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冷知識來了!你知道它居然是最環保的傳統節日嗎?

1 / 1

明天就是端午連假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規劃?今天波波妮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5 個「端午節冷知識」!不論你是要出門踏青走走,還是窩在家吃粽子、立蛋,都可以來點冷知識消暑一下!

端午節冷知識一:最早不是為了紀念屈原

端午節最常見的說法是為了紀念投江自盡的屈原,但其實划龍舟、吃粽子等習俗在屈原生前就已經流行了,而當時很多地方有端午掛艾葉菖蒲、佩香囊、戴五色絲、喝雄黃酒等習俗,所以端午節最早是出於避邪的需要。

端午節冷知識二:第一顆粽子是用菰葉包的

我們現在所吃的粽子大多用粽葉、竹葉所包。而根據記載,春秋時期第一顆粽子則是用菰葉(茭白葉)所包,形狀還會用成牛角狀,又稱為「角黍」。

端午節冷知識三:祈福避邪的香包還可以吸汗

端午節隨身攜帶的香囊,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祈福、避邪等用途,其實最早也有吸汗的功能,因此裡面的內容物都有著不同的變化,比如吸汗的蚌粉、避邪的銅錢,驅蟲的雄黃粉,後來越發展精緻,也成為了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品。

端午節冷知識四:端午節是最多別名的節日

端午節是中華文化中 ,最多別名的節日!像是又稱為詩人節、粽子節、龍舟節、五月節、菖節、蒲節等等,可說是我們華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

端午節冷知識五:封為現代最環保的節日

在眾多節日當中,端午是最環保的一個。不需要穿新衣戴新帽,也不用替誰準備禮物或吃烤肉大餐,可說是綠色節慶!舉凡:「粽子的竹葉_最環保的食品包裝」、「划龍舟_自然健康的紀念活動」、「菖蒲和艾草_環保的除蟲二寶」。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 5 個「端午節冷知識」,快分享給一起過節的朋友吧~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好好享受連假!!最後,想跟著波波妮在生活星球裡探索更多實用又有趣的事嗎?追蹤波波妮的生活星球,滿足你的生活大小事,我們下篇文章見!

看更多推薦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er話題小雷達 #端午節冷知識 #端午冷知識 #節日冷知識 #端午節 #冷知識 #波波妮的生活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