題性,「等候」一杯咖啡的時光,也讓咖啡廳的氛圍多了份詩意。

老闆娘詢問我們是韓國人嗎?原來Windy Coffee常被許多國外雜誌社採訪、介紹,而最近才被韓國雜誌社採訪,吸引許多韓國讀者前往。當老闆娘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她也翻出了一些過去台灣雜誌社的訪談內容,與顧客分享喜悅之外,也讓大家更了解店主的信念、萃取哲學。

文章內容特別提及Windy Coffee的「法蘭絨手沖」,是由老闆娘親自一針一線縫製濾布。手沖使用粗研磨的咖啡粉,小水柱緩緩進行萃取,就連第二次注水也會加以進行悶蒸,讓咖啡粉慢慢吸收水份。特別的是,店家十分在意咖啡的香氣,因此,豆子烘焙完畢後,會立刻拿去冷凍保存,需要使用再退回常溫,店家主張如此能防止咖啡豆排氣、氧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闆指著角落的烘豆室:「我幾乎每天都會烘豆。」隔著玻璃櫥窗,擺放著一台老牌直火烘豆機—Fuji Royal 1kg。一般機台的外觀設計:使用鋼板罩住內部鍋爐,並連結底座,讓機身看起來更融合一體。不過,這台日本富士出品的直火一公斤機台,鍋爐有著四個立腳,與機台底座分開,木頭材質的邊飾設計,從遠處看,還有點像是一架小型太鼓。

直火式的烘豆機在台灣已經相對少見,考驗著烘豆師的功夫,主要是火力較難控制,可能會有豆子燒焦的情況,對於需要穩定烘豆的店家而言,直火式的機台也就慢慢被淘汰了。不過,我的烘豆老師曾說:「雖然我店內沒有使用直火烘豆機,但只要是直火的自烘咖啡廳,我還是會想進去光顧,這是會讓人懷念的香氣。」

我和阿虎點了招牌配方咖啡(ブレンド珈琲)、氣泡西西里(珈琲スカッシュ)

  • 珈琲スカッシュ¥750

黒ビールやコーラを思わす爽やかな味

老闆娘一邊比劃,一邊介紹品飲的流程:「先喝咖啡本身,再加入幾滴檸檬汁,試一下咖啡的味道,最後加入糖漿。」解說完,老闆便示意老闆娘等會再聊,先讓我們喝咖啡。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真是可愛!

最先開始,黑咖啡裡頭的蘇打會先讓人感到涼爽舒暢,待氣泡慢慢地消去,檸檬汁、糖漿的增添,則開展了這杯特調的味譜,「酸」是有起承轉合的變化,「甜」是能達到味蕾間的平衡。難怪一直以來,氣泡西西里就是各家咖啡廳相繼推出、改良的經典咖啡調飲。

  • ブレンド珈琲¥600

マイルドで香り・コク・深みがあり、フルーティーな味わいがある

店內提供經典的咖啡產區:哥倫比亞、巴西、印尼曼特寧、瓜地馬拉。招牌配方咖啡風味平衡,帶有果酸,富有層次變化,及圓潤口感,這也是Windy Coffee的必點的品項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的客人來自世界各地,會員卡可以永久使用。」老闆夫妻指著吧檯後的牆面,木板上面貼著一長串的紙條,遠看像是遊樂場的兌獎券,近看紙條寫著顧客的名字,不乏來自其他國家的旅客,每張券不僅代表著兌換一杯飲品,也是一份店主與顧客間的信任。

離別前,老闆拿出他的咖啡酒招待我們:「這是我自製的咖啡酒,咖啡混蘭姆酒。」咖啡和基酒經過時間的醞釀,是苦中回甘,帶有酒香。喝著咖啡酒,老闆也與我們分享他的部落格,文章內容是紀錄他的咖啡理念、實驗、開店日誌,甚至也有造訪其他日本咖啡廳。原來,就算已經開業一段時間,老闆仍是個「咖啡職人」,心中也仍有「咖啡魂」,不被開店的繁瑣小事,影響當初愛咖啡的心,自始自終,真好!

Coffee Windy 店家資訊

地點:京都市東山区本町一丁目48 本町ビル2F

營業時間:7:00-18:00

公休日:星期日

#京都咖啡 #京都咖啡廳 #喫茶店 #CoffeeWindy #西西里咖啡 #深焙咖啡 #京都コーヒー #ブレンド珈琲 #ブレンドコーヒー #アイスコーヒー #珈琲スカッシュ#自家焙煎 #珈琲だけ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