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兒時記趣|論那些年使用過的社群平台

1 / 1

     前幾周在和一個相差一輪的同事在聊閒暇時刻如何打發時間,同事說他都看抖音和FB-Watch,我默默地說:「當你說出抖音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你年輕了;但看到FB-Watch的時候,我深深的感受到你有年紀了!我雖然有Facebook,但我也不太使用FB-Watch,我還是普遍使用IG或小紅書比較多。」同事說:「小紅書是什麼?阿姨不知道!」我說:「我有APP,你要不要來看看!」他看了眼說那隔壁弟弟是否知曉,我說那你自己問。

   不得不說沒問衝擊還不會那麼大,一問突然感到嚴重的衝擊,隔壁的弟弟是8年級的尾巴,同事問他知不知道小紅書,弟弟說知道但沒有使用;同事不死心又問那知不知道Facebook,隔壁弟弟說不知道Facebook,瞬間他晴天霹靂、自暴自棄的說:「對!小紅書阿姨不知道!」

(★圖片來源:Canva@popularlogos★)

一、Facebook

    印象中Facebook在台灣開始起飛的時候大概是我國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大家都會註冊Facebook,然後互相關注,大部分的時候都分享一些今天遇到的趣事;而現在Facebook開始落寞了之後,對我而言只剩經營粉絲專業和看一些新聞會使用到Facebook了!

二、Instagram

   印象中Instagram剛開始的時候,大概跟臉書正夯的時候差不多,但真正完全瘋迷且流行也是近幾年的事情,Instagram有些地方其實和臉書有點類似,不過他僅單純針對圖文或是影片文章分享。

   不過現在普遍也是使用Instagram,有時候看一些網紅分享限動、追蹤一些烘焙工作室,分享粉絲專業的貼文;如果說臉書對我來說是更多公開資訊(朋友沒有限類),那Instagram則是更多我個人一點的日常(朋友比較少)。

(★圖片來源:Canva@popularlogos★)

三、Twitter & 微博

   除了臉書和Instagram外,蠻類似的社群網站就非國外的Twitter和大陸的微博了!這兩個平台並沒有在台灣掀起波瀾,只有曇花一現的時間在同儕間流行且註冊,雖然我現在還保有微博以及下載微博的APP,但真的鮮少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Skype

   想當初遠距會議或是有時候遇到遠距面試時,許多單位都會詢問參與者是否有使用Skype,如果沒有使用,許多社團也會希望參加活動的同學去註冊一個帳號,方便未來與同學們遠距會議或面試使用。

   我本人是很討厭使用Skype系統,雖然我也曾經有帳號,但我通常都會下載了之後,用完就把他刪除,需要的時候再把他載回來。

(★圖片來源:Canva@popularlogos★)

五、噗浪Plurk

   噗浪也是一個曾經流行過極短暫時間的社群平台,有點類似Twitter,有著別具一格的特色─時間軸,可以顯示自己和好友的訊息,我也曾經跟隨流行註冊過這個平台的帳號,不過使用沒多久就不再使用了!

六、無名小站

   最令人有共鳴的就非曾經風靡一時的無名小站莫屬了!想當年有許多現役明星都是出自無名小站,無名小站算是許多八年級生認識部落格的起點,是我認知的部落格起點,也是我開始遊玩於網絡、認識網友的開始(不過我沒有就此沉淪,因為為了這件事我被家人唸叨了很久)。

七、痞客邦

    痞客邦算是我真正經營這個項目最初的平台,但因為當時做這個的時候主業還是學生,所以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撰寫,原本最初僅寫外出享用美食,但因為我實在太少外食了。在經歷一次次的自我轉型之後,選擇停止使用痞客邦發文。

八、蕃薯藤

   許多人講到蕃薯藤想必一定會聯想到兒時很夯的養番薯吧!想起那時候總是為了想要培育虛擬番薯,一定要來登入一下的。

     細細數著過往使用的平台不只上述這些,還有許多想得到或是意想不到的平台我自己都玩過,我真的是好奇心驅使我去註冊這些平台,過往使用的不滿意或不習慣的平台全部都被我停止使用了;現行最常用的社群平台主要是Instagram、小紅書,是還會發文的那種;Facebook除了經營粉絲專業發文之外,其他就是拿來刷新聞了;微博主要也是發少量的貼文。其他的幾乎是停用的停用,放棄的放棄,以上是我那些年所使用過的社群平台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nn的食與生活

粉絲專業:Ann的食與生活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