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減緩焦慮與紓壓 | 用「冥想」提升專注力與自律能力

1 / 1

大約一年前,經常看到一些優秀的健身或創業型Youtuber等在社群中分享「冥想」習慣所帶來的生活幫助,有些人清晨醒來會留給自己10分鐘的靜心時間,好以更平穩的心境迎接一天的開始。面對工作與生活的壓力,我也抱著好奇心接觸了不同的管道,從中獲得一些正向回饋!如果你也想嘗試在快節奏的生活步調與後疫情時代中減緩焦慮,那麼首先,先來看一下帥哥是如何冥想的吧🫣

✍ 影片於5:34 分享對冥想的看法

1. 冥想有哪些好處?

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多數倚靠瀏覽社群媒體解壓,然而社群其實或多或少也增加了焦慮的因子,人們容易因為鋪天蓋地的片段式資訊或訊息所分心,因此藉由漸進式的正念冥想練習,除了能夠提升專注力、減緩焦慮、舒緩壓力,長期亦有助於提升自信,以更正面的態度強化心理能量而我自己的體悟是,在冥想後確實能讓亂糟糟的情緒平復下來,用更平靜的心情感受周遭的一切。

2. 我可以如何開始冥想的練習?

#Vitamind一起冥想 

在尋找資源的過程中,意外收穫的Podcast頻道。單集約10-15分鐘,有睡前放鬆、起床儀式、經期不舒服等類別引導,每當我感覺即將失眠時,總會打開來聽著心理治療師輕柔的聲音,感受環境與身體的每一處,慢慢調整呼吸、喚回平靜的大腦、開啟睡眠模式,就像一個朋友親切地在耳邊關心對話。

#Headspace: Mindful Meditation

Headspace是一個專為冥想設計的app,以清楚好上手的英文介面及療癒的設計風格,帶領你輕鬆進入短暫的冥想之旅,有時會以海浪潮汐的音樂開始,有時則會以紓壓的植栽影片結束,是個十分可愛的程式 (曾經看過一堆沙漠仙人掌影片🌵)

#Youtube影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習慣以Youtube結束忙碌的一天,那麼不妨以冥想影片為今日收尾吧!以輕音樂或海浪聲引導自己一步步的邁入深層睡眠,心無旁鶩地專注在音樂本身、淨空腦袋,搜尋 "stop overthinking"或"meditation"皆有許多相關資源。

3. 什麼時候可以冥想?

Anytime! 雖然說最佳投入時間大約是10-30分鐘,選在清晨或下午皆能有不錯的成效,有些人可能認為冥想是需要專注力很高的人才能進入狀態,但只要你感受到內心已無法平靜,都能試試這樣的方法,也許短期內無法感受到明顯的效果,但長期回頭來看,它幫助了我逃離短暫的情緒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