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也能極簡嗎?我的極簡素食感情觀

1 / 1


-introduction-

之前就和大家提到過,「極簡」是一種意識,是一種觀念,它可以套用在任何地方,而且都會帶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
進入極簡生活的前期,有一大段時間我的生活中只剩下我自己和工作,所以當“戀愛”來臨時,生活突然充滿刺激和新鮮感,讓我不由自主對愛情和男朋友產生極大的依賴。

相信很多女孩對戀愛都是充滿憧憬和沒安全感的,相信一定有人也經歷過那種把對方抓得太緊而導致對方喘不過氣受不了而分手的經驗,或者把戀愛視為生命中的全部,漸漸得你像是攀附在別人身上存活,漸漸成為寄生而失去自我。

我和這任男朋友在一起的前一年,兩人幾乎是靠意志力在撐著,直到第二年我們才找到正確且適合彼此的戀愛模式,我把這個改變稱為「素食戀愛」,我不卻定這個名詞是否已經存在,聲明這純屬是我對這種戀愛模式能夠給予最佳的稱謂。
我認為素食戀愛是在對方“有著百分百的信任”下才能建立的起來,所以如果你的對像實在無法給你足夠的安全感,那這樣的戀愛可能就不適合你。

-進入正題-
所謂極簡感情觀,又或者素食戀愛,這兩者抽象的狀態到底是什麼呢?以下就來看看我的經驗吧。

【跳脫物質戀愛】
大多數人都認為戀愛和物質是綑綁在一起的,奇怪的是我明明在過極簡生活,卻期望和縱容男友在我身上花錢,就好像他花越多錢在建立這段感情,就也能證明他愛我;所以那時我希望我跟他的每一頓晚餐都是去浪漫高檔的餐廳,每個節日、紀念日,我都希望他能表示誠意,若他不給我驚喜,我就會陷入極度失望。聽起來很扯,卻是很多小女生會遇到的事。
「物質戀愛並非是件壞事,但當對方沒有足夠的財力,那物質戀愛就會成為兩方生活越來越沒品質和更加疲累的原因。」

⚪️我的改變:戀愛中,我不再信仰那些浪漫高級的餐廳和各種虛榮的驚喜,我每天下班練習煮菜,幫他準備便當成為我們倆最簡單又甜蜜的默契。我知道戀愛都需要一些儀式感,但素食戀愛就是「不把戀愛的甜蜜與快樂建立在“金錢上”」。結論是我們獲得的快樂一點也沒少呢!

【劃分談戀愛的時間】
現在想想都很難相信,外表談吐看似成熟穩重的我,以前是百分百的“男友狗”,而且是巴不得兩人24小時都黏在一起的那種程度。那時除了工作,其餘時間我完全留給了戀愛,以至於我生活越來越沒重心,工作上也找不到節奏,常常搞砸了工作就回家找男友哭訴,久了男友也聽累了;我曾被罵過:「難道你的生活除了我就不能有別的事可以去做嗎?」很戲劇化,卻是他累積和包容我到一定程度後的爆發。

⚪️我的改變:我開始學會劃分戀愛的時間,盡量留更多的時間給自己,在那段時間裡我會盡力工作,把自己照顧好,安排運動和烹飪,然後不去煩對方,讓我的男友也可以專注在事業或是屬於他自己的事上。結果我長大了,他也得到了可以喘息的空間。


【保留彼此的空間】
相信這點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但當兩人死盯著對方不放的時候,不免可以試試看讓兩人冷靜一下。我以前算是有戀愛的控制狂,只要男友超過一小時沒回訊息或是忘記報備行蹤我就會暴走,甚至鬧脾氣。沒有哪個男生願意接納女生這些不理智的行為。我反省了一下,我男友明明給我很足夠的安全感,我也不怕他會亂搞,那為什麼我會這麼偏激呢?似乎是控制男友能讓我感受到足夠的佔有慾和愛吧。

⚪️我的改變:之後我不再糾結於掌控和佔有,我把目光轉移到自己身上,我會和姊妹滔出去,我也讓他能自由沒壓力的和兄弟或同事去聚會;甚至在吵架時,我們能各自回家等到怒氣平息後再好好溝通。因為有“各自的空間”可以冷靜,所以我們的戀愛越來越有默契。


【不計畫太滿才是最好的規劃】
「凡事都得按照我的步調走」加上感情控制狂,我發現我以前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女友...總之我當時真的很瘋狂,才交往不久就計畫兩人的將來,例如:過幾年要看房買房,幾歲結婚最好,和家長要吃哪間餐廳...等,大小事我都習慣先計畫好,卻沒察覺到男友漸漸產生了壓力和排斥。

⚪️我的改變:談戀愛這種事確實要靠感覺和順起自然,我更加專注於現在穩定甜蜜的戀愛,而不再費心緊張未來。畢竟生活總是充滿未知數,偶爾讓一些“意外”產生,還能增加兩人生活的火花呢!


【偶爾製造一些遠距離】
對於有在同居的情侶來說,每天膩在一起其實多少會消磨一些戀愛的激情和火花,我們也可能因為每天看到彼此最邋遢和狼狽的樣子而感到厭煩;就算沒有同居,但生活大步的時間被對方捆綁著,久了還是會有怠倦的。

⚪️我的改變:因為當時同居的關係,每個月裡我和男友會規劃一人一周的時間回到自己的家裡居住,或是有時出差兩三天,甚至彼此可以規劃自己的小旅行或與自己約會的時間;當彼此“遠距離”一段時間後,我們會安排一個約會日,久別重逢真的會多了更多愛意和思念,這樣既能保鮮我們的愛情,也能製造更多戀愛中的樂趣!


【不要吹毛求疵】
有些女生一定和我一樣,如果看到男友做了一點不順眼的事就會在旁邊開始嘮叨不停,比他媽媽念的還多;如果男友再次犯同樣的小錯誤,就會引來劇烈的爭吵。其實有些事真的沒有那麼嚴重,不一定要用不滿和嫌惡的語氣去和對方溝通,說不定在妳挑惕他的時候,他也同樣對你有很多不滿,只是他選擇包容。

⚪️我的改變:當我不再對男友吹毛求疵後,我發現他在我眼裡竟然是如此完美的一個人,又或者說他的不完美在我眼中都成為了可愛的小缺點。如果說對方的那個小缺點,不會對你們的感情和生活造成負擔和影響,就千萬不要讓這些不重要的小事,毀了你們之間的感情。


關於戀愛,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和個性,今天的分享純屬於我把感情觀極簡化後帶來的正向改變。如果和我有極相似經歷的女孩,才建議當作參考哦。素食戀愛不見得每個人都吃得下去,我們也不用強求自己去改變,但如果現在的生活過得很困難,戀愛談的讓你心力交瘁,那你可以適當的做點改變看看,說不定一點小改變能找回你對戀愛的自信和純粹。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謝謝看完分享的妳。

#極簡生活#極簡主義#極簡戀愛#極簡感情#戀愛#如何戀愛#如何保持感情新鮮度#波波邱比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