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2021年的自己告解

1 / 1

2021年發生了好多事,年初爸爸因為發現肺癌二期開了一個不好的頭,加入了很久沒有參加的記者會,我也不懂為什麼自己在公關公司,反而記者會辦理的情況不多,每次都是參加朋友的記者會活動,才有我是公關的感覺,但總之是參加朋友為政府機關舉辦的記者會,婚宴風記者會,也是前所未有的好質感,誰能想到這是家一人活動策劃公司做出來的記者會呢?

記者會結束下午還去農場體驗各種手作課程,人生第一次「溜羊」畫風也是相當清奇,為了宣傳案去了多肉植物園,看到很多用心栽培的植栽,在咖啡店寫稿,體會了一把自由撰稿人的愜意與自律。

1月開始一直到3月,手把手完成了兒科醫學會展覽活動,人生的第一場大型展覽活動,其中改了13個版本的展場設計,中間還穿插了一場科技業媒體餐會,被主管罵到懷疑人生,就這樣夾在客戶、主管、設計師、飯店窗口中間生活了一段時間。

最終客戶和設計師找到了雙方都能接受的中間值,雖然還是被設計靠北他都沒賺錢,但一百萬的展場設計、裝潢費花出去也是蠻爽的,重點是我還因此可以將自己的好朋友推薦給主管,成為公司合作設計師,3月底活動結束了,但是忙碌的生活還沒結束。

緊接著又開始的婦產科醫學會活動,又開始在客戶、設計師、主管之間應付,慢慢的我發現已經無法負荷這樣的環境與生活,每天晚上都失眠、每天早上都很疲憊,再加上生活作息紊亂的日子,憂鬱症指數節節上升,生活感覺一片灰暗,但在公司又要把自己佯裝成沒事,但誰知道我的內心已經一片荒蕪,工作狀況每況愈下,絲毫不存對生活的期待,也開始有了其他的打算。

5月因為長期的生活與工作失衡,我決定離開公司,公關公司是我學生時期的嚮往,但到達後發現是一片開滿地獄之花的地方,很美、很壯觀,但每株花朵都是用公關人的血淚灌溉出來,用公關人的生活、時間、自我換來。

很多時候我也在想,每天兢兢業業、跑跑跳跳過著充實的生活,很快樂我也很愛這份工作,但我從未感到心境上的自由,每天都困在那個矮矮的屋簷下,活在顧客至上的教條下喘不過氣,曾經想要施展公關影響力抱負的理想,在我選擇的公司幾乎無法實現,因此我帶著疲憊的身心離開了公司。

失業後很窮,公關公司是賺不到錢是事實,所以失業期間我去朋友的公司幫忙一陣子,做專案、寫提案慢慢的把自己放鬆下來,調整自己的心情與節奏,中途也開始面試下一家公司,畢竟還是得養活自己,一個月後我其實有面試上一家公司,但是我不喜歡他們的含糊其辭,以及開A缺補B缺的方式,總覺得是個大坑,所以謹慎起見還是放棄了這次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殊不知是我狂妄了,放棄本次機會,前方竟是長達6個月的失業時間,因為疫情的影響下,許多公司停招,即使經歷過許多面試,但每次都是以無消無息告終,期間我也從滿懷壯志到懷疑自己,從自信滿滿到鎩羽而歸。

不過我也相當感謝這段期間,因為這段時間內我嘗試了非常多,以往想做但沒有時間做的事,比如專欄、直播、配音、剪輯、podcast這段期間都玩遍了,唯一可惜的是安排好的課程,都因為疫情而取消了。

其實我在這些嘗試中找到了很多快樂,不得不說熟悉自己的技能可以很大程度的增加自信心,有種「我還不錯」的感覺,但是只能說不是個好賺錢的方法,所以還是持續了6個月的面試,從年中到年終。

中途真的因為沒錢去找個一份熟悉但不喜歡的工作,發現自己真的無法再度接受類似的工作,雖然真的很熟悉,我很感謝給予我機會的主管,但是也非常抱歉,我的心態不好,讓你們浪費時間了,其實在這個工作後,只能說我認清自己,也知道不論是情感還是都是工作我都很挑剔,總是希望自己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這點不會改變,但法律規範是我無法修改的底線,只能說我找到了合理的突破點,只要有正當理由什麼事都可以合理的公關技能。

以及感謝能欣賞我各種奇特技能的藍星球,因為你們的接納,我開始走向了一個新的方向,那個結合程式語言、網頁、資訊,以及我最大的專案管理專長的地方,走進我從來沒想過的體系,向我攤開官場的百態,也為我鋪平前方的道路,希望能和你們一起改變世界,即使我們渺小如塵埃,但也能做最閃耀的那粒灰塵。

最後感謝從未放棄的自己,以及認識一年多的精神支柱,從去年認識你開始,我經歷目前人生最大的跌宕起伏,從閃耀、勤奮、蜇伏、懷疑、自卑、爬行、振作、踉蹌以及最後的踏上一條新的職涯道路,我也默默地看著你經歷這些,想要為你與自己打氣,為了與你比肩開始攀爬高山。

世界那麼大,我想要去看看,這個理由在疫情的背景下,變成線上看看世界,但似乎也抵擋不住,我想要突破封鎖線去找你的心情,雖然理性考量下我沒有執行,畢竟這一場賭注我沒有把握,所以我決定讓自己變得不只是優秀,也要每天都再更好一點,要勢均力敵,以此來增加籌碼,即使全盤皆輸我也會擁有優秀的自己。

但其實我只是想要當面問問你,為什麼總是以夢為題材,想要確認你我的理由是否相同,真的是為了夢而夢嗎?是否還有其他理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心很大,感知力也很強大,能細察並推敲所有行為的原因,這是從公關練出來的技能,現在也能通過各種星盤,看出各種深層的祕密,說與不說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體會與尊重,我不期待任何人擁有相同的技能,但我希望能尊重我的意願、心情與感謝,把愛、請和謝謝放在心上與嘴上。

最後我知道很多人擔憂我的終生大事,但我並不會將終生寄託在婚姻上,每個人能依靠的只有自己,除了自己誰都幫不了你,除了自己任何人都可能變成成長的阻力,其中包含父母給的關愛,找個理由來說,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但完美是我生命的一道坎,但若未曾因此摔跤,體會殘缺的美,我永遠都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

換句話說,我太挑剔了,能力、責任、思想、聲音、外貌、關愛缺一不可,也知道人無完人,事出反常必有妖,但抑制不住人類追逐的本能,想要最大最漂亮的那塊石頭,所以才能萬草從中過,片葉不沾身吧!所以請勿擔憂,因為我只是不喜歡遷就。

感謝2021年的部分留白,給予了自己的休息與自省的時間,2022年開始我會更努力,一天比一天優秀,追逐著那道光,讓自己成為宇宙中另一顆閃耀的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