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準媽咪】孕後期的九大症狀和紓解方式!準媽咪必修課

1 / 1
凱莉貓去年底晉升媽咪,會陸續分享孕期和新手媽媽心得。進入孕晚期,肚子飛快長大,身體負荷而言是孕期最辛苦的時期。提供大家最後孕後期的症狀和調適的建議!陪伴媽媽度過並迎接寶寶的出生囉!

孕後期

第27~40週(7-10個月)稱為「孕後期」,也是寶寶最後衝刺長大和孕媽咪等待出生「卸貨」的階段。此時寶寶會快速成長,孕媽咪也會感覺到肚子快速長大,甚至因為孕肚大會造成一些身體上的負擔。不過大部分孕媽咪都努力撐過這段最後的孕期,並可以著手安排生產計劃,準備迎接小寶寶囉!

懷孕後期的9大身體症狀

【懷孕後期症狀1】腰痠背痛

孕後期是寶寶成長最快的時期,27週前才長1000g, 最後12週要暴長到3000g以上!可以想像準媽媽的肚子要承受的重量會快速增加。

因為懷孕引發激素影響,孕婦骨盆和韌帶會變鬆弛以利生產,但若是過度鬆弛,身體負重有困難,就容易牽扯到孕肚肌肉,影響到下背,恥骨等區域的痠痛感。

緩解方式:托腹帶+月亮枕+按摩

上次孕中期時就和大家提過,若感覺到肚皮緊繃,開始腰痠就可以使用托腹帶啦!在孕後期,托腹帶真的是媽媽的好朋友啊,若是白天外出或者工作一整天,站姿或者走路時,加上托腹帶可以幫助緩解一些下背和腰部的壓力,個人必推!

準媽媽晚上回家後,建議坐下時用靠枕或者月亮枕支撐後腰部,可以減緩坐姿的壓力。睡覺前,麻煩神隊友上線幫忙準媽媽按摩,尤其加強背部區的按摩,(孕婦的下背部真的超級痠痛啊!)不過要記得讓孕媽媽側躺(夾著月亮枕)進行按摩,才不會造成肚子更多壓力喔!

【懷孕後期症狀2】肚子緊繃,假性宮縮

相信很多準媽媽都有在懷孕中遇過肚子緊繃、變硬的狀況,就是常聽到的『假性宮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現在孕晚期會更常發生,因為當胎兒長大撐開子宮,附近的韌帶拉伸,會造成下腹部的壓力緊繃。子宮肌肉也會持續收縮用力,而以致於肚子摸起來硬硬的,但這時候的宮縮通常不規律,維持時間也不超過幾分鐘,故稱為假性宮縮。

緩解方式:多休息,切勿激烈運動 

凱莉貓在進入7個月後真的很常發生肚子緊繃或者硬硬的狀況,詢問醫生後,若沒有其他出血或者疼痛的狀況,不規律的宮縮就是假性宮縮的表徵。醫生建議要多休息,若假性宮縮發生時正在走路或站立狀態,建議可以找地方坐下甚至躺平,讓身體放鬆緩解。

孕晚期也避免強度大的運動,或者需要肌力的動作,絕對不可以免強身體喔!

【懷孕後期症狀3】睡眠品質不佳

孕後期媽咪也很容易睡不好,因為寶寶成長很快逐漸造成壓迫,讓媽媽感覺睡覺休息都變得困難。常見的問題有睡覺的姿勢造成壓迫,感覺被一顆沈重的水球壓著身體。或者睡到一半抽筋,假性宮縮或者胃食道逆流,或者寶寶不睡覺踢媽媽肚子,都容易導致失眠,睡不好。

緩解方式:調整睡姿(左側睡),月亮枕(孕婦枕)

到孕後期調整睡眠姿勢是基本動作,大部分的人睡覺都習慣仰躺,但孕媽媽從中後期開始就應該感覺仰躺會造成肚子壓迫身體,而且隨著肚子漸大,仰躺起身也會較為困難。

故大部分的婦產科醫生都建議可以改為側躺,而且以左側躺為佳。搭配使用孕婦月亮枕夾在雙腿之間,可以幫忙支托孕肚,調整睡眠姿勢讓孕媽媽感覺比較舒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孕後期症狀4】水腫 抽筋

孕後期腿部常見的問題有水腫和抽筋,水腫是因為孕婦下肢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又因為懷孕的準媽媽身體的鈣質需要提供給寶寶,造成身體鈣質嚴重缺乏,缺乏這樣的微量元素,則容易造成抽筋情況。

緩解方式:按摩,小角度抬腿或墊高。補充鈣片。

因為體型改變以及子宮長大壓迫,水腫是孕婦中後期常見的問題。建議孕媽媽每天睡前可以請隊友幫忙按摩雙腿,或者利用一點按摩道具來按摩腿部舒緩。孕媽咪也可以嘗試小角度的抬腳,建議45度以內並用枕頭協助支撐,幫助血液回流舒緩水腫情況。但抬腳角度不宜太大,否則會給孕肚造成太大壓力。

半夜抽筋應該也是孕媽咪常見的情況,一般而言營養師會建議孕期中後期就可以加強補充鈣質,凱莉貓覺得每天補充鈣片還蠻有效的喔!沒有吃真的容易半夜抽筋。而且鈣片最好晚上吃吸收更佳!

【懷孕後期症狀5】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因為懷孕會導致女性體內黃體激素分泌增加,賀爾蒙改變會讓腸胃運作變慢,胃液更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灼熱感等不適的症狀。而且懷孕後期,子宮變大壓迫到胃,更可能讓胃食道逆流情況變嚴重。若長期胃食道逆流,很可能造成胃潰瘍,甚至提高食道癌的風險。

緩解建議:少量多餐,戒宵夜,少吃炸物,甜食,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

凱莉貓在孕期雖然沒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但在孕後期也明顯感覺到子宮壓迫到胃部,胃受到限制無法吃太飽。

遵循醫生的指示,每餐只要吃到7-8分飽,或者少量多餐。吃完飯也不要馬上平躺,最好20分鐘內保持站立或者去走走散步消食,可以減輕一點胃部的負擔。宵夜也要戒掉,因為睡前吃宵夜,消化時間不夠,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生也建議,戒掉刺激性的食物,包含太油膩,太辛辣的食物,或者咖啡因太高的咖啡或茶,甚至高糖份的甜點,都可能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建議注意控制飲食,想吃也是少嚐即可。

【懷孕後期症狀6】頻尿

頻尿大概是懷孕期間一直影響所有孕婦的,但可以說在孕後其達到高峰,因為子宮長大壓迫到膀胱,讓孕媽咪容易頻尿,後期晚上也需要起來上廁所。

緩解建議:凱格爾運動,避免久坐

常聽到的凱格爾運動,是醫學界證明能強化骨盆底肌群之簡易運動。孕媽咪從懷孕初期就可以開始練習這個運動,強化肌肉群,可以幫助孕期頻尿的狀況,而且對產後恢復也大有幫助。

醫生建議每天可以做個10分鐘,網路上有許多相關訓練骨盆肌肉的練習影片,或者孕婦瑜伽必做的運動之一,建議大家在不方便的孕後期,可以視身體情況做一點訓練。

【懷孕後期症狀7】便祕

排便不睡的問題也是孕期間常見的症狀。原因是子宮長期壓迫腸道,讓便便停留時間變長,造成排便不順。

緩解建議:多喝水,吃益生菌和蔬果纖維

就像大部分便秘的症狀一樣,醫生給出的建議都是多喝水(孕婦一天至少2000ml) 和補充足夠的蔬果纖維。有需要也可吃點益生菌刺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便秘情況已經很嚴重,建議回診時請醫生開藥幫助刺激排便。

【懷孕後期症狀8】氣喘吁吁, 喘不過氣

這個症狀凱莉貓後期很有感,本來在孕中期還是號稱“靈活的孕婦”,但8個半月之後,有時走路或者爬樓梯很容易喘不過氣,最後一個月甚至沒做運動時就會感覺有點呼吸不到足夠氧氣。

因為後期也是肚子內寶寶快速長大的時間,孕媽咪需要供給兩個人足夠的氧氣,呼吸系統會產生變化,如讓呼吸頻率增高,肺活量增加等。但子宮又同時頂到橫隔膜的空間,進而壓迫到呼吸的空間。身體自然會增加每次的呼吸深度和頻率,讓媽咪常常感到氣喘吁吁又喘不過氣。

緩解建議:避免激烈運動,胸式呼吸,戴立體口罩

孕後期因為身體越來越沈重,做運動時一定要量力而為,因為體重和體型的改變,建議避免激烈運動,以輕微的散步或伸展運動為主。孕婦呼吸建議採胸式呼吸,經背部挺直慢慢深吸深吐器,減少一點呼吸的壓力。

另外因為疫情的關係,出門口罩已經是必須配備。凱莉貓自己的經驗是,配戴立體口罩比較有呼吸的空間,對出門戴口罩很悶快呼吸不到的孕媽咪,建議可以換成立體口罩改善。

【懷孕後期症狀9】恥骨痛

因為孕後期已經開始為生產做準備,身體會分泌賀爾蒙,讓骨盆軟骨放鬆,以利生產。一般兩側恥骨之間的距離約為4~5mm,但在孕期受到荷爾蒙作用影響,會增加約至少2~3mm。因為骨盆腔位置的改變,讓骨盆結構變得不穩定,支撐力變差。肌肉組織需要承擔更多重量,容易引起肌肉疼痛,或者恥骨分離的疼痛。

緩減建議:避免大動作,適當地緩解運動,開立藥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後期應該避免太大動作,避免恥骨分離或者肌肉疼痛的情況加劇。雖然凱莉貓沒遭遇到嚴重的恥骨痛,但聽有過經驗的朋友說,到最後的恥骨疼痛真的是難以忍受啊,若有需要,可以請醫生開立緩解止痛的藥物,一起努力撐過最後的階段,迎接寶寶的誕生。

以上分享孕晚期的各項症狀和緩解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到準媽咪的大家。各位準媽媽真的很辛苦,為了寶寶撐過孕期的各種不適症狀。凱莉貓也會繼續分享孕期和產後心得,和大家分享新手媽咪的美好旅程!喜歡我的話歡迎訂閱支持我!

***********************************

👉準媽咪系列延伸閱讀

【新手準媽咪】我懷孕了!懷孕初期會有的7大症狀

【新手準媽咪】進入懷孕中期的7大症狀和紓解辦法 

若對我的生活感興趣,請參考下方連結:

育兒分享粉絲團:Kelly凱莉貓美好時光 (文章更新通知/好康訊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育兒IG : kellycatlife

旅行/打卡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美好時光

#波波媽咪 #懷孕症狀 #懷孕後期  #孕婦 #孕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