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生活上的妝點 12/思念 II 水仙花

1 / 9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2020接近年末除了節日,也是個會令人想念的的季節,而代表思念的花款其實有不少,我們12月份就一路的介紹這些能讓思念的思緒勾集在一起,雖沒法一直陪伴在側,但卻可用花朵來傳達想念並感受這份暖暖的惦想吧。

上週思念系列-I 由藍色勿忘我做了起頭,今天思念系列-II 我們來介紹水仙花。

韵絕香仍絕,花清月未清。

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宋·陽萬里

水仙花葉色翠綠、花朵黃白、清香撲鼻,是十大名花之一也被稱為淩波仙子,自古文人雅士即提詩作畫不斷,並道水仙有如金盞銀台、高雅絕俗、潔白如雪並有著淡淡的花香,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來,格外動人。

亭亭玉立清波上,朵朵婀娜素雅芳。

怒放單開及眾色,自成一界話魂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仙花的起源

水仙原分布在中歐、地中海沿岸一帶,中國水仙為多花水仙的變種。從唐代即引入栽培,栽培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歐洲栽培史最悠久的則是黃水仙。

水仙花的傳說-西方

希臘神話里的有位青年納西塞斯,是天下第一美男子。見過他的女孩,無不深深地愛上他。但其性格高傲,又只喜歡與友人在林間打獵,沒有一位女子能得到他的愛。

山林女神厄科也對納西塞斯一見鍾情,但納西塞斯也是不理不睬,山林女神厄科傷透了心,報應女神娜米西斯看不過眼,決定教訓他,讓納西塞斯對自己的水中的倒像一見鍾情。

這天納西塞斯來到湖邊看向水中,發現水中的人相當漂亮,便向水中之人揮手,水中之人也向他揮手;當他向水中之人微笑,水中之人也還以微笑;但當他伸手去觸摸此人便立刻消失了;當他把手縮回來,不一會兒,水中的美人又再出現,情深款款地看著他,納西塞斯不知道浮現湖面的其實就是自己的倒影,他竟深深地愛上了自己的倒影,為了不願失去湖中的人兒,他日夜守護在湖邊。最後,納西塞斯因為迷戀自己的倒影,枯坐死在湖邊。愛神憐惜納西塞斯,把他化成水仙花,盛開在有水的地方,讓他永遠看著自己的倒影。

水仙花的傳說-東方

傳說水仙是堯帝的女兒娥皇、女英的化身。她們二人同嫁給舜,姐姐為后,妹妹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駕崩,娥皇與女英雙雙殉情於湘江。上天憐憫二人的至情至愛,便將二人的魂魄化為江邊水仙,她們也成為臘月水仙的花神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到這裡,是不是覺的那到底思念之意在那裡呢?是在過年的時候水仙花象徵思念,也代表團圓。故在年節期間,常有水仙盆花的設計擺設,做為各種祝賀之意。

水仙花象徵與花語

水仙花的花語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領域及不同的種類,所代表的寓意是不一樣的。

於西方,有著期盼愛情、愛你、純潔。意譯便是「戀影花」代表著堅貞與誠摯的愛情。在土耳其有「請不要忘記我」之意,在古希臘則有自戀之意。

於東方,中國水仙代表多情、想你、表示思念、團圓、萬事如意、吉祥、美好、純潔、高尚、純潔的愛情、婦女德行。

黃水仙:重溫愛情。

山水仙:美好時光、欣欣向榮。

秋水仙的花語:無悔青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仙花具有極大觀賞價值且極具內涵,從傳說、花語便可得知。萬事萬物總是有原由及根據,花也一樣,水仙花代表的含義亦有其來源,具有代表性的意義。水仙花從不成群開,一枝只開一朵,花之孤獨清逸者,一花自成一世界。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FraineTW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花 #紙花花藝 #桌上小品 #禮品 #禮物 #手作 #手工藝 #佈置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居家 #DIY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