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三代的《咖啡家族》:每十個日本咖啡迷,就有一位是六曜社的粉絲

1 / 1

「推開繫著鈴的木頭門,彷彿走進時光的廊道。」

1950年六曜社開始在地下一樓營業,1966年一樓店舖裝修成現在的喫茶店風格,營業至今。

今も昔もこれからも、コーヒーを介して過ごす時間を守り伝えて、時代と共に積み重ねてい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擅長以京都文化為撰寫內容的日本作家、記者樺山聰,他撰寫的《咖啡家族》便是以六曜社咖啡店作為故事背景,述說著三代齊心將咖啡傳承的家族故事,歷經百年的時代線,他們也成為咖啡浪潮交替的歷史見證者。

在日本,事先詢問店家是否能拍攝是必須的。

老闆邊說明邊比劃著:吧檯、坐位、展示空間可以拍攝,不要拍攝到其他客人就可以。說明完,就回到吧檯沖煮其他客人的咖啡。

店內為長形的空間,佔地不大,空間規劃一半是吧檯區,另一半是沙發座位區。我們選擇了靠近門邊的沙發椅,一方面是拍攝不容易打擾其他人,另方面是這個位子剛好能清楚看到老闆沖煮咖啡的畫面。

深色偏紅的木頭裝潢奠定咖啡廳的主要風格,復古的華麗水晶吊燈、咖啡色的菱格沙發椅、供客人閱覽的報紙架、歲月痕跡的煙灰缸。如果談到日本喫茶店的必備元素,我會立刻想到那台:深紅色,體積巨大,Kalita出品的61007商用磨豆機,機台的深紅色與復古裝潢的喫茶店相當適合,通常店主會把磨豆機擺在吧檯的明顯位置,將店內的生財工具化身為最具風格的裝飾品。

我和阿虎先生分別點了:經典的維也納咖啡、六曜社的配方黑咖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喫茶店將維也納咖啡改良、發揚光大,從而成為咖啡迷對喫茶的印象」

事實上,維也納咖啡館有多種的咖啡特調,像是加入奶泡的「Melange」、擠上鮮奶油的「Einspänner」、加熱水沖淡的「Verlängerter」,而日本喫茶店所謂的「經典維也納咖啡」則是最接近Einspänner,為何會選擇以此作為維也納咖啡的代表?雖然真實的歷史資料已不可考,但對於愛吃鮮奶油的日本民族來說,維也納咖啡會成為日本喫茶店的必備名單,本來就是預料之中。

Einspänner是一種結合濃縮、大量鮮奶油的傳統維也納咖啡。據說是由一位馬車伕所發明,當時為了避免旅途期間咖啡冷卻,在咖啡上頭淋上鮮奶油,達到保溫、防溢出的效果,通常會使用有把手的玻璃杯承裝,方便馬車伕在行駛的過程中享用咖啡。
  • wiener kaffee﹍680円

六曜社使用的鮮奶油奶味香醇,口感滑順,搭配底部的黑咖啡,融合的恰到好處。建議可以先感受一下上層鮮奶油的質地、風味,再使用咖啡匙攪拌咖啡,品嘗融合後的風味表現,最後再加入方糖,糖份的添加也會使咖啡、鮮奶油的風味更加平衡。如此一來,一道道的程序,不僅讓品飲多了儀式感、趣味性,也讓咖啡增添風味上的層次變化。

  • original blend coffee﹍500円

六曜社的配方豆喝起來像是「懷舊系列的曼巴」。草本的木質調性、煙燻的深焙風味是配方咖啡的主調,烏梅味的酸質增加配方咖啡的層次表現。整體而言,配方咖啡很適合喜愛懷舊系列、傳統曼特寧的咖友,這杯咖啡會讓你有回到過去的錯覺、想像,「捷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這次拍攝的是一樓店舖,由兒子所經營,為開放吸菸的喫茶店,店內的客人大部份為菸客,有人抽著菸、看著報紙、喝著深焙的黑咖啡,這是屬於復古喫茶店的日常風景。

地下室的Coffee&Bar則由父親負責,有別於一樓的經營概念,為不可吸菸的場所,使用各國單一產區的咖啡豆,到了傍晚五點,咖啡廳會轉為酒吧的形式。兩間提供的咖啡豆不同,很推薦咖友們將一個下午空出,一次體驗六曜社的地下、一樓店。另外,招牌甜甜圈也是許多咖友推薦的必吃清單,要記得中午十二點後才會提供。

「每十個日本咖啡迷,就有一位是六曜社的粉絲」

その時々に広がる空間を守っています。そのため、少々お時間をいただくことがありますが、過ぎゆく時の流れとは別の憩いの場として。

六曜社就像是屬於京都市民的一處角落,這裡的時間彷彿靜止在懷舊、溫暖的「昭和時代」。「咖啡家族」不在意時代的更迭,也想以這樣的心意守護、傳承這間咖啡店,這就是它存在的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六曜社咖啡店 店家資訊

地點:京都市中京區河原町三條輕大黑町40

營業時間:一樓喫茶店(8:30~22:30);地下Coffee&Bar(12:00~23:00)

公休日:每周三

#京都咖啡 #京都咖啡廳 #喫茶店 #六曜社咖啡店 #維也納咖啡 #深焙咖啡 #京都コーヒー #きっさてん #ウィンナーコーヒー #ブレンドコーヒー #アイスコーヒ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