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x 職涯|在家工作:從職場裡自由,在生活中冒險的個人實踐

1 / 1
「Hello! 我是徐豫,御姊愛。」

忘記是怎麼開始追蹤的,從御姊愛徐豫Miss Anita),從所謂兩性作家個人品牌與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從影視傳播到植栽繪寫,這些年的轉變,成就徐豫對生活的切入點。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閱讀筆記

在家工作:從職場裡自由,在生活中冒險的個人實踐 


作者:徐豫(御姊愛)
出版:寫樂文化(2020年08月04日)


或多或少,我們都與 #在家工作 有所連接,無論是過去曾發生或現在正進行。

企業受雇者帶工作回家加班、在辦公室以外工作,獨立接案者、小型創業者、多職斜槓者等,一切不需要通勤到固定地點報到的工作,大概都可以稱之 #在家工作


「想兼顧生活與工作常見的副作用,是兩者界線的模糊混淆。」

離開朝八晚八的職務後,這幾年雖然轉跳於不同身分之間,工作內容基本皆和文字相關。

然所謂 #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在必須兼顧育兒的同時,字面的空間與時間自由,其實隱藏著片刻都在工作的緊繃。

眼睛盯著螢幕、手指敲著鍵盤、嘴巴咬著食物是日常,早午餐和下午茶沒清楚界線。


「在家工作不只是一種工作型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去(2021)年 5 月 COVID-19 疫情緊繃,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我們仨也從一人 #在家工作,變成三人都在家。

因此增加的煮食、收洗時間,影響了既定的工作階段,直覺影響就是壓縮睡眠。

兩週後,生理和心理都拉到極限的我,半夜疲憊崩潰大哭。

意識到自己這樣不可行,和隊友開始四班制輪流,白天不至於工作進度掛零。


「在辦公室承受組織文化或主管同事面對面的鳥氣,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情緒成本。」

冗長的會議、官僚的應對、虛偽的瞎聊,是最讓我難受的企業文化。

而習慣了可以丟開這些累贅、專注 #工作本質 的模式,或許再也無法回到屬於某組織的職涯。

閱讀筆記摘句 


・對遠端工作來說,難的時常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建立有效的溝通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辦公室承受組織文化或主管同事面對面的鳥氣,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情緒成本。

・在家工作不只是一種工作型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遠端在家工作最基本的核心精神即是「獨立工作、自主負責」,根據完成度與成果來評判個人績效表現。

・想兼顧生活與工作常見的副作用,是兩者界線的模糊混淆。

・當再也沒有漂亮的大公司品牌作為靠山,我們就是自己的公關,唯有先建立專業樣貌,後續才有機會讓人看到你扎實的能力。

・遠距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完全切換成下班休息模式。

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