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孕期經驗大公開 | 那些你不能不知道的懷孕大小事。

1 / 5

知道懷孕的那刻開始,心裡真的是既興奮又緊張,畢竟是第一次,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傷到小寶貝,當然也希望藉由各種方式,來讓他獲得最好的營養,在我的肚子裡成長茁壯。

當然,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手機打開就滿滿的孕期知識,各派說法,看得我頭昏腦脹,於是,我還是決定回歸最簡單的:問醫生。我很幸運遇到一個跟我很對盤的婦產科醫生,她真的教我好多,也讓我在懷孕的時候非常安心地生活。我也希望能藉由這篇筆記,把她教我的衛教知識傳承給和我一樣新手孕婦。

 

第一:懷孕怎麼吃?

  • 多喝水--每天至少需要3000ml。為什麼要喝水呢?因為寶寶住在羊水裡啊~我本身平常真的很不愛喝水,導致一開始產檢的時候,醫生常常耳提面命叫我多喝水,這樣寶寶才有足夠的生長空間。絕對不要因為頻尿而不喝水喔!或是,如果你是和我一樣本身就不愛水的味道,我的作法是喝檸檬水(水+檸檬汁,不能有糖喔,不然就變飲料了),檸檬汁有滿滿的維他命C,對媽媽寶寶都好。
  • 營養適當就好--懷孕期間的營養品部分我每天都會吃一顆孕婦綜合維他命,這是由醫生推薦的,而且我比對過成分,真的都已經有補足醫生叮嚀的營養,再搭配均衡的飲食,其實現在社會的孕婦真的很難營養不足,除非素食者,可能真的會缺少某些營養,可以再另外請教醫生。滴雞精、燕窩、珍珠粉我都沒有吃,並不是說那些東西不好,只是好像對我來說沒有特別需要,看起來生出來的寶寶也是白白胖胖,各項指數都正常。
  • 少甜食--這點真的很難,甜食根本女人第二生命。平常都可以多一個胃來吃甜食了...但懷孕期間我真的有特別注意,因為到後期,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真的很麻煩,說不定還要臥床安胎。而且懷孕時嗜甜真的體重很容易上升,除了可能造成妊娠高血壓,也有可能造成寶寶在肚子裡的肥胖,虎背熊腰(要不是醫生跟我說,我還不知道寶寶在肚子裡就會有肥胖問題呢),如果寶寶太大隻,自然產就會很辛苦,對媽媽寶寶都不好。真的止不住慾望時,醫生建議我可以吃地瓜,或是自己做減糖歐式麵包或是減糖甜點,偶爾解解饞。

 

第二:懷孕身體作息怎麼調整?

懷孕前9個月我還是都有在上班,每天的作息很固定,早上大概五點多會起床上廁所,再回去睡一下,然後六點起床,七點上班。下午四點下班後,我還是喜歡到處走走,上上廚藝課,趁寶寶還沒出生前,跟老公多享受想人世界、也多和朋友聚聚。晚上,我大概10點半到11點左右會就寢。這就是我的懷孕作息,其實跟我平常的作息差不多,並沒有因為懷孕而調整太多,到懷孕後期,我也很幸運,都睡得很不錯,很少因為抽筋或是寶寶胎動而醒來。很神奇的是,我們家小步出生後的作息真的跟我很像,也是差不多六七點醒,晚上十點多睡。

記得在月子中心的時候,護理師也有跟我分享,有些媽媽母嬰同室時會抱怨他們的寶寶晚上都不睡覺,很困擾,都要熬到三四點,才願意睡。這時,護理師通常會問這些媽媽:你是不是懷孕的時候都在熬夜追劇?這些媽媽們的回答通常都是肯定的。這個問題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我這才相信,原來寶寶的作息是會跟著媽媽的

 

第三:懷孕也要運動-托腹帶很重要,減輕腰負擔

很多人會害怕懷孕時運動會像古裝劇演的一樣,動到了胎氣導致流產。其實真的沒有那麼誇張,相反的,醫生很建議我們在懷孕期間都要做適度的運動,除了幫助維持體重不要增加太多之外,也可以增加身體的肌力還有助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也不是所有運動都適合,絕對要避免的事會壓迫到肚子的運動,另外還有一些會刺激子宮收縮的運動和姿勢也要避免。如果不敢確定,那麼找專業的孕婦瑜伽或是教練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也要評估自己平常的運動習慣,並不是懷孕才卯起來運動,而是要以平常自己的運動量來拿捏。像我平常就有做瑜伽和慢跑的習慣,也常常深蹲,懷孕的時候,醫生就建議我幾個適合我的孕期運動:

  • “走”跑步機--將跑步機設定速度5,坡度則可以從5開始往上加,如同爬山的強度,輕微但可以訓練到大腿。 
  • 弓箭跨步走--醫生叫我用這個方式在家裡走,或是繞著社區走。這是建立大腿肌力最快的方式,雖然很累,但是很有效,而且一下就會流汗了。
  • 深蹲--深蹲可以訓練大腿內側肌力,在自然產時,媽媽大腿內側有力可以更容易抓到用力的方式。
  • 36周寶寶轉至正胎位(頭朝下)後-可以坐瑜珈球、逛街、爬樓梯,這些都可以幫助媽媽在自然產時更順利。

懷孕期間的運動真的對於我維持體重有很大的幫助,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我整個產期只增加了9公斤,後續復原真的容易很多;自然產時也很順利,進入產房只花了17分鐘就順利把大頭寶寶給生了出來。

 

第四:心情調適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

小孩出生後,肯定會先有一波手忙腳亂,生活型態也絕對會有一定的改變,所以我覺得可以趁著懷孕的時候先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包括小孩出生後的照護、母乳餵養還是配方奶、夫妻之間的分工,這些都可以事先和另一半或是主要照顧者討論,也可以尋求醫生專業的建議。心裡有個底,等到寶寶出生後,才可以更快上軌道。

另外,生產的方式也是一大難題,我相信自然產與破腹產都有各自的支持者。我自己一開始就想要自然產,做了很多運動和功課都是想要能夠自然順產。誰知道,我選不如寶寶選,我們家小布到懷孕後期的頭圍幾乎都在高標,因此,醫生以他的專業和我討論,或許不要這麼堅持自然產,因為頭圍大如果沒有在產前塑形完成,反而容易造成會陰處的撕裂傷,反而更不易復原。所以我最後的抉擇是以自然產為第一優先,但醫生會用他的專業判斷,如果需要剖腹產,就剖腹。其實,產程方式沒有哪個比較好,順其自然,平安健康就好

最後,還好寶寶有聽見媽媽的心聲,還是自然產,而且讓媽媽幾乎沒有什麼傷口,超快就復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五:該買好什麼東西

我覺得產前可以趁個大百貨週年慶把一些大項目的寶寶用品買起來,因為這些大項目例如汽車座椅、推車、嬰兒床都是一定會用到而且單價較高的,所以趁百貨公司週年慶貨比三家,下好離手絕對不吃虧。

大推孩記得的嬰兒床,是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成長床,美規大床甚至可以睡到三歲以上,小孩長大後,還可以把床翻過來當書桌,真的很實用!

孩記得官網

更多有關艾蜜莉的chill育兒日記請看~

艾蜜莉的新手媽咪日常點滴👉追蹤It's all about Emily💕 Instagram

寶貝Bradley小布生活帥照 👉追蹤小布的日常💕 Instagram

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廚房 / 旅遊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頁 :👉 https://www.instagram.com/itsaboutem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It's about Emily

艾蜜莉的世界廚房:👉 https://emilyworldkitchen.com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pP0cWZEFqRVkFzYbOgP5A?view_as=subscri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