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工作法則,其實想偷懶是另類高效率的工作術。

1 / 1

懶人工作法則是一種顛覆性的高效率工作術,我們往往把「偷懶」兩個字,直接連結上了「懶惰」、「散漫」、「步調緩慢」...等等負面意念,但其實不盡然,引用比爾蓋茲說過的一段話:「我讓懶人做難度高的工作,是因為懶人能找到最簡單的方法去完成任務。」,所以「懶人工作法則」是聰明的反向哲學,也可視為另類高效率的工作術,以下精選8點懶人工作法則,分享給大家。

懶人工作法則1.化繁為簡

懶人工作法則第一條就是盡量化繁為簡,無論是組織扁平化或是排除不必要的工作流程,都是一種簡化的手法,看起來就是偷懶地減少工作步驟,但其實是聰明的懶人哲學,經過評估之後的化繁為簡,這麼做的好處有可能節省了時間、各種非必要開銷與成本,進而還提升了效率。

懶人工作法則2.善用科技

如同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個比方,以處理行政事務來說,office軟體和系統,就能夠讓繁雜且大量的資訊,透過電腦處理,甚至分析數據與進行管理,絕對比人工計算還要高效率,再換個譬喻,假設是從事行銷美編,所需使用的圖片,比起從前的全手繪,仰賴不同的繪圖或修圖軟體,都是善用科技的懶人工作法則。

懶人工作法則3.請教他人

人類的進步來自於不斷持續累積的智慧結晶,有時候面對全新的領域,與其你土法煉鋼,倒不如保持謙虛的態度,直接請教學有專精的人,看似偷懶的跳過自我摸索期,但也因此而節約了不必要浪費的時間與成本,特別是工作之中,領域廣泛,相互結合彼此的觀點與強項,才是聰明的作法。

懶人工作法則4.打破習慣領域與框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領域,照著本來的工作方式,或許工時和工作績效是不夠好的,若是藉由聰明的懶人工作哲學,首先突破習慣領域與自我框架,便有機會改變了原本會導致你效率變慢的習慣,自然能讓工作績效得到改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懶人工作法則5.學習歸納重點

往往長篇大論的敘述與疲勞轟炸的會議,反而容易模糊焦點,正因為太懶了,藉由聰明的懶人工作哲學,希望能盡快達到目的,就要縮短開會時間,雙方溝通學習立刻捕捉與歸納重點,排列出工作項目的急迫程度與優先順序,多餘的廢話免談。

懶人工作法則6.懂得順勢而為

每個人都希望能順利完成工作,但很多時候,需要屈就於現實面的預算、主管喜好、辦公室文化、同事合作默契...等等,聰明懶人工作哲學就是不必要思考的太複雜,選擇順勢而為,在你工作範疇所及之處,認真努力。

懶人工作法則7.創新創造

「食、衣、住、行、育、樂」的日常生活之中,我們感受到的便利性,無疑也是來自於懶惰的人性,好比各種電器從不能夠設定時間到變成含有定時功能、不帶錢包也能透過手機支付、不出門也能上網買東西...等等,都是在既有的基礎或工作模式,給予創新或創造的聰明懶人工作哲學。

懶人工作法則8.循環檢討

最後一個聰明懶人工作哲學是循環檢討,如同文章一開頭提到的懶人工作法則的真正意義,是在於抱持惰性但提昇了效率的做法,因此,想要越來越懶,越來越節省時間,越來越降低成本,越來越高效能,越來越方便,持續自我檢討就成了十分重要的環節,也是絕對不可或缺的懶人工作法則,我們能夠從上一次的工作之中得到進步的啟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影來源:UNSPLASH,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懶人工作法則 #懶人工作 #懶人法則 #高效率工作術 #懶人思維 #懶人哲學 #聰明懶人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