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好眠師】寶寶睡眠顧問|幫助我的寶寶自主入睡、連續睡眠11小時

1 / 1
你聽過睡眠顧問嗎?如果你跟我一樣面臨寶寶頻繁夜醒、無法好好自己睡覺、希望寶寶自主入睡,又或是想戒掉寶寶高強度哄睡問題,一定要看這篇!

好眠師有用嗎?有!非常有用!辰董從一個有睡眠障礙每小時醒一次的睡渣寶寶,短短一個多禮拜,一路躍升為連續睡眠11小時的睡神寶寶!

(擅用目錄快速看好眠師重點介紹,成果分享有附前後睡眠分析對照。)

辰董的新生兒時期

前四個月,辰董夜間作息還算OK,而且他在兩個多月時就無痛戒掉夜奶,當時還感到很欣慰、開心,覺得離睡過夜不遠了!

晚上11點喝完最後一餐睡前奶後開始長睡眠直到早上7點第一餐,雖然會夜醒3~4次小哭,但大多都是拍拍安撫、塞奶嘴,就可以睡回去,還在新手媽媽可以輕鬆應付的範圍內。

想不到四個月後育兒生活突然天翻地覆,半夜常常突然大動作揮動手臂,把自己揮醒後就會開始大哭,平均每45分鐘就會醒一次,真的整晚沒有好好睡著過!本來以為只是短暫過渡期,結果這地獄般的夜間生活就這樣長達兩個多月……

如地獄般的「睡眠倒退期」

當時上網一查,原來是傳說中的「睡眠倒退期」,寶寶的睡眠週期正在轉換中,所以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當他們進入淺眠期就會易醒,而這時如果寶寶不懂得「自主入睡」、「自行接覺」,就會在每次醒來時哭著找"助手"幫忙他們睡回去,這就是哄睡容易讓寶寶依賴的原因,也是惡夢的開始,而辰董就是那個易醒、不會接覺的孩子,每小時醒一次,正是所謂的「30分鐘魔咒」!

長達兩個多月,每一天晚上我都在不停的重複哄睡,幸運的話幾分鐘拍拍就可以讓他睡著,不幸運的話,他會變成大哭,我開始需要抱著他來回走動,搖啊搖~明明精疲力盡、眼睛都快合起來,我還是得打起精神安撫他,緊抱著他又搖又哄,唱唱歌、上下蹲、噓噓聲、拍拍背,也許得花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才有辦法讓他睡著。

為什麼決定尋求「好眠師」協助?

我的產後憂鬱在這時期達到巔峰,每一天我都睡不好,尤其我又是淺眠體質,每次醒來都要花很久時間才能睡著,我甚至懷疑自己有沒有睡著過,每天都在等天亮,真的很無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開始懷疑自己哪裡做不好?為什麼寶寶睡不好?我做錯什麼事?哪裡沒有照顧好寶寶?不停地懷疑自己,甚至每天都很害怕晚上的到來,因為我不知道今天我又可以睡多久、又要醒來幾次?

有好幾個晚上,我都抱著小孩一起坐在床邊大哭,把一旁的老公嚇醒,真的哭到好無助,覺得自己照顧不好小孩,很弱、很爛、很糟糕,就這樣日復一日,始終看不到地獄的盡頭,晚上睡眠品質極差,影響白天照顧寶寶的精神,獨自帶小孩,平日沒有後援,我覺得自己早上根本像行屍走肉一樣,沒有靈魂的機器人空殼!不停地、不停地惡性循環過著日子。

這段時間每天上網作功課,但不管我用什麼方法都沒有改善,終於在我最後一次身心不堪負荷大哭的時候,跟老公說我決定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找上了好眠師——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什麼是好眠師?

好眠師的創辦人是姜珮(Peggy),為美國家庭睡眠學會(FSI) 修業完成及獲得認證之合格寶寶睡眠顧問,是台灣第一位由該學會推薦的FSI會員/ 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會員 / 好眠線上學苑 創辦人。

好眠師提供正確且科學性的睡眠知識,改善並解決嬰幼兒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已透過諮詢、課程協助上百位家庭建立健康睡眠。

專業項目:

1. 新生兒的睡眠概況

2. 培養健康睡眠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寶寶的睡眠問題&解決方法

(以上擷取自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一定要訓練自主入睡嗎?

答案是:不用!

這完全取決於爸爸媽媽的決定,若爸爸媽媽覺得哄睡沒有什麼困難,而且你也願意一直哄睡到他自然戒掉為止,那當然沒有問題!自主入睡並不是一定要寶寶做到的事喔!

但如果今天像我一樣,寶寶的睡眠障礙嚴重到影響自己的身心狀況、照顧寶寶的品質,甚至讓產後憂鬱的心情越來越嚴重的話,不妨試試看尋求好眠師的求助,與其查遍各大文章、做遍功課都看不到效果,不如盡快讓專業來幫助你!

好眠師提供什麼課程?

一、好眠寶寶線上學苑

  • 0-4個月順流好眠寶
  • 4-12個月好眠寶寶養成法
  • 4個月- 2歲 好眠寶寶養成法

二、一對一完整諮詢

Peggy針對不同月齡的小孩會給不同的睡眠建議,我非常推薦新手爸媽提早上課,提早了解寶寶的睡眠概念,尤其前四個月是黃金期,除了幫助寶寶有健康作息之外,越早執行自主入睡,寶寶越快學會,我覺得自己就是錯過了黃金期,辰董到六個月已經非常依賴哄睡,月齡大了難以戒除,又加上他有易醒的30分鐘魔咒問題,才讓整個作息越來越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我就是因為太晚認識好眠師了,等到我需要求救時,根本等不了自己上課,因此當時二話不說的選擇了一對一完整諮詢,請Peggy針對辰董的睡眠狀況提供最直接、最專業的建議!

「一對一完整諮詢」 流程

1.評估:初步評估孩子睡眠狀況、檢視日常作息、檢查睡眠環境。

2.訪談:線上深度訪談(約80分鐘)確認諮詢方向,了解寶寶的睡眠癥結、個性、家庭教養、父母期待。

3.計畫:好眠師量身打造 2-3週計畫,計畫內容包含文字及影片教學,提供詳細操作步驟。閱讀後有任何疑問,都可詢問好眠師。

4.執行:執行期間,好眠師會每日追蹤給予指導,並根據家庭&孩子狀況作細緻調整。

5.維持:結案時,好眠師提供「維持健康睡眠」的建議&未來震盪期的應對方式。

(以上擷取自好眠寶寶官網

整個流程我都覺得Peggy非常的用心、仔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自主訓練這塊有分親密派、百歲派,Peggy會聆聽爸媽的想法與期待,去客製化適合每個家庭的計畫書,有些人可以忍受寶寶哭上幾個小時都不理會,但我做不到,所以我偏向親密派,用溫和的方法漸進式離開讓寶寶學會自主入睡,而且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成員不同、意見不同,都會影響睡眠訓練的計畫內容,能不能順利成功真的要整個家庭環境、成員的配合,Peggy也會在一開始再三強調是否全部家人都願意配合執行,如果有人無法同意,那計畫執行幾天就中斷的話,只是白費時間、浪費金錢,最辛苦的還是寶寶跟爸媽們喔!

執行期間,我跟Peggy每天透過線上表格溝通,我需要向Peggy回報寶寶的睡眠作息狀況,而Peggy也會針對每一次的睡眠提出他的建議跟指導,這一部分真的幫助很大,你會很清楚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或是有困惑時馬上提問,Peggy看到都會盡快幫你解惑!

睡眠訓練成果分享

(註:醒來次數的紀錄不準確,監視器偵測到寶寶動就算一次醒來)

睡眠分析最重要的兩個指標「睡眠總時數」、「照顧者進入床邊次數」。

左邊是最嚴重的時期,快滿五個月大時的辰董,那天晚上短短七個多小時的睡眠,我醒了14次去安撫他重新哄睡!每天真的都好崩潰......

我跟Peggy從過年後開始執行計畫,差不多是六個半月大時,右邊是近期執行完睡眠計畫後的成果,我再也不用干涉辰董的睡眠,也完全不用哄睡,把他放到嬰兒床上後,他可以自己安撫自己睡著,從晚上7:30就寢乖乖自主入睡,一路睡到隔天早上6點後,連續睡眠10~11小時,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情啊!

我選的諮詢計畫是兩週,這兩週必須準確實行Peggy的睡眠計畫,而Peggy並不單純針對自主入睡做訓練,幾點小睡、小睡長度、小睡幾次等等,寶寶整天的作息都跟夜晚睡眠息息相關,事實上才第一週,光是作息改變、提早就寢,就看到很大的進步了啊!

推薦心得

一開始在了解諮詢費用時,難免覺得有點小貴,是一筆不便宜的支出,但是在完成整個諮詢流程、執行完計畫後,我只能說這筆支出超級值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辰董現在不管是白天小睡,還是夜晚長睡眠,都非常穩定,並不是指他在這連續睡眠11小時中完全不會醒,而是他每次醒來時,都可以乖乖、安靜地自己在床上玩或是安撫自己睡回去,尤其他現在已經有找奶嘴的能力,可以幫自己塞奶嘴後又睡著,進入下一輪睡眠週期(自己找奶嘴塞真的超可愛!),而我的睡眠品質、精神狀況也終於恢復正常,再也不用睡前戰戰兢兢,深怕自己又要半夜抱著他邊哄邊哭,白天更是可以精神飽滿的陪兒子玩耍!晚上七點半兒子自己睡覺後,我跟老公開開心心的追劇去~生活幸福指數大大提升啊!

重點是,Peggy還有最貼心的「售後服務」,執行完訓練計畫後,Peggy會寫一份結案報告給你,裡面會告訴你未來寶寶遇到每一次睡眠震盪期、轉換期,應該如何應對,幫助寶寶快速適應下一階段,讓爸媽非常安心!

如果你跟我一樣面臨寶寶頻繁夜醒、無法好好自己睡覺、希望寶寶自主入睡,又或是想戒掉寶寶高強度哄睡問題,真的真心推薦你上好眠師的課程喔!

在台灣仍然只有少數人了解「好眠師」這份職業,希望能分享我的真實經驗讓更多人知道「好眠師」可以給新手爸媽帶來多大的幫助,讓寶寶一夜好眠,爸媽也好眠一夜!

若有其他問題想了解,歡迎到個人資訊連結IG私訊我,我很樂意回答喔!

若有興趣歡迎追蹤以下IG:

陳林府的日常|育兒育犬 Daily

媽媽の似顏繪|木木HsuanL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