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胸部自我檢測!妳一定要知道的乳癌前兆與知識!

1 / 1




「乳癌」是女性當中最常發生的癌症,乳癌的死亡人數也逐年增加,經 WHO 統計,全球乳癌新增速度非常快,平均每 20 秒全球就有 1 名婦女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在台灣,衛福部 2019 年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依舊位居榜首,其中女性乳癌更位居癌症前四位,是不容忽視的疾病之一。

乳癌發病時,並不像無聲無息的肝臟疾病,乳癌的早期徵兆在乳房上是有跡可循的,如果能早期發現,存活率更高達九成以上喔!

💕最常見的7大乳癌前兆症狀

早期乳癌,大部分患者幾乎感覺不到疼痛,直到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有感」。

1、邊緣不規則、柔軟的腫塊
2、胸部部分或全部腫脹
3、皮膚發癢,可能出現類似橘皮的組織
4、乳房或乳頭疼痛
5、乳頭或乳房凹陷
6、乳房或乳頭皮膚發紅、表面乾硬或變厚
7、乳頭分泌物

💕乳房自我檢查4要領:「看、觸、臥、擰」

1、看:
可利用洗澡時順便檢查,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看兩乳曲線是否「對稱」?乳房皮膚是否有脫皮、濕疹、凹陷、紅腫、潰瘍,之後「雙手插腰、挺胸」再檢查一次。

2、觸:
在洗澡時,一手放於腦後,以食、中、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3~4圈,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增厚或凹凸不平」。檢查的範圍還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3、臥:
手指可塗抹少量的乳液,平躺於平面上,檢查左側乳房時,左肩下墊一個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和站著時相同的檢查方式,右手
3根手指併攏,以指腹按壓,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是否有「硬塊」。換左手檢查右側乳房。再將手臂上舉,輕輕用手指摸腋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

4、擰:
最後再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乳癌的高危險群

1、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的細胞增生
2、有乳癌家族史,特別是母親或一等親姊妹曾患有乳癌
3、未曾生育或三十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4、初經較早( 11 歲前)或停經較晚( 55 歲後)
5、任一側乳房曾經得過乳癌
6、飲食喜愛高脂肪食物、酗酒者
7、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8、擁有乳癌基因者

💕乳癌嚴重度分期

依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 (AJCC)於 2018 年 1 月發布的第 8 版乳癌分期,乳癌可依據原始腫瘤位置、腫瘤大小、局部淋巴結感染情形、遠處轉移等指標評估分期。

・第0期:
原位癌,表示癌細胞尚未侵犯鄰近組織,範圍侷限在乳腺管內,可說是最早期的徵兆。
・第1期:
腫瘤且小於2公分,無腋下淋巴結轉移。
・第2期:
腫瘤介於2~5公分,淋巴結可能未轉移或少部分轉移。
・第3期:
腫瘤大於5公分,除了腋下淋巴結轉移外,也可能有皮膚紅腫、潰爛、橘皮化等症狀。
・第4期:
腫瘤轉移至骨頭、肝臟、肺部等其他器官。

💕乳癌期別與存活率

乳癌若能即早發現,越有機會做乳房保留手術,更能有效控制癌細胞擴散,提高存活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則指出,早期發現的乳癌,5年存活率可達 90% 以上。

乳癌期別 存活率
第零期 > 97.7%
第一期 > 95.7%
第二期 > 89.1%
第三期 > 72.3%
第四期 > 25.7%

💕乳癌定期檢查

政府補助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各地乳房X光攝影醫療認證機構。

1、45~69歲女性
2、40~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女性
3、年輕女性則建議做超音波檢查

・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名單 https://bit.ly/2wjxnbr

・乳癌確認診斷及治療醫院 https://bit.ly/2J4UFEH

💕避免乳癌的飲食注意

女性停經後 BMI 每增加1,得到乳癌的機率就會上升約 18% ,因此更需注意控制體重。建議的飲食原則包括:

1、雞皮、肥肉脂肪量高,應減少攝取
2、外食時甩掉料理表面附著的油脂
3、控制澱粉攝取量,白飯只吃半碗
4、盡量避免燒烤類食物,若有燒焦處一定要剪掉,避免吃進致癌物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