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盤點10種高效時間管理術,讓你脫離日日窮忙、1天可以頂10天!

1 / 1

你是否覺得每天都忙碌的很、好多事等待完成卻又隨時有新的任務產生、想做的事只能眼睜睜看著離自己越來越遠?但仙子又常常聽到很多人無奈的說自己都在瞎忙,如果我們能讓時間得到更好的利用,除了增加產值及收入,還能更有效的找出許多時間來讓自己學習、成長,去做自己內心一直嚮往的事!

今天仙子為大家整理出10種時間管理的方法,趕緊收藏起來,你一定可以從中找到能夠為你所用的好方法💪🏼💪🏼

⏰短跑理論

用短期高頻次的方式來提升注意力,主要步驟是:選定目標➡️制定計畫➡️緩步提升

假如我們目標設定為一個月養成閱讀習慣,那就可以先選擇要閱讀的書籍、視頻或文章等等,盤點自己的時間後看看每天要花多久做這件事,再來就是努力每天完成持續,一週後就鼓勵自己再進步一點點(比如每天15分鐘提高到每天20-30分鐘),一個月後再回顧這整個過程,達成就來個小獎勵、沒達成就審視原因,調整後再挑戰一次。

🕗時間管理之墨菲定律

大家熟知的墨菲定律簡單來說就是「越害怕的事情就越會發生」,所以運用在時間管理上就可以從墨菲定律中去調整改善。

先針對目標去詳細計畫與思考可能產生的突發情形,在制定計劃時為可能發生的狀況或錯誤預留處理解決的時間,在這過程中建立自己緊急應變與沙盤推演的模擬演練能力。

⏰15分鐘法則

這個方法實在是對專注度不高的人很友好!

找出自己要做的一件正事,為它設定15分鐘的執行時間並排除萬難及干擾來完成它,讓自己的專注力從15分鐘開始養成。如果15分鐘沒問題就可以慢慢增加時間長度;如果15分鐘仍然中斷就先去做其他正事,仍然以15分鐘為目標不斷訓練自己的專注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TD工作管理法

待辦事項有100件的朋友,恭喜你已經完成這個方法的第一步!GTD= Getting Things Done,四個步驟分別是:收集能想到的所有待辦事項、整理這些待辦事項、分析拆解它們的執行細節、優先執行可以最快完成的事、事情一件件完成後回顧有無缺漏及可以優化的地方,或是把福至心靈的待辦事項再加入清單中😂,這個方式適合看著自己的待辦清單一長串感到非常焦慮的人~~

⏰四象限時間管理

待辦事項根據「緊急性」與「重要性」來區分,被分到第一象限的事情最優先處理,但要試著減少第一象限的事,不然容易變成瞎忙;第二象限是值得投資而且會讓我們成長的事;第三象限的事基本上可以不用理會(不緊急又不重要,做了就浪費時間啦)。

🕗線性時間軸排列

拆分每天的時間(可用小時為單位),扣除睡覺的時間後假設每天可用是8-23點,這樣就有15小時、15個格子,把每天必定要做的事按照時間填進格子中(比如上班),再按照剩下的空格時間長度填進待辦事項。這個方式適合剛剛開始做時間盤點的人,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時間分配現況(斜槓人很推薦)或是能夠規律按表操課的朋友。

⏰六項優先工作制

就是今天只選出六件最重要的事並排序後去完成,優點在於協助我們完成工作之餘,還訓練自己思考待辦事項的輕重緩急與利弊權衡;比如老闆要你今天交一個報告,但今天原本要去見一個可能要簽約的客戶,做報告就來不及去見客,那麼這兩件事你要怎麼選或如何變通呢?天人交戰排序好了之後就只要把目標放在「六件事全力完成」就好。相信我,一般人做六件事真的一天就差不多了~~

🕗莫法特休息法

高壓工作者的「積極休息技巧」:這裡的休息不是指放空、睡覺或是滑手機,而是切換不同的工作類型。比如今天要做的事有三件:社群媒體發文、讀完一本書、製作一個簡報檔案,在做簡報檔一段時間後覺得有些煩躁難以進行,就換成去想想今天在IG上要發什麼內容、放什麼照片,發文結束再回到簡報檔,做簡報又做累了就先去看今天預定要看的書。也可以利用做事環境的調整或是姿勢的變換(坐著拿手機發文變成站著走動打字發文等等),利用變化來讓大腦重新思考不同的事物來轉換能量。

⏰蕃茄工作法

主要包含五個步驟:計畫➡️執行➡️追蹤➡️記錄➡️優化

大致方式:選擇一項待辦任務並設定先用25分鐘來執行,時間到之後休息五分鐘,持續四個25分鐘之後休息15-20分鐘。蕃茄鐘有非常多手機APP,大家可以去下載來使用,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九宮格計畫法

非常多名人也在用這個方法喔!可以快速生成一日、一週、一個月計畫,時間設定很彈性,事件可大可小,在九宮格中分別填上對自己現階段重要的九大類別,例如:自我學習、興趣、盤點跟進、人際關係、健康生活、金錢理財、本日工作、心靈成長、家人陪伴等等,在各類別下方寫下待完成的細節,把這張表格作為確認清單開始執行,做完了可以打勾或劃掉(看著待辦一樣一樣完成會很有成就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這麼多的時間管理術,不知道你有沒有中意哪些方式?其實每個地球人每一天都是24小時,有人疲於奔命卻很勞累不堪,有人得以在忙碌中展現充實的光采,除了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之外,最重要的是自我督促去規律實踐,不管什麼方法,試過才知道可不可行對嗎😃

上面提到的方法都有很多文章告訴我們更多的細節,大家可以自行搜尋!如果你覺得這篇實用的話就趕快收藏起來,也可以分享給朋友們,為他們的忙碌人生帶來一絲光明XDD

你執行過哪些好用的時間管理術嗎?歡迎留言跟我一起交流互動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讚,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斜槓 / 親子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FB:👉 https://reurl.cc/6laky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IG :titanvp👉 https://reurl.cc/VXEeE5

品牌IG:爽賤美仙👉https://reurl.cc/Xl01v3

♦️合作洽談歡迎私訊IG小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