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特徵檢測「自戀型人格障礙」,3點判斷身邊是否有自戀型恐怖情人!

1 / 1

嗨嗨~大家好🙋🏻‍♀️我是潛水少女吉兒,我們人生中會相遇百百種人,在我們身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而這篇要來討論的是並不罕見的「自戀型人格障礙」,可能是身邊的家人、朋友更有可能是伴侶,那麼如何判別是否有「自戀型人格障礙」呢?試著用以下幾點來瞭解看看!

.

.

6大自戀型人格特徵

❶膨脹的自我意識

自戀型人格的人相信自己是高階級的人,認為自己很聰明、外貌好看,是內外兼具的高階級分子。他們也會要求另外一半也必須是完美的,不論是外貌與內在都必須在他們的完美標中才能與自己匹配。

.

.

❷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他們深信自己是完美的,這也讓他們看不清現實的問題,當有人指出他們有錯誤,即使是很小或是很正常會犯的錯誤,因為受到指責已經威脅並且有可能是破壞到幻象中的完美國度,他們會無法接受進而把問題轉移到對方身上。

.

.

❸再多的讚美都不夠

他們的自我意識就像一顆氣球,需要有人給他們打氣,才能維持膨脹的狀態,偶爾的表揚、讚賞是不足以支撐他們維持氣球的飽滿。往往自戀型人格與他人的互動是單一向的,他們只需要他人給予他的正向回饋,並不會反饋給對方,這也是較沒有同理心的一項特徵。

.

.

❹享有特殊禮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自己是特殊的,所以要受到特殊的禮遇,自己想要什麼就有求必應。

.

.

❺缺乏同理心

們不願傾聽、理解他人的需求,在他們的世界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想著別人要服侍自己都來不及了哪想得到要去顧及他人呢?對自戀型人格的人來說,他人都只是得到利益的棋子。

.

.

❻貶低、攻擊他人得到成就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自戀型人格的人常常嫉妒、羨慕別人,但又相信別人正在嫉妒、羨慕自己,通常他們就會用貶低他人的方式讓自己感覺高人一等,獲得自滿重建自信。

                       

                            

自戀型恐怖情人常用的操控手段

.

.

  • 漠視指責並轉移話題

自戀型人格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是完美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從不會對自己的失誤感到愧疚或懊悔,盡可能的將責任歸屬歸咎於他人。

當有人明確指出他們的錯誤,自戀型人格的人會開始轉移話題、模糊焦點,甚至可能抓到對方說話的漏洞時,便開始反擊

⚠若情人很常在溝通當中情緒暴走,並開始攻擊、指責將問題反推給你始終沒有解決問題的本質就要特別注意囉。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偽裝永遠的受害者

這點和上一項有些類似,但這發生在他們無法將自己的錯誤合理化時

自戀型人格的人善常操控他人的情緒,讓對方產生同情或是感到愧疚,並偽裝成自己才是受害者,時常編織謊言會說「我是為了你好」、「我是因為害怕才這麼做的」、「因為小時候…所以我現在有陰影」等等的,讓受害者以為是自己不懂得體諒而產生內疚,再對受害者表現輕視、失望,讓受害者深陷愧疚感當中。

⚠就和他們貶低、攻擊他人的特質相關,很常讓受害者在沒有意識的情況產生負罪感,若你時常與另外一伴在解決問題後都在負罪感當中結束,要小心自我情緒壓抑久會被困在消極的思維當中。

.

.

  • 潛移默化製造被需要的感覺

這類的人通常控制慾極為強烈,當你的行為及思考模式是較成熟的,自戀型人格的人都會自動忽視,他會在兩人的互動中強調你缺乏知識或生活經驗,製造你是需要他的照顧的共識,甚至會剝奪你做決定的權利,這就讓自戀型人個的人更易於操控你。

⚠一般人都會有被需要照顧的時候,在一段關係對某個人產生依賴其實都是很正常的,但因為一點小事你做決定的能力都被貶低的一無是處,更是讓自己身陷自我懷疑,或許只是對方想抬高自己的地位。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多的資料顯示患有自戀型人格障礙,都是始於童年的陰影讓他們的心態扭曲,從青少年開始逐漸有徵狀出現並不會發覺自己的想法有什麼問題,想當然通常也不會主動接受治療。以上是我網路上蒐集的資訊,吉兒並非專業的醫師能準確的診斷自戀型人格,若想檢測或是治療都建議洽詢專業醫師唷👩🏻‍⚕️👨🏻‍⚕️。

.

.

我是潛水少女吉兒,下篇文章見👋🏻

精選相關文章

👉🏻追蹤我的ig:jill_studio202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波波主頁!更多文章在這裡

👉🏻下載波波黛莉app🍎安卓

👉🏻封面及內文照片Unplush

#自戀 #自戀型人格 #人格障礙 #恐怖情人 #NPD #心理 #心理測驗 #自戀型人格障礙 #心理疾病 #心理治療 #人格特質 #心理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