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笨蛋理論

1 / 1

▊ 最大笨蛋理論

  凱恩斯( #JohnMaynardKeynes )的「最大笨蛋理論」,又稱為「博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像是期貨和證券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投機或賭博行為。

  比如說,你不知道某個股票的真實價值,但為什麼你花20元去買走1股呢?因為你預期有人會花更高的價錢從你那兒把它買走,這就是凱恩斯所謂的「最大笨蛋理論」。

#最大笨蛋理論 所揭示的就是 #投機 行為背後的動機,投機的要害是判定「有沒有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只要自己不是最大的笨蛋,那麼自己就是贏家。假如沒有下一個願意出更高價格的笨蛋,那麼你自己就成了最大的笨蛋。

從有股票市場開始,這種情況發生曾是屢試不爽。在1720年,牛頓參與了英國股票投機狂潮,不幸成了「最大的笨蛋」之一。他因此感嘆:我能計算出天體運行,但 #人性 的瘋狂實在難以估測。”

從大眾心理角度分析股市的理論中,其已經廣為人知。該理論認為,股票市場上的一些投資者根本就不在乎股票的理論價格和內在價值,他們購入股票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相信將來會有更傻的人以更高的價格從他們手中接手。

支持博傻的基礎是投資大眾對未來判定的不一致和判定的不同步。對於任何部分或總體訊息,總有人過於樂觀估計、也總有人趨向悲觀,有人過早採取行動,而也有人行動遲緩,這些判定的差異導致整體行為出現差異,並激發市場自身的激勵系統,導致博傻現象的出現。

了解正確的理財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taischool.com

#線上課程 #理財 #管理 #財經

#職場 #學習 #生活 #知識

#翔泰學校 #taischoo