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愛意的五種常見方式,你是哪一種?愛情語言大解密,如何告訴對方我愛他?

1 / 1

(圖)

什麼是愛的語言?

源自於蓋瑞·巧門曾經出版的暢銷書**《愛之語》(The 5 Love Languages)**,作者是婚姻與家庭生活的諮商公司的負責人,從他的諮商經驗當中,他提出“五種愛的語言”的概念包含:肯定的話語、服務的行動、收到禮物、寶貴時光和肢體接觸。而雖然所有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喜歡那五種語言,但一個人通常會有一種主要語言,因此會為偏好的愛情語言進行排序。

測驗你的愛語是哪一種?

先完成測驗後,我們再來頗析各個語言的意涵!

(回答問題大概會花5-10分鐘的時間。) 英文測驗:

https://5lovelanguages.com/quizzes/love-language

中文動物版測驗:

https://superquiz.do/q/love-languages/

五種語言的意涵

肯定的言語 Words of affirmati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運用文字、言語給予讚美與肯定。當你做了一件事,會希望有人可以注意到你的用心和努力,甚至稱讚自己。所愛之人給予的肯定,可以讓自己覺得被支持、鼓舞,感覺自己是被關注、被愛著的。

服務的行動 Acts of service

對方為自己做一件自己會喜歡的事。當對方為自己做一件事,解決了你的問題或是減輕壓力,可以讓自己覺得被呵護著,尤其是當你處在比較疲憊的狀況,如果對方願意為自己服務,比起甜言蜜語,你更會感受到對方的體貼,以及對你愛的付出。

收到禮物 Receiving gifts

收到來自對方精心準備的禮物。收到禮物,可以感受到對方“記得你”曾經說過想要、需要某樣東西,在當下有專注傾聽你的想法,或是“關心你”的生活,發現你可能的需要,並在某一天以禮物的形式送給你。透過禮物,你看見他對你的關愛。

寶貴時光 Quality time

和愛的人相處。比起言語、行動、物質的給予,你更在乎和愛人相處的時光,如果他即便很忙碌,也願意撥出一些時間與你相處,會讓你感受到自己在他的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他也與你一樣珍惜能夠陪伴在彼此身邊的時間。

肢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碰觸喜歡的人。和喜歡的人親密接觸,讓你覺得不但物理上的距離更親近了,也讓兩人內心的距離更靠近。透過牽手、擁抱、親吻,可以讓你從對方身上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安全感。

使用愛之語的地雷與建議

肯定的言語

「你好美。」、「身材真好。」聽起來都是讚美,但為什麼有時候說出來,對方總是敷衍帶過或是露出尷尬的笑容?可能是對方對於這類的讚美相對害羞,但也很有可能是「對方不認為這是真心、友好的讚美!」尤其對於外表的評論,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尤其抽象的稱讚會讓人感覺很敷衍,似乎是對誰都可以說的寒暄用語。如果你真心希望用言語表達你的愛意,可以試著將原本稱讚的話變得更具體一些。

運用你的觀察再加上一些具體的原因和事件,可以讓人感受到稱讚的真誠。像是「你今天精心打扮的樣子,又更美了。」、「你今天穿的這件洋裝真的很適合你!」不過稱讚不一定要是因為某個大事件或是重要的時刻,在日常中的一句「今天上班加油!」、「今天有你在身邊真好。」,都可能在某個時刻帶給對方莫大的鼓勵。

服務的行動

相處久了之後很容易因為太習慣、懶惰而忘記適時為對方服務,當時間累積起來,即便你仍然很愛對方,也會讓對方產生「你是不是不愛我了?」的錯覺。愛不是藏在心裡就好,適時地展現出來很重要!

再來,為對方付出固然是令人感動,不過如果你的行動並非讓對方更輕鬆,而是造成對方的負擔,就會變成反效果,因為愛你他可能不會多說什麼,但超過幾次以上,即便你的立意良善,但也會讓對方感覺到「你是不是沒有很在乎?」、「是不是只是敷衍地表示一下?」。除此之外,將自己的付出的豐功偉業不斷地、再而三地提起,只會讓人覺得你只是想邀功,可能別有目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理想的狀況,應該是你觀察到對方需要哪些幫忙,主動而為之。並且是發自內心想幫忙,並非想要要求什麼回報,才會是真正愛的付出。

收到禮物

收到別人的送禮固然事件值得開心的事,給人一種「我記得你!」、「我想到你!」的感覺,內心是暖暖的。不過在得知禮物內容的當下,很可能就會產生180度的差異。如果只是為送禮而送禮,沒有了解對方的喜好與需求,反而會變成一種負擔。尤其是當他無法理解禮物的意義甚至是用途,則會讓他不知道該如何處置。最重要的是,會強化你們之間的距離感,像是「禮物太貴重,我無法負擔這樣的禮尚往來。」、「他怎麼送這個,他是不是根本不懂我?」反而讓送禮的行為本末倒置了。

最佳的方式是在送禮前,先觀察對方的需求或是偏好,事前問自己這幾個問題:他需要什麼?為什麼他會需要這個東西?使用情境是什麼?他對於這個東西有沒有特定的品牌、顏色、外觀、功能上的偏好?

而關鍵時刻的送禮不是只有你們會一起度過的幾個大節日,像是:生日、紀念日等等,還有能否在他最需要的時候,將東西放到他面前。像是在加班熬夜相當疲憊的時候,如果你送上小點心或宵夜,是很令人感動的,因為在他最累的時候,「還有你想著他!」

寶貴時光

這部分最強調的是「陪伴感」。如果你經常因為上班、朋友聚會⋯⋯等各種原因而減少你們相處的時間或是在相處的當下中途有事、離場,會讓你們之間的距離不斷拉大,因為你似乎更看重其他事情,大過於對方,讓他感覺到他似乎不是你生活中很重要的存在。即便你很忙,也要記得妥善安排時間,留一些時間給重要的她。要知道生活不是賺到多少錢之後才過的,生活是靠一點一點的日常堆疊起來,感情也是。

除此之外,如果相處時頻頻滑手機、看其他地方,而沒在聽對方說話,因為會讓對方感覺你的心思完全不在這,在你眼前的他就像是一廂情願享受著你們的相處時光,似乎是他把你綁在一起,你並非真心地想要和他好好說說話。因此,規劃好兩人想處的時光時,要避免其他事情打擾,或是事前溝通,並且專注傾聽對方的話,因為她是認為你足夠重要才和你說,不然他去找別人就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肢體接觸

牽手、擁抱、親吻是情侶間經常有的肢體互動,不過每個人的接受程度都不太一樣,或許因為時間或是個人感受,有時候沒辦法那麼快就和對方有一些比較親密的舉動。如果你過於積極或是在過程中比較顧自己的感受而沒有想到對方,很可能會讓對方越來越排斥這樣的接觸。因此最好在行動之前,詢問並取得對方的同意,與對方達成共識。

如何和對方用愛之語互動?

觀察

  • 回想對方日常言談有無提及過去或他人良好或糟糕的示愛方式。
  • 觀察對方在行為上經常使用什麼樣的愛語,行為會透露對方對於愛語的偏好。

討論

  • 將自己愛之語測驗結果傳給對方,告訴彼此對於愛語形式的偏好。
  • 在生活中如果對方使用了你喜歡的愛語,記得要給予回饋,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

以上是這次五大愛之語的分享,喜歡的話歡迎愛心、收藏起來讓我們知道。

追蹤 MetHer 的 instagram 不錯過任何最新貼文:@mether.date

更多戀愛話題文章:Popdaily MetHer 文章列表

撰文:N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戀愛 #感情 #情侶 #兩性 #戀愛情事 #測驗 #愛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