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修】10個職場高EQ攻略,為你帶來好人緣,從此工作生活都能無往不利、一帆風順向前行

1 / 1

又到了學校畢業生踏入職場的時候,如果你將成為職場菜鳥,一定得知道職場跟校園非常不同,有好多眉眉角角必須要知道!若你是職場老鳥,是否還記得剛踏入職場時那份忐忑不安、如履薄冰的心情呢?

今天仙子就要以自己職場20多年的經驗來告訴你10個職場高EQ攻略;大家都喜歡跟高EQ的人相處,而人緣好自然機會就多,在職場上當然就可以比別人更順利,所以趕緊先收藏這篇乾貨文章,讓仙子成為你的人生智囊團為你加油應援吧!

1️⃣ 保持沈穩、冷靜不焦躁

職場上難免遇到各種突發狀況而覺得不知道如何應對,這時千萬不能慌張,一旦慌張大腦就容易當機變成一片空白而無法思考;請記得無論遇到什麼狀態都要提醒自己「冷靜」,只有靜下來你才能提高大腦CPU轉速,就算你不知道當下該如何處理,至少還知道可以「問」,如果你穩定性足夠,同事們會更願意與你親近,主管們也會敢把任務交辦給你的喔!

2️⃣ 溝通討論要有耐心

除非你經營一人公司,不然一定天天都要跟很多人對話溝通,既然是溝通討論就會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這時我們要心平氣和的討論,仔細聆聽對方的想法與意見,同時也用和緩堅定的態度說明自己的觀點,最後不管是不是自己意見被採納,都尊重多數人的決定,如果因為自己的想法沒有被採納而生氣或是低落,那久而久之大家也不想再來找我們討論了。

3️⃣ 自我覺察,接納自己

這一點真的好重要喔!常常我們會陷在某種情緒裡而不自知,或是我們其實更擅長某些事但不自覺,比如我口語表達明明很出色,但我就是想做幕後的行政規劃,或是我只要一被主管稱讚就會樂不可支到處跟別人說等等。我們可以在一天工作結束後,花個5至10分鐘回憶一下今天經歷過那些事、自己有什麼反應,讓自己用第三人稱的視角來看看,這會是一種很有效達成自我覺察的方式,而且也能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善用優點、慢慢轉變缺點,在職場上就能比別人成長的更快速。

4️⃣ 樂於嘗試,擁抱新事物

守舊,在職場甚至生活中可都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我們周遭人事物天天都在變動,不喜歡更新自己的大腦就相當於活在昨日;當我們適應變化、對於新的資訊能夠學習並掌握的時候,也會吸引更棒更多元的人來到我們身邊,當我們有更多話題、更多知識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時候,好人緣當然就是我們的正面標籤之一囉!

5️⃣ 不抱怨,調整負能量

覺得每天都發生一些鳥事、心裡很阿雜煩悶嗎?正能量與負能量是相對應而存在的,或許無法阻止負能量的產生,但我們永遠可以「調整自己」,我可以不斷的看到誰都抱怨,也可以想想怎麼做來避免這些事的發生。

大家都不喜歡跟負面思維的人靠近,那麼就別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工作與生活保持平衡

工作佔去我們一天大多數的時間,好多人因為工作量大而常常加班,這時候維持身心平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身心失衡了整個人都會狀態不佳,心情與身體都會受到影響,容易影響工作表現。

維持平衡是大多數現代人的課題,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剛開始可以從為自己留下一段空白時間做起,在搜尋引擎找「Me time」就會有很多文章囉!

7️⃣ 從容面對批評、真誠讚美他人

這個就是「大大方方的做人」啦!當我們犯錯或是遇到來自不同意見的人的指教時,能不能好好的聆聽呢?若對方說的對,我們當然應該虛心接受以及修正,假使各有立場時也不必爭辯不休,好好陳述並交給有決策權的人決定就好;不管對方跟我是關係很好的同事還是與我是對立競爭的角色,當對方做得好時,我們可以理性的稱讚對方,這就是「運動家精神」展現出來的氣度,氣度會決定你的高度

8️⃣ 勇於認錯,不推卸責任

是人就會犯錯,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你要記得我們永遠會有下一次機會,所以重點在於我們知不知道錯在哪裡、如何修正。被指正錯誤時最好的表現就是「不卑不亢的認錯,積極努力的改善」,不為自己的錯誤卸責(但也不為他人背鍋),避免下一次再跳入同一個坑裡。

9️⃣ 同理他人,懂得取捨

上班族的工作日常之一就是抱怨老闆與其他同事對吧?同溫層的人一起取暖或許可以帶來短暫的共鳴感、覺得太好了有人懂我,但這件事實質上長久下來對我的工作有沒有幫助呢?主管或老闆在做事時必須要有更高一層更廣的考量,他們不可能滿足每位員工的需求與情緒;而喜歡找你一起抱怨東抱怨西的同事,你真的需要浪費時間與能量在對方身上嗎?抱怨是他的選擇,不是你的,你可以理解他然後抽離出來去好好做你自己的事情,這重要多了。

1️⃣0️⃣ 用字措辭,三思後行

說話一定要經過大腦!同事、主管不是我們的換帖也不是閨蜜,你不會知道哪一天說了什麼踩到他們的底線,所以在職場說話做事真的要多留一個心眼,先多多觀察其他同事以及主管老闆的行事風格,你才會慢慢找到跟這些人溝通的方式;商場如戰場,多一個朋友就是少一個敵人,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這段時間你一定希望平安下莊的呀!

其實不管是職場還是創業,與人相處的眉角實在是太多了!上面10個攻略裡面都還有好多小細節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大家看完這篇有什麼想法也都可以留言或IG私訊給我聊聊天。

這10個攻略是我將近20年職場生涯中重點中的重點,如果你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趕快收藏並記下來;職場老鳥們也可以比對一下自己目前的現狀有沒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仙子就是希望大家在工作上都能夠不斷自我提升、順風順水的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身邊有職場新鮮人,也歡迎把這一篇文章分享給他們,可以讓他們在工作上少走很多冤枉路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讚,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斜槓 / 親子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FB:👉 https://reurl.cc/6lakyM

個人IG :titanvp👉 https://reurl.cc/VXEeE5

品牌IG:爽賤美仙👉https://reurl.cc/Xl01v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作洽談歡迎私訊IG小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