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不可說。」十個令人困惑的靈性名詞解釋|靈性生活

1 / 1

  相信剛開始認識靈性的你,總是會被玄之又玄的靈性專有名詞給弄得一個頭兩個大。真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一旦以任何語言、文字,經過人的理解去記載與說明,那就已經不是真理了。老子也說:「道可道,非常道。」,但作為人類的我們,依然需要以某種方式將智慧紀錄下來,想盡辦法用最貼近真理的詞彙去形容無法形容的事物。於是用於解釋理論的專業名詞就這樣誕生了,並且我們在學習理論之前,還需要先理解專有名詞的意義……

  哇喔,人類真的好擅長把事情複雜化。(笑)

  在這篇文章裡,我把自己覺得最重要的靈性專有名詞整理成十個種類,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解釋它們的意義。當然,我的解釋只代表我個人的觀點,我的成長背景、經歷、文化構成了我的理解,你大可用自己的方式去體會以及詮釋,也歡迎你用任何方式與我分享你的觀點。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織夢人希塔療癒預約說明

文字影像創作接案說明

織夢人在網路上的家 Blog

織夢人的花園 In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夢客們的專屬空間 織夢人官方Line帳號

織夢人的布告欄 Facebook

織夢人的休息室 YouTube

1. 冥想、打坐、靜坐

  這三個名詞可以說是一樣的事情,共同點就是閉上眼睛,任由思緒在腦海中來來去去流動,卻不去關注任何一個念頭。

  安迪.帕帝康(Andy Puddicombe)的《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裡面用過一個非常生動有趣的比喻來解釋冥想,大略的意思是:「想像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公路旁,看著車子來來去去,但你不會去追逐任何一輛車,也不會衝到馬路中央嘗試癱瘓交通。」

  到底要怎麼冥想呢?其實只要去試一次就會知道了,如果一次還不行,就多試幾次。

任何幫助你心靈沉澱的音樂,都是冥想音樂

冥想聽什麼?梓鹿珍藏的冥想音樂頻道

2. Creator、造物主、宇宙、源頭

  宗教是靈性的一部分,但靈性不一定與宗教相關。由於我沒有信仰,所以我在談論靈性時也不會偏重任何宗教,在我看來,回歸到根本,所有宗教的源頭本質都是一樣。靈性觀點的Creator或宇宙,並非宗教意義上的神,Creator跟神沒有高下之分,雖然給人的感覺很像,但兩者是無法拿來比較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reator是純粹的能量,以我所學的希塔療癒系統的觀點,是第七界(第七維度)的能量。Creator也是東方的太極,是一切的源頭,祂沒有分別心,沒有執著,沒有妄念,沒有是非對錯。Creator不存在二元對立的概念,而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擁有這樣的神性,因為靈魂是Creator一切萬有的能量所投射出的一小部分,而我們的覺知又是靈魂投射到地球的一小部分。

什麼是靈性?為什麼我們要學習靈性?

嘿!美麗的靈魂,該起床囉|覺醒,從當下開始|靈性生活

3. 七脈輪

  脈輪是人體的能量中心,沿著脊柱排列。越接近下半身的脈輪,能量就越偏向感官物質,而越往上的脈輪,能量就越偏向精神直覺。位在胸口位置的心輪(Heart Chakra)處於兩方能量的中間,你的靈魂就住在這裡,心輪也是掌管同理心、包容、愛與慈悲的脈輪。

  順帶一提,脈輪不像中醫的穴道是一個點,而是呈現環狀,橫向繞過整個身體部位。以心輪為例,從胸口、腋下到背後都算是心輪的一部分。

  尾椎底部的海底輪(Root Chakra)掌管生命最原始基本的生存、安全感、豐盛、物欲。臍輪又稱性輪、生殖輪(Sacral Chakra)位於小腹,掌管性、情感、生命力、活力、行動力。太陽神經叢又稱胃輪(Solar Plexus Chakra)在肚臍的位置,掌管自信、勇氣、毅力、自我意識。以上三個脈輪統稱為下三輪(Lower Chakras),下三輪的能量像大地一樣紮實穩定,與生活的食衣住行、柴米油鹽直接相關。

  位在脖子的喉輪(Throat Chakra)與溝通表達能力、創意、人際交流有關。眉心輪又稱三眼輪(The Third Eye),眉心的位置對應大腦內部的松果體,與想像力、理解力、價值觀、道德、學習能力、直覺以及靈視力有關。頂輪(Crown Chakra)位於頭頂,是與Creator連結的主要脈輪,掌管靈感、智慧、靈性、真理。這三個脈輪以及心輪,與靈性、智慧、自我實現等等更高層次的生命價值直覺相關。

  脈輪不活躍,所掌管的能量會被限制。但脈輪並不是越活躍越好,過度活躍的脈輪也會造成失衡現象。好比不活躍的太陽神經叢會造成一個人自我價值低落,經常自我批判。而當太陽神經叢過度活躍,則會造成自我膨脹,有強烈的控制欲和侵略性。

  冥想、自我覺察,以及規律的運動、生活作息和良好的飲食習慣,能夠使脈輪維持平衡。如果你的身體有任何天生孱弱的器官,或是你有任何慢性、長期的身心疾病,都可以藉由對照脈輪與生病的患部,了解到該疾病與潛意識的哪些信念或感受有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養成寫日記習慣的5個簡單方法

生活提案┃現在開始,是屬於你的日記時間ft. 美觀實用的兩款日記APP推薦

4. 靈魂、高我、覺知、小我、頭腦邏輯、內在小孩

  這裡同樣是以我自己目前的觀點去解釋,如果你有不一樣的想法,歡迎你和我分享、討論。

  對我來說,靈魂等於高我,靈魂就是更高層次的我。靈魂是Creator投射出的一部分能量,因此造就了每個獨一無二的靈魂。而每個靈魂又可以再投射出不一樣的覺知,覺知就是我們此生的人格、意識,每個人的覺知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而小我是為了適應地球的社會環境誕生的,小我想要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對外在的世界戒慎恐懼,會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使我們懷疑自己,或懷疑別人,使我們以負面、悲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小我的目的是創造分離,你可以透過這個線索去判斷心裡的念頭是不是來自小我的聲音,再決定要不要聽從這個意念行事。

  邏輯是頭腦的聲音,頭腦會不斷地批判跟質疑。這是對的嗎?這是錯的嗎?評判是非對錯的聲音,通常都是來自頭腦。

  內在小孩可以視為是由創傷凝聚、顯化而成的形象,不一定是來自童年的創傷,因此也不一定是小孩的模樣。內在小孩的共同點是被忽略,祂們的需求就是被你看見,只要你願意去關注自己的創傷、安慰自己、送愛給自己,內在小孩就能得到療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時候對我們造成傷害的是大人,但長大之後,傷害我們的卻可能是我們自己

原諒曾傷害我們的大人|療癒內在小孩的3個練習|靈性生活

5. 揚升大師、守護天使、指導靈、精靈、妖怪

  揚升大師意指像是耶穌、聖母瑪利亞、佛陀這類的,曾經投胎到地球作為人類的靈性領袖,但已經揚升到第五界(第五維度)的靈魂。由於第五界依然存在二元對立,因此揚升大師的言行、觀點也依然會有自己的立場與是非對錯存在。接下來介紹的守護天使和指導靈也都是第五界的存有,所以祂們的情況也相同。

  守護天使顧名思義就是守在你身邊看顧你的靈界存有,24小時全年無休。祂們不會插手你的人生,但祂們很樂意給你很多的光與愛。

  指導靈則是在你人生中的某些階段會出現在你的靈魂團隊裡提供協助,祂們就像外聘的專家講師一樣不會久留,當需要祂們專業的人生階段過去了,祂們就會離開。

  精靈和妖怪都是第四界(第四維度)的存有,因為跟我們生活的第三界(第三維度)頻率比較接近,要看到祂們比看到其他存有容易。一般來說祂們與人類井水不犯河水,但有些精靈或妖怪喜歡捉弄看得見祂們的人類。

✈ 2021 ➡ 2022

新年期許 New Year Resolution & 年末回顧 Past Year Review

6. 信念、實相、顯化、吸引力法則

  信念就是你潛意識相信的念頭,即使你的邏輯頭腦知道這個信念一點道理也沒有,這些不合理的信念依然可能會存在你的潛意識。

  信念會創造出你的實相,意思是,你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你潛意識的信念創造、吸引、投射而來的。這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你會吸引你相信的人事物來到你身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顯化,只是我們顯化的實相,未必是我們想要的。透過吸引力法則,透過改變潛意識的信念,我們可以有意識去顯化理想的生活。 

我是我自己,不是你的孩子

我不是你的孩子|散文隨筆

7. 靈性、靈修、修行、內觀、觀想

  到底靈性是什麼?修行是什麼?其實靈性就是靈魂的本質,而靈修也不過就是有意識的去過生活,讓靈魂的本質充分發揮在你每日行走坐臥之中。

  藉由內觀,也就是自我覺察,發覺我們在以什麼樣的信念去創造我們的生命實相。再藉由觀想和指令,移除舊有的、不適合我們的信念,並且重新定義潛意識信念。這便是我所學習的希塔療癒技術的核心,結合個案的意願、Creator的能量,以及療癒師的見證,為個案療癒過往的創傷,從根源改變個案的心理狀態、信念系統,進而達到改變人生的結果。

  觀想,其實就是想像。「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這句廣告詞說得一點也沒錯,只要你能想像得出來,它就可以成為現實。世間所有的創造都出自於想像,而想像力是希塔療癒中重要的一部分。

  若是覺得自己的想像力不好,也不用擔心,你一樣可以做冥想和希塔療癒,每個人發揮想像力的方式都不同,同時想像力也是可以經由練習而逐漸成長的。

陪伴你度過深夜時光的療癒男聲

那些令人沉醉的療癒系溫柔男聲|7位日本弾き語り男歌手推薦

8. 靈魂藍圖、靈魂家人、靈魂伴侶、靈魂團隊、自由意志

  靈魂藍圖是我們的高我靈魂在出生前擬定好的人生劇本,但靈魂藍圖的存在,並不意味著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去決定我們要以什麼樣的方式活著。雖然我們的高我已經決定好這輩子要來學習什麼樣的課題,安排好靈魂伴侶、靈魂家人來協助我們的成長,但我們也可能會因為提前領悟了需要學習的美德,靈魂藍圖便因此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可以有覺知地生活,就不需要再去經歷許多人生的磨難和痛苦,才能從中學習美德,而可以用對你最高最好的方式成長。

  靈魂伴侶未必是與你經歷戀愛關係的伴侶,靈魂家人也未必是你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在出生之前,彼此的高我約定好要扮演對方生命中的靈魂伴侶或靈魂家人,幫助彼此成長。

  即使沒有投胎成人,我們靈魂的好朋友、伴侶或家人,也可能進入我們的靈魂團隊,從靈魂的層面守護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高我、守護天使和指導靈,無論你有沒有察覺、相不相信,祂們都一直在你身邊。

  我們永遠不會是孤單的,永遠都有人(或有靈)會在乎你,會愛你。無論你是否看見,無論你是否能明白,靈魂的本質也都是無條件的愛。

  生命中一切的行為、話語和體驗,最終都是出自於愛。

一部能為你埋葬悲傷的大人系漫畫

傷心公主┃厭世的話就讓傷心擁抱自己┃跟梓鹿一起追漫

9. 二元對立

  好與壞,對與錯,美與醜,尊敬與不敬,正確與不正確,有禮與失禮,喜歡與討厭……

  我們生活的地球是二元對立的世界,無論你喜不喜歡,當我們談論任何觀點,任何想法的時候,我們所談論的話題其實都存在二元對立。就連談論二元對立本身,也是一件二元對立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元對立這個詞其實不難理解,兩個相反、相對的概念。但重點不在於哪邊對、哪邊錯,事實上,根本沒有哪一邊的聲音是應該消失不見的。

  有影子才有光,有惡才有善,有負能量才有正能量。二元對立這個全世界共同的議題,最大的關鍵在於「平衡」,雙方爭論的問題不必然需要解決,沒有哪一方勢力需要被消滅,當全世界只剩下一種聲音存在,那才是最大的災難。物極必反,正是這個道理。

  二元對立與平衡是我們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對的議題,但同時,我們也要記得「太極生兩儀」,所有的靈魂都是從一切萬有的源頭分離出來而誕生。這世上根本沒有彼此,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你的記憶裡,是不是也有這樣一位暖心老闆?

靈性生活┃吃?還是不吃?素食者的兩難

10. 無條件的愛

  我曾經遇過一位希塔療癒師,她會開始學希塔療癒,是因為她壓根兒不相信無條件的愛存在。

  你呢?你相信世間存在無條件的愛嗎?更精確地說,你願意相信自己是被無條件愛著的嗎?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送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配合深呼吸,輕輕地讀出來,或者在心中默念也可以。

  愛是你的呼吸。
  是生命。
  是我微笑著,凝視你。
  是點點星光襯托月亮的美麗。
  是海浪撫平沙灘的痕,濡濕你的雙腳。
  是獨特的我們,也是相似的我們。
  愛是一切。
  愛,就是愛。
  愛是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你能在每天的生活中體會到愛,也許是陌生人的一個眼神,也許是同事、朋友的一句話,甚至一片飄落掌心的葉。

By 織夢人梓鹿

屬於你的,必定會來到你身邊

來自大地之母的禮物┃12間特色水晶店家介紹┃靈性生活

拋開主觀性的濾鏡,嘗試看見與接納真實

靈性生活┃與Sasha的療癒紀事 2021/06/12

你是什麼,比你擁有什麼重要

靈性生活┃購買能量商品之前,你需要思考的3件事ft. 士芃奧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靈性 #冥想 #覺醒 #希塔療癒 #療癒 #織夢人梓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