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老字號喫茶「進進堂」:留學引進西方烘焙技術,烤出百年麵包香

1 / 1

進進堂著名的只有麵包「放題」?

遊客熟知的進進堂大概是指—北山店、三条河原町店,這兩間分店提供晨間套餐,並供應麵包無限續的服務,實惠的價格也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不過,這次33想回到起點,介紹進進堂的創始店—京大北門店。目前這間店的經營已經從進進堂獨立出來,由其中一位股東負責繼承、管理,這樣的方式既能讓後續的分店、品牌維持新穎、創新的形象,又能讓原本的起家厝維持運營,延續原本的初衷,是個很美好的想法。  

每個京都人都藏著麵包魂?

なぜパンが好ま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か。京都パン協同組合理事長の山本隆英さんは「学生の街」「職人の街」「新しもの好き」の三つをあげる。—朝日新聞

根據日本總務省的家庭預算調查,京都市2019、21年的平均麵包購買量排名第二,僅次於神戶,而近十年來,有三次排名第一,五次排名第二的紀錄。京都人的麵包需求量大,而麵包店的數量是日本第二多。根據朝日新聞《和食イメージの京都人、実はパン好き 理由は激戦区にあった》報導,採訪京都麵包合作社的會長山本貴秀—京都人為何會熱愛麵包呢?他點出三個關鍵因素:「學生、職人、喜愛新事物。」

伴隨京大生的記憶

京都是一座大學城,京都大學、同志社大學、立命館大學等三大名校都位於此,為日本大學生人口比例之冠,素有「大學生城市」之稱。當中深具歷史的學府—京都大學於1897年成立(前身為京都帝國大學)。從學校的北門口出來,隔著對街,是一間擁有90年歷史的老字號喫茶店—進進堂,它也有另個稱呼:京大的第二個圖書館(京大第二の図書室)。外觀還保留當年的歐式風格:深淺不一的褐色磚頭牆、牆上的雕琢裝飾、混著英日文的招牌,這樣的洋式建築在當年卻是很時髦的設計。

日本の将来を担う愛する学生たちに、本当のパンらしいパンと、薫り高いコーヒーを提供したい。—進進堂

當時的進進堂以「提供學生們正宗的麵包和香濃咖啡」為重點,吸引學生、教職員。創辦人因為對於法國文學、文化有所憧憬,前往巴黎留學,成為當時「第一個在巴黎學習的日本人」,回國後,開始販售正宗的法國麵包。京都人容易接受新鮮事物,從京都的「洋食文化」就能看出端倪,理所當然,麵包店一開張,便受到京都在地居民的大力支持。

致力於研究關西地區咖啡店史的日本作家田中慶一曾在《京都喫茶記事》裡提到:京都喫茶店與學運交織的一段歷史回顧。日本曾在60年代掀起「反對修改美日安保條例」的學運熱潮,當年安保鬥爭衝突最激烈的—京都大學,書中描述當時緊鄰校區的進進堂:「店門前的今出川通上,還曾上演過汽油彈滿天飛的場景。」據說後來是常客當中的京大生,在門口架起路障,進進堂才得以倖免於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都有進進堂

進入咖啡廳,櫃台很明顯地標示「禁止拍攝」,我們默默將相機收進提袋裡,將注意力擺回菜單、周遭環境。

有別於一般咖啡廳使用的桌子和單椅,進進堂保留過去深色木頭的長桌、長凳,讓這裡的環境更符合共享、交流的目的,就如同校園食堂,也更適合學生族群。地板使用木頭材質,天花板添加深色的裝飾性橫樑,與廳內的物件相互呼應。照明的燈具不多,多半是偏向黃燈,營造出溫暖帶點昏暗的氛圍。

京大北門的進進堂以咖哩麵包套餐著名,考量抵達的時間快接近閉店,套餐類的品項就留在下回品嘗—先喝咖啡再說。我和阿虎先生各點了喫茶店的經典:黑咖啡、維也納咖啡,風味平衡,口感圓潤,整體表現中規中矩。

「京都には進々堂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だくために。—進進堂

或許,觀光客對進進堂的印象,已經與老一輩的京都人、京大生有所區別,但同樣的是—提到京都時,會不自覺地聯想起「京都有個進進堂」,藉由保留、創新,加深兩者間的連結,繼續書寫進進堂的下個時代篇章!

進進堂店家資訊

地點:Kyoto, Sakyo Ward, Kitashirakawa Oiwakecho, 88

營業時間:10:00–18:00(一、三、六、日);10:00–20:30(四、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休日:星期二

#京都咖啡 #京都咖啡廳 #喫茶店 #進進堂 #維也納咖啡 #深焙咖啡 #京都コーヒー #進々堂 #ウィンナーコーヒー #ブレンドコーヒー #アイスコーヒ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