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生活上的妝點 14/思念 IV 鳶尾花

1 / 7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2020年來到倒數了,12月份我們一路介紹能讓思念的思緒勾集一起,雖沒陪伴在側,但卻可用花朵來傳達想念並感受這份暖暖的惦想。

之前介紹了三款代表思念的花思念系列-I 藍色勿忘我思念系列-II 水仙花思念系列-III 丁香花,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點結連結回看,在剩不到10天的12月份,本週我們來談談「鳶尾花」,下週我們將介紹最後一款思念之花—蝴蝶花,又名三色堇。

彩虹美譽

鳶尾的中文名稱由來,是因其花瓣形如鳶鳥尾巴,鳶尾花花體纖細又大而美,三瓣花瓣以優雅的弧度拱衛花心,讓人最為驚艶的是鳶尾花其絢麗繽紛,尤如披上五彩斑斕的衣裳,帶來如同彩虹般的夢幻色彩,其豐富的色彩有紫、紅、橙、黃、藍、白等各種顏色,被喻為彩虹當之無愧。

鳶尾之名來自於希臘文「Iris」有著彩虹之意。希臘神話中,愛麗絲Iris是個美麗的孩,她是海神耐普丁的孫女,也是女神海娜的得力助手。愛麗絲被喻為彩虹女神,也是代表上帝與世間連結的橋樑,她負責將人的祈求、幸福、悲哀、怨怒、祝福傳遞給神;同時,她亦將神的旨意傳遞給人,被認為是神音的傳遞者。古代人認為,彩虹連接天和地,每當凡間善良人逝去,愛麗絲就從彩虹橋降下,接應逝者的靈魂並將其帶入天國。

法國國花

香根鳶尾是法國國花,法語意涵為「光之花」。浪漫的法國人把香根鳶尾花視為陽光和自由的象徵,能在世界的花都巴黎脫穎而出,可見鳶尾花在法國人心中的地位尊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鳶尾花在歐洲㮔植吏相當悠久,是皇家園林重要花卉,根據傳說有幾種說法,第一位法蘭西王國的國王克洛維一世,在打仗前撿起黃色鳶尾花插在頭盔上,象徵未來的勝利;另一說,克洛維一世被天堂指定為法蘭西王國的國王,天使以鳶尾花聖油為他進行受膏儀式,自此後法蘭西國王均用鳶尾花紋章紀念克洛維一世歸依基督教。

將鳶尾花定為法國國花的是法蘭西國王路易七世,也是他將鳶尾花用在盾牌及服裝上。

皇室象徵的紋章

在十世紀初歐洲普遍都使用動物作為紋章,法蘭西王國選擇鳶尾花作為其紋章。而從12世紀開始鳶尾花紋就成為法國的標誌,直至今日鳶尾花仍是法國國花,但已不象徵皇室至高的存在,而屬於人民的象徵。

鳶尾花紋章其意有三種說法:

一、象徵古代法國王室的權力。

二、宗教上三位一體的象徵。

三、法國人民用鳶尾花表示光明和自由,象徵民族純潔、莊嚴和光明磊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百合花飾法國國徽查看在維基百科的介紹。

鳶尾花-梵谷經典名畫

在許多西洋畫作中皆可看到鳶尾花的蹤跡,但最為著名的是梵谷的鳶尾花(Irises,1889) 畫作,其一生創作多幅以此花為主題的畫作,如黃瓶中鳶尾花、花瓶裡的紫色鳶尾花等,畫作中讓人為之驚艶多彩之美,亮眼的外形和艶麗的姿態,更呈現出鳶尾花美麗的線條、大兒飽滿的花瓣,婀娜多姿美態。(畫作裡的花為德國鳶尾花。)

鳶尾花在亞洲

最早文字記載於公元一世紀《神農本草經》稱為烏鳶。關於此名的由來為五代時期的《蜀本草》(韓保生著)裡解釋「葉名鳶尾,根名鳶頭」,意為花型俊美如展翅之鳶。鳶尾約是在南北朝時期於庭院種植,在南朝《新修本草》裡記載「亭台多種之」「此草所在有之,人家亦種」。唐宋之後的史料中鳶尾分為多種,名稱也不一樣如藍蝴蝶、玉蟬花、蝴蝶花等。在亞洲很多地區也有種植鳶尾花,在愛情裡代表戀愛使者,有長久思念之意,其它一般多為用於祝賀之意。

鳶尾的曼妙花姿於古代也有相當多文人雅士的喜愛及詩詞作品,

乾隆【蝴蝶花圖】:

「御詠蝴蝶花。化生植長亦何奇,立字安名偶一時,栩栩試看蟲與卉,誰賓誰主定誰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宋代寇準【南陽帝上各賦玉蝴蝶花一絕】:

「堪賞東君造化奇,裝成蝴蝶滿纖枝。粉融輕翅攢花蕊,疑是尋芳未去時。」

迷人的香水味

香根鳶尾的地下莖中含有大量的鳶尾酮,為重要的一種香料,可用於調配香水。鳶尾花獨特的花香味有淡淡的皀香味,極具優雅氣質既純淨又高雅,且層次相當豊富,堪稱接受度極廣的不敗香氣 !

著名的Coco Chanel 即引述法國詩人 Paul Valery 的一句話

"A women who doesn't wear perfume has no future."(不擦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

香奈兒經典香水 La Pausa 法式別墅香水

在 Roquebrune 蔚藍澄澈的天空之下,矗立著香奈兒女士的別墅,地中海潺潺水流貫穿全景,薰衣草浪漫地包圍著屋子。欣賞大地、空氣與海洋的湛藍。稀有的鳶尾花玩轉著不同風格的質地。法式別墅巧妙嶄露璀璨香氣,盡情探尋珍貴鳶尾花的細膩與粉香特質,刻劃光之印象。(資料及商品圖片截取自香奈兒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鳶尾花花語   華麗優美、愛的使者、熱情開朗的友誼

亞洲:象徵愛情和友誼,鵬程萬里,前途無量明察秋毫。以色列人認為黃色鳶尾是「黃金」的象徵

歐洲:象徵光明的自由。

古埃及:象徵力量與雄辯。

繽紛多彩的鳶尾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1. 紅色鳶尾(火焰鳶尾):絕望的愛。

2. 白色鳶尾:純真、純潔。

3. 黃色鳶尾:友誼永固、熱情開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藍色鳶尾:協力抵擋、同心、欣賞、仰慕、暗戀、讚賞素雅大方。

5. 紫色鳶尾:吉祥、好運、想念你、愛情、深深的祝福、信仰者的幸福。

6. 紫藍色鳶尾(愛麗斯):好消息、使者、想念你。

7. 深寶藍色(德國鳶尾):神聖。

8. 明黃色小鳶:希臘人在墓地種植此花,希望死後的靈魂能帶回天國,“愛的使者”的由來。

9. 金色鳶尾花:神聖、黃金、財富。

《鳶尾花》席慕蓉

 ──請保持靜默,永遠不要再回答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終究必須離去 這柔媚清朗 

   有著微微濕潤的風的春日

 這周遭光亮細緻並且不厭其煩地 

   呈現著所有生命過程的世界

 即使把微小的歡悅努力擴大

 把凝神品味著的 平靜的幸福盡量延長

 那從起點到終點之間

 如謎一般的距離依舊無法丈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無垠的孤獨啊 這必須的擔負)

 所有的記憶離我並不很遠

就在我們曾經同行過的苔痕映照靜寂的林

 可是 有一種不能確知的心情即使是

 尋找到了適當的字句也逐漸無法再駕馭

 到了最後 我之於你

 一如深紫色的鳶尾花之於這個春季

 終究仍要互相背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此刻這耽美於極度的時光啊 終成絕響)     

 一九八九‧五‧七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FraineTW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花 #紙花花藝 #桌上小品 #禮品 #禮物 #手作 #手工藝 #佈置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居家 #DIY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