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總是渴望伴侶的陪伴嗎?不愛自己、無法獨處的人是學不會好好愛另一個人的。

1 / 1

我們都知道,和100%契合的對象相遇而後相愛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人不太可能選擇獨自過完一生,因為多數人無法長年獨處,必須有親密伴侶的陪伴與支持才能感覺到幸福,人生趨於完整⋯

不愛,寂寞;去愛了,幸福、爭吵摻半。有些人活得就像小說、電影,沈醉於浪漫幻想的情節,總是渴望伴侶的陪伴,愛情至上,彷彿人生是為譜寫聳動感人的篇章。你是自己人生中最珍貴、獨一無二的主角沒錯,但若沒找到確切的人生目標讓你去忙碌,空閒時間太多,獨處也無法靜下心來,人心便會不由自主將重心轉向愛情。萬一你的伴侶需要獨處,且努力追求著自身的目標,那麼你們將失去相處的平衡點,難免因此爭吵。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和伴侶爭吵著要他多陪自己,或者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常忍不住找碴,是起於自己的「不安全感」或「找不到自我價值感」,而將許多無謂的小事情放大檢視,造成爭吵。然而,再濃烈的感情都會越吵越淡,而你也不希望年老了回顧一生,除了追求感情,沒有其他的成就。

切入正題,來聊聊當你和伴侶所需要的獨處時間多寡相異時,要如何解決吧!先問問,交往期間你是同居派還是分居派呢?若你正與伴侶同居,更是要用心謹慎對待此事喔。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一、思索自己為何如此需要伴侶的陪伴

你真的沒有人陪在身邊就靜不下心來,無法專注地做任何事嗎?是不是因為你還沒找到屬於自己「製造快樂」的方式,因此才向外尋求幫助呢?

即使兩個人有時間便膩在一起,在長時間的相處之中,你每分每秒都感到充實快樂嗎?若答案是沒有,代表你的內心仍是空虛的,沒有一件事能讓你投入並找到快樂!

二、從事與興趣相關的事物

學習轉移生活重心最簡單的第一步便是投入興趣。例如,從事某種運動,走出戶外去攝影、爬山,潛水;去學習一直很喜歡的事物,走進教室學畫畫、樂器、插花、一門新語言等等。只要你有喜歡的事物,這社會不乏相關的課程及社團,上課後除了學習、成長之外,還能交到新朋友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三、精進工作(學業)表現

從學校畢業後,我們紛紛投入職場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當上班族或自行創業,工作和事業本身就是你的生活重心之一。

既然選擇投入某種行業,不論喜歡與否,「投資自己以提高本業收入」絕對是不吃虧的。有些夠努力、能力強的人從事任何行業都能拿高薪,我們也擷取一點點他們的精神,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增加自信如何呢?

四、學習享受獨自出門的愜意

你身邊有沒有朋友喜歡一個人旅行的呢?你可以問問他們,一個人旅行作何感受、曾經遇到哪些難忘的回憶。然後,你也試著空出週末的兩三個小時,先從一個人去鄰近地區逛街、吃下午茶、看美術展覽開始。

雖然自己出門走走時,可能仍很想傳訊息跟朋友聊天,或忍不住想打電話給伴侶,但沒關係,至少你踏出第一步了!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五、珍惜自己的社交圈

即使你們有共同的交友圈,我相信你們仍會有各自比較好的朋友,或另一個獨立的交友圈。永遠別忘記你還有家人、朋友,更重要的是「自己」,請把寶貴的時間留給這些也很愛你的人。在與大家交流的同時,總是能激盪出火花,或至少關心彼此的生活,為內心帶來一股暖流。

回來和伴侶相處時,你們還能互相分享朋友的近況,討論彼此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不失為找話題的好方法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六、當又想發脾氣時,要學習轉換心情

我知道女生總是愛耍耍小任性,而脾氣好的男生多數會選擇包容。但有時要檢討一下發脾氣的理由合理嗎?頻率會不會太高呢?若答案為「經常不合理」及「常常鬧脾氣」,那兩人的感情可是岌岌可危呀。

首先你必須要練習「以正面心態看待人事物」,常帶著「感恩」的心情「珍惜」他人對你的好。回想一下你們甜蜜的時候,他為你付出的點滴,這樣美好的人,你捨得對他亂發脾氣,甚至因此讓他受不了決定離開你嗎?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七、溝通出兩人皆能接受的獨處時間長度

人與人相處最終都得「溝通」,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才能找到雙方舒服的解決之道。每對愛侶一旦找到兩人相處的平衡點,就會形成固定的相處模式。例如,未同居的伴侶只有週末才見面。同居的伴侶一週有幾天自己獨處的時間等等。只要兩個人在這狀態下感到自在,沒有任何壓抑或怨言,那就能好好地相愛,成為點綴彼此生活的那顆美麗、閃耀的星星。

親愛的,你們彼此真心相愛,只是目標和生活方式不同。如果你正在展現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那麼沒有愛情你依舊像明星般耀眼,遇到契合的伴侶只是更加分而非必須。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特別看重愛情的男孩女孩,你/妳要知道,人一輩子的時間有限,請多花時間關注自己的生活,去從擅長的事物中獲得成就感。請記得,妳得先愛自己,為自己而活;把自己的內外在過成最喜歡的模樣。如此一來,若有天失去了愛情,妳也不會覺得自己吃了虧浪費了青春,亦不會急於投入下一段感情好讓自己逃避面對「自己」的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重要的是,當你有了能自己做的事和興趣,就不會想要緊抓著伴侶不放。適時地讓彼此獨處,也會幫助提升你們相處時的品質。因為你們之間有微妙的自由空間,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相互陪伴時只想更加珍惜每一刻,創造快樂美好的回憶。如此的相處方式,比相看兩相厭,找小事爭吵幸福太多了,不是嗎?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