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咖啡師教你濃縮咖啡的基本萃取參數!

1 / 1

談到萃取參數(Extraction parameters)以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什麼是萃取(Extraction)?從化學層面來看,萃取指的是選定溶劑後,利用不同的溶解度來分離混合物,並提取需要的混合物。那回到咖啡沖煮的層面來看,咖啡師常講的萃取,其實就是熱水(溶劑)將咖啡粉裡部分物質溶解的過程,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的過程,裡面卻是有滿滿的大學問。

(如果想知道SCA建議的萃取參數可以直接滑到最底下,Kari Omon有特別整理放在文末給大家參考喔!)

萃取參數是什麼?

前面介紹萃取的定義,接下來認識參數是什麼?給定條件下為定值的變數稱為參數,就是數學公式裡常提到的常數。當它的值改變,所得結果也就有所不同。咖啡豆萃取成咖啡液的過程,因為有許多需要控制的變因,像是咖啡粉顆粒大小、水量、溫度等,這些都會影響咖啡沖煮出來的結果,咖啡師為了追求每杯咖啡都能穩定萃取(每個客人都能盡量喝到同樣品質的咖啡),會經過經驗的累積和測試,等到萃取出滿意的咖啡液,再將這些變因固定成參數。

 不同類型的咖啡沖煮器材,因為操作方式不同,變因也就不一樣。像是愛樂壓(AeroPress)就是藉由手壓、浸泡甚至攪拌的方式來萃取咖啡液,這時萃取參數就可以設定浸泡的時間、水量以及手壓(但基本上手的施力很難控制,除非機器人手臂可以設定?)回到文章的重點,濃縮咖啡該怎麼煮呢?先簡單分享製作的流程,後續下篇(或下下下篇?)再來仔細談整個沖煮流程吧!

簡易沖煮流程介紹:

咖啡師製作濃縮咖啡時,會將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再進行咖啡粉填壓的動作,沖煮咖啡前會將把手裝上義式咖啡機,按下按鈕,機器開始注入熱水,等待咖啡液流出,就完成一杯讓義大利人深深著迷的濃縮咖啡!

濃縮咖啡的五種萃取參數

  • 研磨度Grinding Degree 

咖啡豆經過磨豆機研磨後,顆粒可以細到像沙,也可以粗到像黑胡椒粒粉。想像如果水經過都是大顆石頭的地方,水還能從一些空隙流出來,那如果石頭都換成緊密堆積的泥沙時,水的流速肯定會受到影響,變慢許多。

把這個概念套在咖啡沖煮上,可以理解今天咖啡粉量調整一致時,研磨度會影響水流通過咖啡粉的時間,也就是咖啡液的萃取時間。往後如果咖啡液的萃取時間過快,可以先試著調整磨豆機,將研磨度調低(咖啡粉磨細)。反之時間過慢,研磨度則調高(咖啡粉條粗)。

  • 鍋爐壓力Boiler Press

相較於手沖、虹吸壺等其他沖煮器材,義式咖啡機在挑選時有個很大的重點,(也是商用和家用機台價格反應的主要差別)那就是咖啡機的鍋爐!藉由鍋爐的壓力和高溫熱水,濃縮成為最快速萃取的咖啡液(20~30秒內就可以完成萃取),保留最新鮮的咖啡脂(Crema),這也是義式濃縮最特別之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常商用的義式咖啡機能夠看到兩個壓力錶,一個是蒸汽鍋爐壓力(提供蒸氣,可以打出綿密細緻奶泡,壓力約為1~1.5Bar),另一為沖煮鍋爐壓力(提供水壓,壓進咖啡粉,壓力約為7~11Bar)。

鍋爐壓力直接影響的是熱水從出水口流出的速率,當壓力增加,每秒的出水量便會增加,反之壓力變小,水量也就跟著減少。當咖啡液的濃縮量(粉水比)不穩定時,記得檢查鍋爐壓力,很有可能是鍋爐異常,造成沖煮水量的不穩定。

  • 沖煮溫度Brewing Temperature

溫度是影響萃取的一個重要關鍵,水溫越高越能夠萃取出咖啡裡的化合物,但是小小的咖啡豆裡頭不只是含有一千多種的芳香化合物,​​也蘊含一些有機酸物質,甚至也有造成咖啡苦味及澀感的物質來源, 所以沖煮溫度必須調整在適當的範圍,才能讓該呈現的良好酸質被萃取出來,不好的風味則保留在咖啡粉裡。這也是為什麼普遍較淺焙的咖啡豆會用較高溫的水沖煮(確保良好的酸質都能夠被萃取出來),深焙的豆子則用較低溫的水進行沖煮(因為深焙的咖啡豆更多焦香和苦味的成分,因此高溫沖煮容易有焦苦味產生)。

聽完溫度影響萃取的原因,你可能會馬上想到一個特例,就是夏天很受歡迎的「冷萃咖啡」。冷萃咖啡是利用冷水,甚至是冰塊融化的冰水來萃取咖啡液,這麼低溫要怎麼達到有效的萃取呢?關鍵點就在於拉長「萃取時間」!冷萃咖啡的製作時間大約是12~24小時左右,也就是用時間換取低萃取的方式,這點與高溫沖煮咖啡的方式很不同,卻也讓冷萃咖啡有著特殊的風味表現。

  • 粉水比Brew Ratio

良好的萃取其實指的就是找到水和咖啡粉之間的甜蜜點(Sweet Spot),簡單來說就是「平衡萃取」!如果聽過甜蜜點的朋友,可能也對金杯理論(Gold Cup)感到有點熟悉?今天先小小提示一下,當我們在探討金杯理論(長期被認為好喝咖啡的標準)時,粉水比、萃取率以及濃度三者都是重要的參考依據,他們都會影響著咖啡液的風味以及口感。(往後Kari Omon會再詳細介紹關於金杯理論的內容,歡迎大家持續追蹤)

這裡討論的粉水比,特別指的是咖啡粉和水的「重量比」,因為同樣體積的espresso可能咖啡脂(Crema)的含量卻差異很多,造成咖啡液在口感和風味上有很大的不同(重量也不同!),所以使用重量的測量會較體積相對準確。

通常製作濃縮咖啡(Espresso)的粉水比範圍約1:2~1:2.5,短萃取濃縮的瑞斯奇朵(Ristretto)粉水比1:1~1:1.5什麼是Ristretto?),長萃取濃縮的廊構(Lungo)粉水比則是範圍1:3,大家也可以嘗試沖煮這三種義式咖啡,杯測不同的粉水比喝起來咖啡液有什麼差別呢?

  • 萃取時間Extraction Time

萃取時間其實較上述的參數相對彈性,只要其他參數控制的好,取得的濃縮咖啡風味和口感是想要的,那時間其實沒有太大的限制。況且,義式機的水柱通過咖啡粉層的這段時間,與咖啡粉的研磨度粉量及水流量習習相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面討論研磨度時有提到同樣重量的咖啡粉,如果將研磨顆粒調大,萃取時間會縮短,反之粉調細,萃取時間則會拉長。

如果沖煮的總水量不變(也就是粉水比不變),但是調整每秒通過咖啡粉層的水流量(此與義式鍋爐的壓力相關),每秒水流量變大,萃取時間會縮短,反之則會拉長變慢。

萃取時間的長短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依據,可以回頭檢測自己的研磨度是否調整正確。所以如果想出品一杯良好的濃縮咖啡,必須考慮上面提到的這些參數,畢竟各個都是環環相扣!

什麼是一杯好喝的濃縮?

濃縮咖啡不像我們上週介紹的其他義式咖啡,還有額外加水或是牛奶,所以本身咖啡液的品質固然重要。當濃縮咖啡萃取不足(Under-extraction)時,嚐起來會尖酸帶有鹹味,如果是萃取過度(Over-extraction)的話,濃縮喝起來則過苦,味道不平衡

濃縮咖啡本身像個風味炸彈一樣,香氣和風味在口腔間引爆開來。普遍定義一杯「好喝的義式濃縮」,喝起來苦甜(Bittersweet)平衡,有著新鮮咖啡脂(Crema),口感帶有點蜂蜜的黏稠感。

接著,我們可以先依照SCA建議的萃取參數去製作義式咖啡,再慢慢根據不同機台和咖啡豆調整參數值(一次調整一個參數),慢慢地去達到心中理想的濃縮咖啡。

SCA義式濃縮基本參數

  • 壓力:7-11Bar
  • 溫度:攝氏90.5-96度
  • 粉量:單份濃縮7-10g/雙份濃縮14-20g
  • 產出咖啡液:單份濃縮10.5-25g/雙份濃縮21-50g
  • 萃取時間:20-30s

歡迎追蹤Kari Omon的Instagram,每周更新一篇咖啡文章!一起當Ka友,喝喝咖啡,聊聊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