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一段關係很難嗎?戀愛成為一種負擔?分析為何「只要曖昧不要承諾」的心理因素

1 / 2

(撰文編輯/#執與 粉絲專頁➡️與子成說 IG➡️cooldogyang )

 

大家好,我是執與~😊

相信在人生道路上,多多少少我們都有遇過一類人,他們魅力四射、交友廣闊,是那種第一眼印象會判定為「已死會」類型的人。

當你問他:「你條件那麼好,應該有男/女朋友了吧!」

他卻回答:「沒有啊。為什麼這樣想?」

傻眼啊,當下你肯定覺得很難相信,但是條件好卻長年單身的人,其實大有人在。

啊,還有一種人。你覺得某人好像對你有意思,在你以為自己的姻緣終於來了鐵樹總算要開花的時候,那人卻遲~~遲沒有任何行動表示,當你真的受不了認為你們已經跨過友情界線的時候,對方卻說:「對不起,是我害你誤會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吐血,真的,比被提分手還丟臉一萬倍。

這篇就來談談,為什麼有些人「恐懼進入一段關係」,以及「對承諾避而不談」

你也有想法嗎?跟我聊聊吧!歡迎追蹤我分享文章,讓我們一起聊聊為什麼?👇🏻

🤷🏻‍♀️曖昧至上

當一個人享受過眾星拱月的光芒,通常就不甘於只成為特定一個人的星光。 

如果他發現自己是非常有魅力的,例如在同學、同事之中大多數人有問題習慣性找他幫忙,而他也能夠幫助解決,久而久之團體大家都很信賴並對他有一定程度的好感,那麼他就像是一朵招蜂引蝶的交際花,在人群中能夠強烈體現出自我的價值。吃過那樣的甜頭之後,通常很難讓他輕易和誰有穩定固定的交往關係。因為在內心深處,每一個人都是需要被認可與喜歡的,所以比起被一個人獨享,被多數人喜歡,會讓享受曖昧的人覺得更快樂。

.

🙋🏻‍♀️自由第一

若為自由,愛情和金錢都可拋。 

在這個資訊發達、娛樂消遣方式非常多的時代,對部分人來說,愛情與金錢,在自由面前都能夠被捨棄。

這類人追求的,是無拘無束的朋友關係,而不是需要時間與金錢去經營的情侶或夫妻關係。

兩個人在一起,無論個性興趣各方面有多相似多合得來,通常還是難以避免需要妥協、溝通與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對自我與自由比較重視的人,「穩定關係」就像一個牢籠,比起在草原上肆意奔跑的危險性,他們更受不了兩個人綁在一起日日相對的窒息感。

.

🙅🏻‍♀️缺乏安全感

要怎麼讓一個曾經失足過的人,相信懸崖邊的石頭很穩固呢? 

愛情這件事對部分人來說,就是在「冒險」。

當一個人他曾經失去過、被背叛過,甚至原生家庭中有不美好的組合關係,那麼他們就很難相信愛情。

導致安全感缺乏的因素非常多,父母離異、有過不好的戀愛經驗(被劈腿、被欺騙等等)、精神困擾、自我懷疑...

如果他在一個人的時候就感覺很費力了,那麼兩個人的結合對他們來說,只會是雪上加霜。

如果他已經長期習慣雙手交叉在胸前自我取暖,那麼他就不太願意嘗試去敞開自己接受另一個人的擁抱了,那對這類型的人來說,太赤裸太不安全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自信

當一個人連自己都不喜歡,如何去好好喜歡別人與被喜歡? 

跟上一類缺乏安全感的人有點類似,但這類型的人會顯得更難以靠近。

沒有自信的人有兩種表現,一種是肉眼可見的沒自信(做事畏首畏尾、總是往角落縮、說話輕聲細語不愛發表意見等等),另一種是表面光鮮亮麗,但其實內心很怕別人認識真實的自己。

他們連基本的交朋友都有點困難了,更不用說去進入一段美好的兩人世界關係。

沒有自信會讓他們排斥與他人「交心」,害怕自己強裝出來的樣貌會被識破拆穿,怕被笑話,自然很難有知心的朋友,更會害怕另外一半對自己感到失望。

.

❌💍抗拒承諾

比起承諾,認為所有事物都是會破碎的,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才對。 

最後這類型的人,等於是綜合上述四項因素的大BOSS級別。

可能是自卑導致的變相自大,也可能是沒有安全感不容易信任別人而只願意對自己好,抗拒承諾的人通常內心都有部分的傷口,不是不相信愛情、不相信永恆,就是不相信自己。

他們呈現在外的形象可能是比較自私高傲,或是特立獨行有點孤僻,多多少少會散發出不喜歡別人隨意親近的氣場,有的時候可能原本相處好好的,但涉及隱私,他們反應就會很劇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類人會慣性自我保護,避免遭受傷害。

(文章內照片/《愛情藥不藥》豆瓣電影劇照)

執與的其他文章✨你可能也會想看⤵️

兩性情感/戀愛類:  

男女之間可能有純友誼嗎?

戀愛後發現不合怎麼辦?磨合還是放棄?

覺得倒追告白勝算很低?教你五大必勝秘訣!讓你一舉成功收穫所愛!

生活分享/建議類:  

【討論】惹人討厭的特質,你中了哪些?教你如何成為萬人迷的基本攻略~必看!

【討論】如何實現理想生活?什麼才是理想生活的樣貌?

【分享】當情緒的主人✊🏻掌握快樂的秘訣!❌玻璃心⭕️鑽石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享|經驗】求放過!初出茅廬的職場菜鳥求生記🐣教你如何快速融入群體

【書籍推薦】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方式|生活怎麼樣 端看你怎麼看待

文學/斑斕心事系列:  

為❤️加油🌈致同性戀者與玫瑰鬥士們的一封信💌|以❤️為名 你們值得

成熟是能加冠冕為王,亦能赤足嬉戲如孩童

🔺關於我

喜歡執與的文章嗎?歡迎熱情追蹤我!😘

💚勤快更新 各種風格💜

粉絲團:與子成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cooldogyang

IG🔍snake_yang_826

#popdaily #poper #波波黛莉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cooldogyang #與子成說 #執與 

#社交 #人生 #戀愛 #生活 

#愛情藥不藥 #曖昧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