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住京都才知道》WEEKENDERS COFFEE :在老屋裡,用心製作咖啡

1 / 1

某日起的早,我和阿虎先生臨時決定—找間旅館附近的咖啡廳,喝杯早晨咖啡。

WEEKENDERS COFFEE就在富小路通上,靠近富小路派出所,一處停車場裡頭。咖啡廳的外觀透露出簡約的日式風格,以白牆為基底,木紋肌理作點綴,使用日式的重點建材—木頭,作為梁柱、門框、窗框及吧檯的主要材質。店內的燈光偏暗,點一盞黃光的球形吊燈,營造出曖曖內含光的溫暖氛圍。

京都に残る古い建物、家屋。受け継がれてきた習慣。根付く喫茶文化。意識と覚悟があってこそ、守り続けられるのだと思います。–WEEKENDERS COFFE

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曾解釋—人類為何重視建築:「原因是我們認為自己在不同的地方,就會成為不同的人。」或許,這也就是為何WEEKENDERS COFFEE不僅在意京都的「喫茶文化」,同時也想將「町屋文化」保留下來。好的環境和氛圍,更能襯托一杯好喝的咖啡,兩者相輔相成。

我和阿虎先生分別點了:卡布、手沖,兩者雖然使用的都是哥倫比亞豆,卻是不同的豆子。

點完咖啡後,人潮慢慢湧現,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店內和店外已經聚滿人潮。我不禁感到疑惑:地點如此隱密的咖啡廳,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潮?

謎底揭曉—原來《來住京都才知道》的佳奈曾到訪過。

《來住京都才知道》(ちょこっと京都に住んでみた)是由大阪電視台製作,於2019年播出的特別劇。在東京生活的佳奈,前往京都,照顧受傷的舅舅。這段短暫的居留、相處,以及每次的散策、騎車漫遊,都讓佳奈更深入京都人的生活,被京都的魅力所深深吸引。戲劇結合行腳節目的方式大受好評,2022年原班人馬回歸演出,六集的戲劇內容,介紹更多只有京都人才知道的店家。

「可以試聞罐子裡的香氣,稍微搖一下,香氣就會飄竄上來。」

「好香喔!我應該是第一次這樣聞咖啡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哥倫比亞豆風味有鮮明的酸味和細緻的清爽感。」

「宏都拉斯咖啡除了有酸味之外,也有一點類似焦糖的甜味,味道非常溫醇。」

店員親切地向佳奈介紹咖啡豆的風味、香氣,是劇情編排,也是忠實呈現。

  • Pour Over﹍490円
  • Single Origin Cappuccino﹍500円

兩款豆子雖然都是哥倫比亞豆,卻有著不同的風味表現。手沖是來自東方的薇拉(Huila),帶有柑橘、葡萄、黃色水果的風味,酸甜平衡,豐富的層次變化。單品卡布則是我最推薦的咖啡,豆子出於西南方的托利馬(Tolima),白花香氣明顯,風味帶有柑橘、焦糖、堅果,融合日本鮮乳,展現絕佳甜感,配合綿密奶泡,是杯讓義大利人都會難以忘懷的卡布。

甘みや酸味がしっかりと乗って味わいの余韻が残る、立体感のあるコーヒーを意識して焙煎しています。–WEEKENDERS COFFE

咖啡豆透過烘焙,經歷接連不斷的物理、化學變化,生成各種化合物。然而,咖啡裡頭,美味的物質成為咖啡迷心中的憧憬—陶醉於它的馥郁香甜,也豐富了舌尖上的體驗,如果餘韻還能綿綿不絕,那更是一番享受了!

佳奈的舅舅用一段很有哲理的話,回應佳奈:「自己喜歡的東西,要靠自己找出來才行,不用依靠手機那種東西,要用自己的嗅覺去找,你有尋找自己喜歡事物的自由。」是阿!就如同不同產區、處理法的豆子,都有著不同的風味展現,請相信「你喜歡的咖啡,就是最好的咖啡」,先去聞過、嘗試過,才能找尋到內心理想的咖啡豆,這樣的自由,真好。

原本預計這趟旅行的主題是—京都的咖啡巡禮,實際走了一趟,更像是一趟京都的「文化洗禮」。京都人透過用心地經營店鋪,來闡述、守護他們心中的「京都價值」,就如同WEEKENDERS COFFEE想透過每杯咖啡,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傳遞京都老建築的自然美好,比起生硬的文化政策,這更能感動人心。

下次來到京都,別忘了來杯哥倫比亞咖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WEEKENDERS COFFEE 店家資訊

地點: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富小路通六角下ル西側骨屋之町560 離れ

營業時間:07:30~18:00

公休日:每周三

#WEEKENDERSCOFFEE #京都咖啡 #京都咖啡廳 #喫茶店 #淺焙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 #手沖咖啡 #卡布奇諾 #京都コーヒー #浅煎りコーヒー #カプチーノ#コロンビアコーヒ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