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出國唸書值得嗎?歸國留學生實戰分析出國留學優缺點!

1 / 1

#留學系列  #英國  #碩士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出國留學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一項重大決定,畢竟要花費的金額高,也會擔心這些金錢上的付出是否值得。除了經濟成本需考量外,還有沒有什麼優點是一定要出國才能體會到的呢?或者,留學生活難道全是好處,一點壞處都沒有嗎?本次文章想分享「實際體驗英國留學」後所分析出的優缺點。

❤優點❤

👍 更新思考方式與學習態度

      接觸當地學習系統,更新腦內舊有觀念,建立了自身對於事物的想法與見解,並懂得找方法辨別資訊,毫無疑問的榮登出國留學的最大優點。英國的教育方式與台灣不同,鼓勵學生多發表意見、主動思考,對於台灣留學生來說,可以擺脫僵化的觀念,以不同的思考方式創造新想法,進而碰撞出不同火花。碩士課堂上,教授僅扮演著傳遞課程概念的角色,後交代作業(通常會是分組作業或是小論文),學生要自行找資源、找論點、小論文中一定要根據文獻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引用內容,回饋評語上絕對會被打上超級低的評價。意見也不能隨便敷衍,有邏輯、有批判性的意見表達會是教授們的最愛,當然抄襲絕對是不被容許的,只要有10%的相似句子就會被退件喔!

#思考  #創新 #主見

                                           

👍 拓展全球人際關係

      交到各國的朋友也是出國留學的大優點。在國外,很容易遇到不同國籍的同學和老師,鄰居、店員、市場攤販等,都有可能來自四面八方,此時就有很多機會認識各式各樣的人、結交新的朋友,串連起更大的人際網絡。隻身在外,許多知心好友或許會成為無助時的依靠,遇到困難時有人可以集思廣益、出去玩有伴可以揪團省錢,還可以透過溝通交流,交換彼此不同的文化趣事、增廣見聞呢!同學們彼此都會想和不同國家的人來往、分享所學,擴大自己的眼界,因此都很歡迎前來認識的人,也有在學期間交往、結婚的情侶檔,人際關係可說是留學期間最大的收穫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緣 #朋友 #文化

                                                            

👍 成為獨立生活的大人

       出外留學是訓練生活技能的最佳途徑,許多人(包括我自己),是在留學生活中,從家裡的小公主、小少爺,蛻變為成熟大人,什麼事都自己來,並且經過留學期間的「訓練」,生活中的大小事務全都難不倒!舉例來說,為了省錢,留學生多半會自炊、貨比三家的採購,剛到英國時,我只會到超市隨便買,不注意價格與保存期限,食物有熟就好,煮出來的食物真是難以下嚥,後來漸漸懂得挑菜、買保存期限長的食材,開始注重食物的美味,後來煎煮炒炸樣樣會。除了飲食外,我也學會在控制預算又能好好生活中取得平衡,這項技能永遠都受用無窮。

#預算 #生活 #獨立

                                         

👍 許多旅遊資源可以自由運用

       留學期間不乏許多假期,時間比就職後彈性許多,利用假期到處遊覽,看看世界的樣貌,是我最推薦給想留學的大家最棒的好處之一!身在歐洲,機票相對便宜許多,有時候台幣幾百塊錢就可以飛去一個國家,旅遊再也不是那麼遙遠又困難的事。我把握各種假期,趁著地利之便,走訪了葡萄牙、奧地利、荷蘭、德國、西班牙、愛爾蘭、丹麥等歐洲國家,學校也有不少資源可以到英國境內遊覽,一日遊的費用都很划算,這些旅遊經驗讓我感受到當地的人文風情,也培養出了包容一切的心胸,就職後難以做到自由的「說走就走」,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國外玩樂的時光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 #機票 #旅行

💔缺點💔

👎 沉重的課業壓力

只要是留學生,多少都遇過學習適應不良的情況,台灣被動吸收知識的唸書模式,缺乏「自主思考」的訓練,因此到英國念書時,就容易在課堂上答不上話、支支吾吾。另外,雖然各系所設立各自的語言標準,實際上還是會有語言問題,自信不足也會造成在國外課業學習跟不上,可說是留學最大的困境之一。英國的課程安排緊湊,團體作業和個人作業都非常多,課業壓力重,在一切都不熟悉的情況下,教授對於作業講解又很簡單,常會讓人有「就這樣?」的錯愕之感。以我的經驗而言,我對於小論文的闡述很不得要領,天天在圖書館熬夜找資料、讀資料,比別人多花許多時間,卻得不到滿意的結果與反饋,壓力大到在宿舍哭過好幾次,覺得沮喪又無助,到第二學期才算漸有起色。每個人的學習狀況都不一樣,可以好好評估自身狀況喔!

#壓力 #學習 #成績

                                                

👎 激烈課堂競爭與分組相處

      多樣化的國際學生,意味著強烈的競爭及可能出現的「種族歧視」。雖然「歧視」在任何情況都不容許發生,但是還是可能在意料之外的情況出現,在我留學經驗中,第二學期教授分完團體組別後,就有英國當地同學立即抗議不想和亞洲人一組,抱怨「又不是太多中國城讀書」,明目張膽地排擠國際學生。除此之外,同學之間的相處大有學問,我屬於較為安靜的性格,在國外,這是最吃虧的性格,如果討論時不發言或是什麼都沒有意見,會被認為是「不認真」、「沒貢獻」,被忽視、被踢出組別,甚至被霸凌都是很常見的,即使向系主任報告、尋求幫助,很難得到什麼實質幫助,系主任多半不會插手,讓學生自行處理。我向系主任申訴霸凌問題後,系主任只回應「那你就去求他們啊」這種言論,最終我只能選擇「個人論文」而非「小組專題」。這些事件可能只是個案,會因人而異,不過,國外就學時,權益受損最好堅強蒐集證據並且強力爭取。

#歧視 #霸凌 #忽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生活困難要自行解決

      出國留學,遇到困難時,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幫忙或是張羅,只能自己決定、處理,想要舒適的生活,就是要靠自己想辦法搜集資訊、機警應對。舉例而言,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要先安頓好,才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如果沒有基本生活技能,那每天都會很辛苦。關於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向大家分享「手機門號申辦」。在當地要申辦手機門號,其實不簡單,電信業者很多家,要先選定口碑好的,進店內光是聽懂店員解釋已經很吃力了,還要從百百種配套方案中挑選出最划算又最適合的,有讓人困擾一陣子。此外,日常雜事多到數不清,包含銀行開戶、採買、認路、洗衣卡註冊、水電修理等,再加上作業要寫、人際要經營,多方夾擊的情況下,忙起來可是蠟燭多頭燒呢!

#手機 #技能 #生存

                                                      

👎 隻身在外的孤獨感

      脫離舒適、熟悉的環境,難免有心態崩裂、想回家的時候,也算是出國留學要承擔的風險之一了。每到節日時,像是端午節、中秋節、農曆過年等傳統節日,總是會特別想回家,覺得西方的節日過起來總是少了一點歸屬感。因為時差關係,很難與家人聯絡得上,都要特別約時間,利用視訊功能閒話家常,當心裡委屈時,思鄉的情緒就更濃烈,看到家人,怕他們擔心,反而會藏起心中的委屈和難過,有時候我會感覺自己很孤獨,大家的課業都很繁重,總是抱怨也不太好,而且這些心酸情緒很難向他人說明清楚,只能自己默默承受了。

#寂寞 #孤單 #回家

      以上分析就是我的經驗中最關鍵的考量因素了,當然出國之前要考慮的項目會因為個人狀況不同而有所調整,切記如果確定「出國留學」,就安下心來全力準備吧!後續還有一系列相關文章,喜歡的話請點下愛心或是拍手讓我知道,也歡迎想知道更多的你留言討論吧!

#出國 #分析 #優點 #缺點 #學業 #蘭卡 #蘭卡斯特 #lancaster #lancasteruni #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