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也要除舊佈新!養成好習慣、療癒心靈的五本必讀書單

1 / 1

(原文網址: https://www.dcard.tw/f/persona_esther81828/p/237994157?ref=ios)

眼看就要過年了,不只家裡要除舊佈新,我們大家的頭腦也該好好斷捨離一下、讓自己身心靈都更新一番~

譯絲特這邊也特別整理了一份書單,讓大家在過年期間,挑幾本好書,一起做個腦內大掃除!

✨第一本:《原子習慣》

小小的習慣也能帶來大大的改變!本書不只是心靈雞湯式的精神喊話,作者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出發,一邊講述自己是如何透過每天的一小步,在六年內,從身受重傷的板凳球員,變成了全美明星陣容的獲選球員之一。書中十分系統化地介紹如何養成好的習慣,並從生物學和心理學的角度,解析養成好習慣這回事是如何運作的。

每天只做1%的改變,一百天後就能產生100%的影響力。還在等什麼?趁著年假期間,大家一起來建立新年新習慣吧!

-書本資訊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譯者: 蔡世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版社:方智

✨第二本:《子彈思考整理術》

第二本推薦的書,就是子彈筆記的創始者Ryder Carroll所著的《子彈思考整理術》啦!這本書之所以放在《原子習慣》後面進行推薦,是因為這本書太適合搭配《原子習慣》一起服用了。

子彈筆記是透過一套特別的速記方式,記錄下每天生活的大小事。包括待辦事項、任務清單、專案追蹤、習慣紀錄,任何你想得到的、你沒想到的,只要能寫成清單的,全部都可以用一本筆記本包辦~用不同的符號來紀錄任務、事件、筆記和思考內容等等,翻開筆記本就一目瞭然。

用子彈筆記來記錄自己養成新習慣的進展,透過待辦事項的模式,督促自己每天完成訂下的目標,好習慣的養成就變得更加容易了!

我自己也是子彈筆記的愛用者,今年我嘗試給自己一些小小的每日任務,例如早晚各一杯熱水、每兩天一定要執行一小時(工作以外)的閱讀、每天散步運動等等⋯⋯待辦事項一件件完成讓我非常有成就感,也不知不覺地養成了每天早起一杯水、洗完澡後一杯水的好習慣XD

-書本資訊

作者:瑞德‧卡洛 Ryder Carroll

譯者: 吳凱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版社:天下雜誌

✨第三本:《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這本書是所謂的心靈雞湯,但是是很好喝的雞湯!這兩年來,疫情搞得世界大亂,是不是也覺得生活鬱悶不已呢?本書集結了許多中國寫手的短文作品,雖然內文都和疫情無關,但在煩悶的時候,看看這些讓人感覺彷彿春風拂面的溫柔文字,真的會讓人有一種身心獲得釋放的感覺呢。

過年的時候覺得親戚問東問西的很煩嗎?長輩假關心之名行刺探之時、或是倚老賣老,是不是也讓人覺得火冒三丈呢?這本書中有許多可愛的文章,能夠給我們一些不同的角度,來面對這些煩人的狀況喔!

套一句書裡的話:「脾氣這東西多了不行,沒有也不行。」要是有親戚隨便亂踩線,就溫柔而堅定地展現脾氣吧!

-書本資訊:

作者: 萬特特 等

出版社:幸福文化

✨第四本:《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現代生活腳步越來越緊繃、人與人的交流卻越來越少,人們更是少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內心的小孩與大人生病了的時候,要怎麼辦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書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裡頭出現的可愛小動物蛤蟆先生、河鼠、鼴鼠、還有老獾。由於蛤蟆先生得了憂鬱症而離群索居,所以他的好友們便推薦他去看心理諮商師。透過蛤蟆先生與蒼鷺先生對談的十次諮商,蛤蟆先生療癒了心中的傷痕,最後再度重拾笑容,能夠展開全新的旅程。全書筆調溫柔、暖心,透過童話的形式,深入淺出心理議題,更能洗淨讀者的心靈,達到自我療癒的功能!

被工作、課業逼得喘不過氣的大家,不妨趁過年期間,好好治癒一下內心吧。

-書本資訊:

作者: 羅伯.狄保德 Robert de Board

譯者: 張美惠

繪者: Dinner Illustration

出版社:三采

✨第五本:《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二版)

這本小說是譯絲特我個人的私心推薦~這本書在我國小的時候就存在了(大概是二十年前左右的事⋯⋯暴露年齡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主角明日香因為媽媽一句隨口的「沒生你就好了」,而失去了自己的聲音。哥哥直人發現妹妹的異狀,便在老師的建議下,送妹妹回去鄉下老家讓爺爺奶奶照顧。在鄉下田野間生活的明日香,被爺爺奶奶無條件的愛所療癒,逐漸恢復了自我,但就在眼看一切即將好轉時,爺爺卻發生了意外⋯⋯

這本書在我小時候看時就已經哭過好幾次了,現在重新看還是忍不住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QQ 明日香的爺爺就像是每一個讀者的爺爺,不只明日香的心被治癒,每個讀者大概都能從爺爺溫柔而堅定的人生觀中獲得一些力量吧。

這本書中有一句話影響我十分深遠:「該笑的時候就大笑,該生氣的時候就該生氣。」情緒不需要被壓抑,人人都應該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也才能對身邊的人、以及我們生活的環境,產生更多的包容和愛❤️

-書本資訊

作者: 青木和雄,吉富多美

譯者: 彭懿

繪者: 薛慧瑩

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__

以上就是我特別整理出來的身心靈除舊佈新書單!大家在年假期間挑本好書,一起為自己的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吧!

如果有人看過了以上推薦的書籍,也歡迎在留言處分享心得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