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未來,所以我們焦慮

1 / 1

在過去的篇章裡,我曾經分享過由卡內基所研究出克服焦慮的幾個方式,書籍或網路上已有許多五花八門的辦法指引我們如何消除焦慮,但有不少人卻還是深陷焦慮,主要就是因為不了解焦慮,所以也無法掌握解決焦慮的關鍵,人為什麼會感到焦慮?

 

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未來,因為大腦不喜歡不確定性,可是未來存在著太多的未知數,想到未來我們會覺得焦慮,但若是沒有想到或不能想到未來,焦慮也就消失了。

 

不過這又是不可能的事了,畢竟我們有具備未雨綢繆的天性,我們總是會去思考未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東西方的人們都會去算命,即使不知道算命師所講的是否屬實,對未來握有一些資訊,能夠有效的減輕不安。

 

有一個實驗顯示了確定性對我們的重要性,這個實驗是讓受試者接受二十次電擊,受試者被分成了兩組,一組接受的是二十次強電擊,另一組接收到的則是隨機出現的十七次弱電擊與三次強電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第二組的強電擊只有三次,然而實驗結果卻發現,第二組的受試者心跳較快,汗流的比較多,恐懼感也較深。 由於他們這組的強電擊是隨機出現,在不知道強電擊何時會出現的情況下,這樣的不確定性使他們比接受二十次強電擊的受試者更焦慮。

 

美國有個研究同樣說明了不確定性與焦慮之間的關聯,在大企業中,小職員的消化系統毛病較多,而且職位越低,腸胃的問題就越多。

 

因為職位小的員工每天戰戰兢兢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大老闆會發怒,或是上司什麼時候會找自己的麻煩,種種無法控制且難以預估的事件使小職員的日子不好過,大大小小的病症也就多了。

 

由此可知,想要消除焦慮,擁有掌控權是很重要的,爭取主動,排除不確定性,操之在我的確切性便能使焦慮大幅減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既然容易焦慮是天生的,那麼大自然有沒有給我們什麼補救的方法呢?答案是有的,當痛苦的結果是好的,我們就會忘記過去的痛苦,只記得最後愉快的感受。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在備受煎熬的時期當然很痛苦,可是一旦那段時期結束,尾隨而來的是快樂的結局或體驗,你便會很快的遺忘當初痛苦的感覺了。

 

也有研究證實了這個道理,這個實驗是請受試者將手伸進攝氏十度的冰水中六十秒,並且同時運用電子量表回報他不舒服的感受。

 

這些受試者也在另外一個實驗情境中,做了另一項測試,同樣是把手伸進水中,不過這次是浸在十度的冰水裡六十秒以後,還要再加三十秒,不過後面三十秒的水溫會上升到攝氏十五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兩次實驗中,雖然第二次受試者把手浸在水中的時間較久,應該會較為痛苦,然而,在實驗結束五分鐘以後,實驗者詢問了受試者如果再做一次測試,他們會選擇時間較長或是較短的。

 

結果有百分之六十九的人都選了九十秒的那項,縱然多三十秒,但是那三十秒比起前面六十秒是比較舒服的,最後這個好的感受讓大腦忘記了此前六十秒冰冷的痛苦。

 

瞭解了大腦的特性以後,想要減輕焦慮的唯一方法就是主動掌控大局,如果因現實而無法爭取主動權,給予自己「期待」也是個好方法。

 

放一些自己最想做的事或最喜歡的東西在腦海中,讓自己在擔憂過後有一個好的結尾,使大腦記得最後好的感受,而這樣的期待會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帶來正向情緒,如此一來,也能除去討人厭的焦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